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法土拉.葛蘭談 “伊斯蘭與民主”

請問:您認為,在伊斯蘭與民主間彼此有調和的可能性嗎?對於在許多伊斯蘭國家中缺乏民主,您的觀點為何;您認為這些穆斯林國家少了民主是一種缺憾嗎?

法土拉:葛蘭答道:對於伊斯蘭與民主這個議題而言,我們應該要了解一件事,即前者是一個神聖天啟的宗教,而後者則是被人類所塑形的一種政府運作的狀態。宗教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要使人類有信仰(iman),要服從造物主(真主)(ubudiyyah),要認識造物主(ma’rifah),並且行善功(即做善事)(ihsan)。在古蘭經的百餘個章節中說明的全都是在叫人類要保持信仰並遵循真理。它也要人類注意,應該要順從造物主的意旨以便能夠產生善的意念。“要信仰造物主,要做善功,”這些全都是古蘭經教義中所一再明顯地強調的重點。古蘭經也一再地提醒人類要拓展自身和造物主之間的關係,並且有意識地相信造物主即在我們跟前,或造物主正監督著大地上的萬事萬物,這樣的思想。

民主的本身它並不是一種成一體的政府運作系統。正因如此,於是,民主鮮少在沒有其他組織存在的狀態下獨立運作。在許多狀況裡,另外一種名稱,如社會的、自由的、基督的,或者甚至是激進的民主都有可能加在民主之上。在某些狀況裡,這當中的一種可能不會認同另一種型態為民主。

然而,無論如何,在我們所生活的今天,民主經常的以單一的型態出現,而它原本多元的本質卻是硬生生地被忽略掉了。跟這相反的是,大家多把宗教當作政治來看待,然而事實卻是,政治只是宗教多重功能中的一項罷了。這樣的一種觀念,已為伊斯蘭和政治的調和性這個議題造成了一系列不同的狀態。既使這些名稱表面上看起來似乎並沒有什麼樣的差異,然而,很明顯的是,在許多重要的層面上它們是不同的。

如果我們根據這其中的一種概念化的講法來分析伊斯蘭的話,伊斯蘭的確既是一個宗教也是一種政治運作系統。伊斯蘭對於人類生命所有的領域,包括了個人、家庭、社會、經濟,以及政治的層面都做了完好的規範。如果從這個角度出發的話,我們便將伊斯蘭侷限於只關乎於信仰和禮拜,那麼這種看法便是窄化了伊斯蘭的精神。就是因為這樣的概念,於是近來一些其他的觀點冒然而生,前不久,這種概念經常被拿來當作是一種意識形態來看待。根據一些個評論家們的觀點和立場,這樣的一種講法已造成伊斯蘭變成不過是眾多政治意識形態中的一個罷了。這種將伊斯蘭教義精神整體化為一種意識形態的做法,完全是跟伊斯蘭真實的教義精神相違背的,因為伊斯蘭的教義精神推倡法律的規範,而且是明文禁止壓迫社會中的任何一個部份。這種精神同時也以社會大眾共同的觀念為依據來推動一些能讓社會更好的做法。

那一些遵循較中庸觀念的人士也認為,把伊斯蘭看作是一種輔助政治的工具會比將它當作是一種意識形態更好。這種看待伊斯蘭的方式可以在穆斯林的世界裡透過增進在地民主型態, 並將之強化成為一種能夠幫助人類理解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間的關係的一種力量。我個人相信伊斯蘭的教義精神同時也能夠在因應人類內在更深層之需求上,例如,心靈上的滿足,為人類提供一帖良方,因而使得民主變得更具意義,而這種滿足的感覺除非是透過記念我們的創造主,否則是無法達到那層境界的 。

的確,在伊斯蘭的國度裡,特別是在我的祖國-土耳其,讓人痛撤心肺的情況是那一些高談伊斯蘭和民主,並將其以宗教之名相稱的人士是如何的將伊斯蘭與民主分隔開來,還認為兩者是互不相容的。這種伊斯蘭與民主互不相容的觀點也影響著一些個贊成民主的人士。在這裡呈現的論點之依據為:伊斯蘭這個宗教的教義是來自於造物主給人類的規範,而民主卻是根據人類的觀點而產生的一種制度,兩者是彼此是對照的。根據我的理解,除此之外另還有一種觀點已經成了這種粗略對照伊斯蘭與民主方式下的受害者。

“毫無爭議的,一切的統馭權全歸國家所有” 而這句話並不代表統馭之大權已從造物主的御前被取走,並授予人類了。完全相反地,它意味著統馭的大權已被造物主託付給人類了,這也就是說:它已從壓迫者、獨裁者的手中拿走,並將之交與社會的大眾了。
在某種程度上,在聖人的時代,那四位被伊斯蘭精神正確引導的哈里發們的行為正代表了這種規範的伊斯蘭精神之實踐。
從宇宙論的觀點來看,造物主,毫無一絲疑慮的,是這宇宙天地萬物間唯一的一位統馭者。我們人類的思想和行為全都在這位全能、大能的主宰的掌控之下,絕無疏漏。然而,這並不但表著我們人類沒有自由的意志,意向或是選擇能力。人類在個人的生活上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力。也同時在社會和政治意向及行為上有著絕對的選擇權。某些人可能會透過不同型態的選舉來選擇立法者與政策執行者。選舉,並不單單只有一種模式而已,正如我們在歷史上所看到的,就連在聖人和伊斯蘭的四大哈里發們生活的那個道德興盛,最幸福的時代裡也一樣,願 真主喜悅他們所有人。第一任哈里發阿布.巴克時期的選舉不同於第二任的歐瑪爾,而第三任的哈里發奧斯曼時期的選舉模式又與第四任阿里時期的有所不同。只有 真主知道什麼是最正確的選舉模式。

此外,民主並不是一種永遠不變的管理形態。當我們回顧歷史中它的演變過程時,我們可以見到錯誤被改變和修正給取代了。甚至有人認為,世界上存在著三十種不同類型的民主!因為這些民主演化過程的更迭,有人對民主有所遲疑。也許這也是穆斯林國家對於民主興致缺缺的一個原因吧?除了這個原因之外,伊斯蘭世界裡專橫暴虐的統治者的狂熱、猛烈的行徑,視民主為一種對他們專制政治的一種威脅,這種思維恰恰又為穆斯林國度擺設下另一種阻撓邁他們向民主的屏障。

本文出自:刊載於2005年7月所發行之穆斯林世界期刊第95期,第三卷,第451至453頁內所載之“穆斯林世界期刊專訪法土拉.葛蘭先生” 一文內容。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