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法土拉.葛蘭談“伊斯蘭與國家”

請問您:伊斯蘭對於“國家”的定義為何?“國家”在古蘭經教義中的地位又在哪?許多當代的穆斯林經常提議要依據伊斯蘭的律法(the Shariah)來建造一種國家運作的模式--是否能請您提供一些您對於這類建議的看法?

法土拉.葛蘭先生答道:對於那些研究伊斯蘭式的國家和政治觀點並對其表示意見的人士經常誤將由透過神聖的古蘭經和聖人的聖訓所規範出來的伊斯蘭教義精神跟那種透過歷史經驗被穆斯林所創造出的伊斯蘭教義(當然,這種伊斯蘭也是根據伊斯蘭的律法而生的),和現代那種被粗略理解的伊斯蘭教義內容有所混淆。從那裡,這些人士衍生出各式各樣不同形態或形式的伊斯蘭;有人引證一些古蘭經中的章節,而另一些人引用穆罕默德聖人曾說過的話,或者,索性從當今的一些思想家的觀點或建議中去引證些什麼,如果有可能話,這些人士全都試圖要讓他們自己對古蘭經所做的註解變成一種權威性的言論。

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法土拉.葛蘭:"這是一個獨立自主的運動"

本文節錄自一段Milliyet日報的穆罕默德.葛敦先生於2005年一月專訪法土拉.葛蘭先生的內容。

穆罕默德.葛敦問:在正常的狀態下,一個如此龐大的公民運動幾乎不太可能可以保持獨立自主,不受到政治或其他外界力量的左右。可以請您為我們解說一下您是如何辦到的嗎?

法土拉.葛蘭先生答道:造物主的認定是,人類最大的本錢就是能夠認知自己的弱點、自己的不足、自己的匱乏,因此我們要向造物主祈求援助。這個服務運動所實現的一切不能被稱為是,因為受到某人的激勵而發展出來的一個運動,也不適合稱它為一種奇蹟式的成就、一種了不起的洞察力,或,一種天才的舉動。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法土拉.葛蘭談 “伊斯蘭與民主”

請問:您認為,在伊斯蘭與民主間彼此有調和的可能性嗎?對於在許多伊斯蘭國家中缺乏民主,您的觀點為何;您認為這些穆斯林國家少了民主是一種缺憾嗎?

法土拉:葛蘭答道:對於伊斯蘭與民主這個議題而言,我們應該要了解一件事,即前者是一個神聖天啟的宗教,而後者則是被人類所塑形的一種政府運作的狀態。宗教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要使人類有信仰(iman),要服從造物主(真主)(ubudiyyah),要認識造物主(ma’rifah),並且行善功(即做善事)(ihsan)。在古蘭經的百餘個章節中說明的全都是在叫人類要保持信仰並遵循真理。它也要人類注意,應該要順從造物主的意旨以便能夠產生善的意念。“要信仰造物主,要做善功,”這些全都是古蘭經教義中所一再明顯地強調的重點。古蘭經也一再地提醒人類要拓展自身和造物主之間的關係,並且有意識地相信造物主即在我們跟前,或造物主正監督著大地上的萬事萬物,這樣的思想。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