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葛蘭有關寬容和對話的思想背景

作者:達瑞安.狄包特 (Darian C. De Bolt)

法土拉.葛蘭先生
法土拉.葛蘭通常透過他的書籍來傳達他中心的思想,他說:“透過來自世界各方,胸懷真理和愛的人們… …為所有的人捎來愛、寬容和對話的訊息” (2004, 174)。這些個字眼頻頻出現在葛蘭的作品裡、演講內容、穆斯林週五聚會禮拜的現場,和訪問的內容裡。在這篇論文中我想要做的是特別檢視葛蘭思想範疇對於寬容和對話的概念。我將特別專注在葛蘭所持的寬容和對話的概念上,因為正是這些思想觀念引起了我個人對於葛蘭思想的注目。雖然,很明顯的,我將把葛蘭的這些觀念與西方相關的觀念作連接,您必需要理解一件事,即葛蘭的這些概念皆源自他對於他的信仰(伊斯蘭教義)最虔敬的奉持,和伊斯蘭信仰的傳統。不管怎麼說,讓我倒著來講,先從對話開始為您作解釋。

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一位旅美的土耳其公民向世界傳遞愛與和平共存的信息

訪問者為(國際先驅論壇報資深記者)布萊恩.諾頓先生

Fethullah Gulen
法土拉.葛蘭先生
法土拉.葛蘭這位人物的名號直至最近才被世界媒體界發現。他本人以及受到他教誨的影響而在世界多國所設立的各式學校受到西方智識份子的注目的主要原因是葛蘭先生被西方世界看成一位反激進伊斯蘭教義觀點的土耳其學者。對於歷史,他雖然不帶辯證的眼光,但也不希望被貼上”反什麼跟什麼”那樣的標籤。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葛蘭志願服務運動,對話和寬容

作者:伊納斯.艾爾真先生 (Enes Ergene)

寬容[1]和對話是葛蘭志願服務運動所推動的行動中最基本和最意義深遠的兩種動力。起初,這兩種行動只在很小的範圍內運作,爾後因為要尋求世界各種文化間的和諧共存而發展成為一種在國際上運作的行動。今天,來自於不同文化、種族的人們共同和平的生活在一起已成為現代化國家試圖規劃的一種理性行為。而過往各個帝國之間的國際關係全都是衝突和戰爭。各個不同的文明對於政治,思想意識,和宗教持不同的看法的事實在彼此之間形成了一道深長的鴻溝,將彼此分隔開來,因而造成了彼此之間的衝突。發生於漫長的中世紀時期的各種國際關係受制於一種"戰爭法"的規範,於是各個帝國無法得到足夠的空間來表達各自在宗教或種族上的區別。因而各帝國內部的法律也同樣不得倖免。在整個中世紀時期,人類為了要走向開化,於是只能透過充滿侵略性和熱血噴張式的衝突來得到它。而在今天,人類受惠於全球化所帶來的新觀念、新思想,於是乎與各種不同的文明和文化進行對話已進入了另一個新的紀元。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葛蘭運動和具奉獻精神的文化

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每一個社群都有自己內部的溝通方式,以及它們自己的特色。您認為這個運動(在此意指志願服務運動)有自己的溝通語言和特色嗎?

法土拉.葛蘭先生答道:我們認為愛即創造的一切本質。於是我們試著依據(生於七世紀的)中亞蘇非派學者穆罕默德.包乎丁.沙奈班以下所述:”如果造物主沒有以愛來看待人類時,我們人類則無法知道要愛自己”的道理來規範我們自己的生活。如果這個道理真是如此的話,那麼,一種相關的專門用語便自然而然地成形了。我的意思是指,實體論和認識論兩者間的一致性是肯定存在的。為了要描述在伊斯蘭歷史最初的幾個世代時先知和一些卓越的學者們曾經經歷過的那些輝煌,自那些輝煌時代之後伊斯蘭歷史所產生的改變是值得受到關注的;它們該要以新的方式來加以註解。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無知、貧窮與分裂:人類的三大天敵

作者:佳美.錢崎 (Cemil Genç)

土耳其的智者,宗教學家法土拉.葛蘭認為人類社會中的無知、貧窮與分裂是妨礙人類進步的三大天敵,他敦促所有的人都應該要運用一些實際的方法來破除這些障礙。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法土拉.葛蘭談:“個人與國家”

請問您:根據伊斯蘭的教義,個人與國家之間的關係為何?個體在一個國家體制內的地位在哪裡其職責又為何?

法土拉.葛蘭先生答道:在當今現代化的這個世界裡和在人類現代化的思想運作系統的認知中主張,人類首次在歷史上成為他們自己生命中真正的並且握有主控權的個體。從這種現代化的人類思想的模式看來,人類的思想於古往今來,向來都只是依循著先人所流傳下來的那種傳統思考模式在運轉,於是人類的思想被禁錮於那種僵直的傳統中。因為大眾的思維模式已經變成了一種整體的基準,並且大眾無力對於旣有的共同生活模式做任何形式的改變,於是,社會中的個體只能保持被動,並墨守成規,於是這種狀態就成了社會大眾所共同承載的命運。但在現代這個時代,人類終於開始從過往的禁錮中掙脫出來,要爭取個體自我的個性(特性)。一直到現代為止,社會中的個體既從未自由過,也無法獨立。即使這種個人主義的思維,適用於某種文化或某些地區,但它並不見得適合所有的信仰,思維和所有的社會形態。從伊斯蘭教義所認定最重要的造物主獨一的這個原則來探討認主獨一的這種概念時,那麼在這種概念裡,毫無限制的個人主義思想是不容許存在的。這是因為人類要嘛就是完全不接受任何道德價值觀,並違反道德標準;要嘛就是做一個依靠造物主的僕人,並嚴謹地遵守 真主為人類所設立的一切規範。因為既然是造物主歸順的僕人,於是人類既不會受到任何其他形式力量的影響,同時又能保全自己的自由。

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法土拉葛蘭談:設立在海外的土耳其學校

本文節錄自一段Milliyet日報的穆罕默德.葛敦先生於2005年一月專訪法土拉.葛蘭先生的內容。

穆罕默德.葛敦:請問,您對於那些因為受到您的鼓舞而在海外設立的學校的看法為何?

法土拉.葛蘭先生答道:這問題可能不適合由我來回答,如果由社會學家和歷史學家們來作答可能更合適。請那一些曾有機會參觀過、拜訪過這些學校的人士來對社會大眾說他們的心得可能會更好些。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