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法土拉.葛蘭談“伊斯蘭與恐怖主義”

問:在我們今天所生活的這個世界裡,伊斯蘭和恐怖主義之間的關連向來都是大眾不斷議論的焦點。恐怖主義究竟能否被當做在爭取自由時所採取的手段?在面對恐怖主義和鬥爭這兩種問題時伊斯蘭的解決方法為何?

事實是:
1. 伊斯蘭教義禁止殺害無辜。
2. 伊斯蘭是一個悲憫的宗教。
3. 伊斯蘭教義禁止恐怖主義。

法土拉.葛蘭答道:就如同我曾回答(土耳其第一大報紙)今日讚滿日報訪問時所作的應答一樣,充其量地,我們這麼說吧,今天,真正的伊斯蘭其實並不存在。穆斯林們應該要宣揚一個真理:即“在真實的伊斯蘭教義裡,沒有恐怖主義存在的空間。”人不可以去殺害另一個人。誰都不被允許去傷害另一個無辜的人,即使在戰爭進行的當下亦然。無人有權力可以自行另創教義,將殺害他人的行為制定為合法。人是不被允許成為一名自殺炸彈客,身繫著一枚自殺炸彈,無視一切地闖入眾人聚集的場所任意傷人。無論該場所內聚集的群眾信奉的是哪一種宗教皆然,這種傷害人的行為在宗教上是不被允許的。既使在戰事進行當中皆然--雖然在那樣的情況下要遵守規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傷害人的行為在伊斯蘭教義裡是被禁止的。伊斯蘭教義中明文規定著:“禁止侵犯或傷害在教堂中敬拜上帝的小孩或成年人。”這樣的聲明不僅僅只被宣告過一次而已,而是在過往的歷史中曾經不斷地告誡大眾的一個規範。那是我們尊貴的聖人穆罕默德先知曾經說過的話、聖伴阿布.巴克也說過的話、歐馬大賢也曾這麼說過、直至後期的Salahaddin Ayyubi, Alparslan與 Kilicarslan全都是這麼說的,更後來的奧圖曼帝國的蘇丹王穆罕默德二世,康士坦丁堡的征服者也都是這麼說的。當時的康士坦丁堡蔓延著一股騷亂和毫無法紀的氛圍,爾後淪陷成了今天的伊斯坦堡。當時在這個城裡,希臘人並沒有傷害亞美尼亞人,反之亦然。當時的穆斯林也未傷害過任何其他人。當康士坦丁堡被攻佔沒有多久之後,城裡的人民自發地將一楨巨幅的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的畫像,掛在懸掛最高主教俏像的位置上。那個時代裡的人民有如此般的行為被看作是一種令人驚訝的舉動。根據歷史上的記載,之後,蘇丹王曾經召喚康士坦丁堡的最高主教,並將城門的鑰匙交給他。非常遺憾的,直至今日,伊斯蘭的精神都未曾真正正確的被眾人瞭解過。伊斯蘭向來都是一個尊重不同觀念和看法的宗教,唯這一點必需被世界確實的瞭解之後,伊斯蘭的教義精神才能夠真正的受到世界的尊敬。

讓我感覺非常惋惜的事是,在穆斯林所生活的各個國家裡,有一些宗教領袖和一些較為不成熟的穆斯林們,手中除了運用基要主義者式的方法來解讀伊斯蘭教義之外別無其他有利的利器可以用來操控社會大眾;於是,這些人利用這種基要主義者式的解讀方式來操弄群眾,以獲取他們個人的利益或達到個人的目的。事實上,伊斯蘭的教義是真理,應該是要實際地去實踐它。當一個人在追求信仰上的真理時,他應該是要透過正確的方法來獲得它。伊斯蘭教義裡規範著,正如一個目的必須是合法的一般,想當然爾,所有用來達到那個合法目的的手段(方式)也必需得是合法的才行。當我們從這個角度出發來看事情時,一個殺人者又如何能夠進得了天堂?穆斯林不能夠說:“我殺了一個人於是呼我就可以進入天堂。” 殺人絕對不會被造物主所接受。對於穆斯林而言最重要的一個目標就是要透過做正確的事情來尋求獲得造物主的喜悅,而另一項最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向世界散播大能 真主的尊名。

挫敗的年輕一代失落了自我的靈性。一些有心人士便乘機利用這樣的年輕人,用一些小錢去買通他們,或將他們轉為類似機器人般地被操弄利用。這些年輕人被迷惑了。而這類的事件也已變成各大媒體版面上議論的題目。這些年輕人中毒已深,很輕易地就被操弄了。他們受到以一些瘋狂(不理性)的理想或目標為托辭的利用,成了他人操弄下的殺手,並將這些年輕人訓練成為殺人的殺手。一些心懷不軌的惡毒之士不惜利用這些年輕人來達到某些他們私慾上的目的。殺人確實是一樁罪不可赦的大罪。古蘭經中明示,殺害一人等同殺害整體人類。伊本 阿巴斯曾說道:殺人者將是火獄永久的居民。這等罪的處罰與否認造物主存在者所犯的罪相同。這個意思是殺人者與否認造物主存在者同罪。如果說這是一種宗教的基本教義原則的話,那麼,它就該被納入到教育裡。

一個從心底全心全意接受伊斯蘭教義精神的人將永遠不會有意識的願意去參與恐怖主義的行為。那些與伊斯蘭發生關聯的恐怖事件應該是由那些無法真正理解或是無法落實伊斯蘭教義真理的穆斯林所為。恐怖主義,正如它的名字所代表的意思一樣,那是一樁複雜的問題。欲分析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此之外,正如它本質般的醜陋無比,正因為穆斯林們被指控為恐怖份子,於是我們勢必要更小心翼翼地的來處裡它。行政主管機關和情報組織必需要努力地找出策動恐怖行動背後的主使者和激發恐怖行動的原因。這將有助於發展出國際的策略共同去遏止它的發生。

否則,如果說分析是錯誤的,再加上一些情報單位所投注的行動,都將會導致這些恐怖事件演變成為更複雜的型態,使文明世界中的一些個國家和一些公民的組織將持續不斷地遭到它的威脅。在911 事件之後,整個世界便處在這種狀態之下。世人對於恐怖主義的恐懼感已經變成一種妄想式的恐懼。 一種全面性的恐懼感正以持續升高的速度在我們生活的社群間蔓延開來。恐怖組織被一些有心人用來做為恐怖行動的工具,透過所執行的恐怖行動來達到他們的目的,危害著無辜的社會。

對於這些我個人的理解是,真誠的穆斯林永遠不會參與如此粗魯下流的行為,既使是在那些較未開化的穆斯林國度中亦然。造成恐怖主義背後真正的因素是為了要圖謀世俗的利益和圖利自我。這些因素才正是浩浩蕩蕩肆虐著我們這塊大地的那個所謂的“重要的戲碼” 背後最主要的成因。當那些真正主要的成因被世人所忽略後,所有的手指便硬生生地指向了伊斯蘭。

但在另外一方面,在伊斯蘭所存在的地域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利益衝突,以及許多彼此競爭和互相發生衝突的團體。一如反民主意識,和違反人權等等的問題再再都提供了造成今日各種帶著叛意,和剝奪人民的公民權的團體之存在的溫床。它們既無知又毫無經驗,許多這類的團體非常輕易的就成了那些有心操弄的人士所操控和利用的對象。某些這類有心操弄的團體一步一步地圖謀達成它們意欲的目的。此外,一些跨國的秘密或公開的組織所有一切的目的就是要行惡,意圖要破壞並要在社會中製造恐懼。為了要拓展它們的惡勢力範圍,這些組織以在社會中製造問題和激起暴力來煽動社會中那些不快樂的群眾的情緒。

既使是透過不辭辛勞和明智的不斷努力,恐怖主義表面上的成因也許能被去除掉,然而,如不注意上述的一些事情時,恐怖主義將永遠無法被消滅於無形。而這種被詛咒的行為將會披上另一件新衣,重新出發繼續傷害世人。

文章源自:刊載於2005年7月所發行之穆斯林世界期刊第95期,第三卷,第465至467頁中所載之“穆斯林世界期刊專訪法土拉.葛蘭先生” 一文。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