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葛蘭運動?

從下列未經編輯的篇幅中您將一覽有關葛蘭運動的智慧與其概要介紹:

葛蘭運動:概述

葛蘭運動簡述和該運動發展歷史概要
  1. 葛蘭運動參與者所持的價值觀與理想
  2. 受葛蘭運動影響所成立的各類社團和組織的各項活動
  3. 如何參加葛蘭運動的運作,付出一己之機制為何
  4. 生氣蓬勃的文化和社會是為啟動葛蘭運動發展的要素
  5. 葛蘭先生和葛蘭運動參與者對於關鍵事務所持之觀點
    如:民主議題,政教分離政策,土耳其成為歐盟成員,婦女的角色,庫德族議題,Alevi教派議題,少數宗教議題與跨信仰對話,非暴力,科學與人文科學
葛蘭運動與其歷史背景之介紹

所謂的葛蘭運動是一項公民社會運動。它是由一群生活在土耳其伊茲密爾省的一位伊斯蘭學者、宣教士法土拉.葛蘭先生周圍的學生、教師、家長、和生意人們所開始的一種在地服務運動。為了便於稱呼,現多簡稱之為葛蘭運動,特別是西方學者們,取自於其核心啟發者之名。但是,其運動參與者通常稱之為hizmet利他服務運動,或稱之為志願服務運動)。但是,對於葛蘭先生而言,他卻喜歡稱它為“團結於人類高尚精神情操下的公民運動”。

該運動起始於60年代的土耳其,是一個以信仰為基礎(或受伊斯蘭啟發的)的運動,倡議藉由提供獎助學金、宿舍、學校、課後輔導中心等來創造教育的機會。在四十年後的今天,它已發展成為一個跨越國界教育的、跨文化的、及跨宗教的公民運動,擁有上百萬的參與者,其中包含數百個基金會,公司行號,專業協會,正式、非正式,但合法的各種組織。
葛蘭運動第一代的參與者為大專院校的學生、常於清真寺走動的穆民、參與對大眾開放問答之集會、研討會、及咖啡館的聽眾們。

曾在葛蘭任職的伊茲密爾省Kestane Pazari宿舍/課後輔導中心生活過的學生們,對於這個運動初期的發展亦是非常重要的份子。

在此階段,除了在公開場合裡演講,葛蘭先生也在喝茶聊天的場合與大眾探討一些興國的事務。當時大夥討論的重心多圍繞在探討價值與理想上,例如,將如何推動健全的教育並付諸實行等。

下一個階段為教育家和商人們經由葛蘭先生的大力鼓舞,投資教育後,成立了各式各樣的機構。範例為宿舍、K-12學校、及課後輔導中心。

再下一個階段為鼓勵創辦傳媒單位。在這個階段,我們看見媒體扮演著教育、引領社會大眾的角色。

另一個階段是,在世界不同的角落裡,由志同道合的人們聯合組織的專業協會,學會、文化中心等紛紛成立。

當80 年代晚期,共產國家的鐵幕紛紛倒塌後,於該地區所建立,運作的這類學校機構成立之後,這個運動便開始邁向跨國的型式,特別是推向那些位於中亞地區操土耳其語系語言的國家。

葛蘭運動在組織化,跨國化的同時,為了防備被並阻止日後可能會發生的所謂衝突論,更是積極的參與了推動跨信仰對話行動。

至今,在未經總登記數量的計算,全憑媒體報導而獲得之資料顯示,受葛蘭思想啟發的大小各式學校,在土耳其有上百所,世界五大洲中亦有百所這類的學校。它們皆為因受到葛蘭思想和著作的啟發而成立的學校。

在土耳其各大小城市鄉鎮中,不難見到這類直接、或間接受葛蘭運動啟發的,或和此運動有關連而創立的學校、教育機構、文化活動中心等。

這個運動從60年代晚期,葛蘭先生身旁,用一個手可數完的幾個人士開始,發展到今日千禧年時,已有上百萬的人參與推展這個運動,葛蘭先生幾乎不認識絕大多數的參與者。 它是如何辦到的?究竟是什麼吸引了土耳其眾多人民的參與?

葛蘭的言論與運動成因

60年末70年初期,土耳其全國身處於貧窮、腐敗、道德衰敗的狀態中,葛蘭深化的信仰精髓、利他的思想和行動快速的傳播於土國上下,激勵著人心。土國到處都存在著反民主化、干預民主化進程,及公共場合禁止談論宗教信仰的聲浪,政治和思想觀念的崩解。遜尼與alevi教派間的緊張情勢,土耳其與庫德族間的問題,虔誠穆斯林與過著世俗化生活的公民間的問題等等一觸即發。最糟糕的是在“共產主義”和 “法西斯主義”政治與思想意識形態間爆發的武力衝突中所犧牲掉的上千條年輕人的性命。還有,社會上介於傳統與現代化之間的那種似有若無的緊繃狀態,以及各式各樣的其他問題處處侵襲,妨礙著教育的發展。

葛蘭先生於運動的最初期不分對象,廣泛的對社會上各個階層人士,國家宣揚以下的理念。他深深地了解貧窮,抗爭(土國內部的分裂),嚴重缺乏健全教育為主要打擊土耳其,阻撓國家進步的核心問題。他特別提出了以下鼓舞人心,提振士氣的話:

1﹒人人皆應自新,成為一個更好的穆斯林,並實踐信仰。當我們在探討葛蘭先生的思想理念時發現到,信仰是他最重視的一部分。

2.為他人付出勝於圖利自我。別只顧著自身的利益,而應要朝著更偉大的理想邁進。何不共創一個更繁榮富裕的土耳其?何不攜手創造和平的世界?土耳其石油基金會及教育基金會前任主席Aydin Bolak先生認為葛蘭為土國新生代開啟了新視野,下一代的青年經過訓練後得以開拓自我並達成理想。

3﹒教育為解決我國一切無知,分裂,貧窮問題的根基:然而,為使教育成功,聘用具備贏得人們敬重、珍惜各項資質的教師與行政人員便是關鍵。將能量投注在教育上吧!。如果你年輕、有能力、有意願,請選擇加入教育的行列。如你是商人,請資助興學吧。如你為人父母,請倡議興學並投入建校的行列。總而言之,人人皆能在教育上奉獻一己。爾後,更多利他、服務的項目如傳媒、醫療機構、災難救援、濟貧等工程便逐一開始,並遍佈於土國各階層和角落。

4﹒不要全都仰賴政府的幫助 ,做為公民運動的一份子,我們應當自立自強,別將自己應負的責任全推給政府;這與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當年的名言一樣“別問國家能給你什麼,只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如你是商人,就努力經商,擴展事業版圖,致富,濟人,並且不求任何回報,投身建設自己的家園。

5﹒為避免孤立,我們應走出封閉邁向群眾,積極參與各種的社會團體,如參與司法、政府機關、軍事、媒體、藝術以及商業,並立志服務大眾。但,嚴格恪守己份的公民,可能是出於虔誠的因素,迴避了這些。他們多將自己的孩子送到由教長、宣教士主持學習宗教,和研習古蘭經的學校就讀。然而,結果是,這些學生畢業後,自己的所學和世界觀均少為國家或公立機構所重視。

6﹒前石油基金會主席Bolak先生認為:葛蘭將宗教、現代化、愛國情操、民主化、科學、科技、藝術、世俗主義與正向行動等全都成功的融於一爐,完美地結合了信仰、靈性生活與科學,展現了最完美的,土耳其式的伊斯蘭。

7﹒向外拓展、包容、宏觀、主張種族平等者。從社區服務到公民運動、由跨國公民運動擴及為所有人類服務。包容、接受人我原來的樣貌(不歧視)。

葛蘭運動成功的關鍵要素:

1﹒ 主要特質:葛蘭運動參與者們在種族、文化、宗教、社會階級、及對於
暴力所持的態度與土耳其的所有人民相同。要加入或退出這個運動無需任何費
用,它向所有立志為善的人們開放。加入或退出此運動完全出於志願。

2﹒運動參與者所堅持的多項原則廣泛的吸引了社會大眾。它們分別是:
  • 利他的思想與行為並旨為大眾謀福利。葛蘭自身即是最佳的典範,他堅持不擁有任何財富或資產,並且,鼓勵他的親戚同樣效法(請見Faruk Mercan)。
  • 受到信賴且獨立不受影響:從未發現過任何一項圖利自我的行為,或外來的資助或是介入干預。
  • 恪守法律為此運動堅持的一項主要信則。尊重政府(以避免政府‘垮台’),推行民主以避免直接了當的攻擊政府。這些原則皆為其支持者所認同。即便貪腐和專制仍存在於土國,但,運動追隨者意識到土耳其政府在本質上仍是合理的。
  • 政治立場中立為其另一重要信則。葛蘭運動絕不為任何政治因素而同意鬧分裂。葛蘭運動宏觀的認為,任何一位公民都被視為該運動未來可能的參與者。於選舉期間,葛蘭拒絕了所有的提議要支持某一特定政黨,或政治人物的建言。

價值觀與理想

葛蘭先生所推動倡議的價值觀、理念得以從他過往為各大報章雜誌所書寫一系列的文章上,或由其宣教講演錄音的內容中一窺其貌。其中涵括了:真誠的信仰、利他思想、包容、愛人愛物、希望、謙卑、行俠仗

葛蘭一系列宣教演講內容富高度教育意義,涵括項目為:
  • 社會公平正義,
  • 倫理與道德:價值與美德,
  • 家庭與孩子教育,
  • 禮拜儀則,
  • 後世(永生),
  • 古蘭經所解釋的形而上學世界,
  • 美德提昇人性,
  • 真主的使者 ﹣穆罕默德先知的一生,
  • 朝覲,
  • 前定與自由意志,
  • 齋戒,
  • 真主(造物主)所派遣的使者們,
  • 出散天課,
  • 信仰獨一主宰(真主),
  • 心靈世界,
  • 古蘭經與科學,
  • 對商業、經濟和節約簡樸的看法
心靈的塑像為葛蘭先生以上所倡議的這些價值觀中最佳的代表。

受葛蘭運動參與者所鼓舞、啟發、創建的一些活動、機構、和組織。

葛蘭運動參與者們從葛蘭先生的理念、演講、著作、行動等受到的啟發,進而創立了慈善基金會與事業機構,它們志在教育、傳媒、醫療保健、災難救援方面為人類付出。以上均為各自獨立運作的機構。
  • 教育機構:據估計,受葛蘭思想和生活所啟發而創建的類似K-12的學校、課輔機構、和讀書中心在世界上約有超過一千間以上。
  • 傳媒機構:報紙、雜誌、國家和地方電視台、網路平台和廣播電台。
  • 災難與人道救援組織:一個名為‘Kimse Yok Mu’(有人在嗎?)的國際救援組織就是受到葛蘭先生的鼓勵而創立的。它曾在多起國際災難事件中帶給受難者即時的援助,例如南亞大海嘯的受難者、孟加拉大水災、巴基斯坦和秘魯的強震、以及蘇丹西部Darfur的種族政治暴力事件中的受難者等。‘Kimse Yok mu’(有人在嗎?)國際救援組織在蘇丹西部Darfur的一個村莊認捐重建了一所學校和新建了一間醫療診所。
  • 醫療保健方面:醫院和醫療的服務。
  • 專業學會、協會: 白領、藍領和其他階層。
  • 商務協會:設立於各大小城市鄉鎮內。


參加葛蘭運動和募款作業方式

新成員藉由多重不同管道接觸到葛蘭運動。

1. 經由個人或人際關係以及社交場合接觸到此運動。經由結交各行各業中已經參與葛蘭運動的成員,並接受該成員的邀約參加他們每周舉辦的茶會。
2. 由大專院校內,課程預備中心,或經由留宿同學的宿舍。
3. 透過認識運動參與的會員所創辦的各式組織。
4. 經由出版品、錄音、錄影帶和媒體的介紹。例如STV的全果電視網,地方性電視頻道,或Zaman報紙(平面媒體),或是廣播頻道。
5. 經由參加‘Kimse Yok Mu’(有人在嗎?)國際救援組織所舉辦的社會服務性活動,如災難救援活動、健檢活動、或獎學金頒發活動。

募款方式:“捐獻活動”

為保持本運動的獨立性和社會的本質,葛蘭運動非常技巧的回拒了政府提供的任何形式協助。主要的募款機制是一個名為“himmet”的聚會,可被譯為“捐獻活動”。它類似西方世界裡的那種募款晚會。通常這樣的活動都會在齋戒月裡舉行,因為穆斯林相信齋戒月裡真誠的捐獻回賜更大,更有意義。在這種聚會中,參加的人會做財務上的捐獻或其提供其他形式的捐助給該基金會/ 協會。(如欲了解這種捐獻在社會學研究範疇中的意義,請參閱Helen R. Ebaugh海倫.蘿絲.怡包.博士的相關著作)

其他募款機制包括了另外為學生獎學金、宰牲節捐獻、和婦女們所辦的kermes或稱為出售烘培點心等所籌措的募款活動。

大伙齊心協力,出錢出力:所有的人都奉獻一點,撥出自己的一些時間、一些金錢,這是葛蘭運動的基本原則。對生意人而言,捐出自己百分之十的所得,一年等於100萬元。除了自己捐獻財務之外,商人會再向外延伸去拜訪其它的商人,向其介紹這個運動所做的各項活動。一個藍領階級的勞工,如果每個人,每月捐出百分之五的所得,等於50元/每月。這些個並非志願或強迫性的捐款。所有的捐獻均出於自願,並存留紀錄。

參與運動的各項活動均為自願性的,非會員制。 志工可參與的項目有:

1. 財務上的捐獻。
2. 在個人允許的範圍內奉獻自己的一些時間,和專業技能,但並非全然的投入付出。
3. 由婦女所籌措的烘培義賣活動。
4. 對外尋求其他的籌募機會。
5. 在自己家中接待訪客或籌辦聚會。

文化與社會的動力是此運動發展成長的力量

這項運動由區區的幾個人在40個年頭裡成長到破百萬人參與的一項公民運動靠的就是我所謂的“具體化效應”。如果您還記得在高中做過的滲透實驗,您便了解我所要說的。試想,如過將一杯糖水持續的加熱,便增加結晶成糖的數量,結晶化的糖數量漸增,於是杯中的糖水具體化成了糖的結晶體。葛蘭先生對土國人民的影響一如糖的結晶化過程一般。對於那些聽眾而言,葛蘭所倡說的價值觀並非什麼新鮮事。如堅持信仰、利他思想、遵從穆罕默德先知的行儀生活、重視科學、對話、包容、重視兄弟姊妹情誼、攜手共創更美好的未來等,早已是所有土耳其人內裡最重視的價值觀。即使像sohbet(喝茶或咖啡時做的勵志或啟發性談話聚會)和himmet(捐獻活動)這樣的機制聽起來像是新穎的名詞。但實際上這些個名詞背後的源頭卻是出自於伊斯蘭的奉獻精神、繳納天課、出散錢財給窮人和有需要的人、無息借貸、喝茶或咖啡時做的勵志或啟發性談話聚會等精神。

組織的性質

這個運動可以被稱為數百萬個個體共同運作的多元志願性機構,它們存在於成千上萬的基金會、公司行號、專業性協會、學術與文化的各式組織當中。這些組織的共同理想,換言之,它們共享的價值觀與理想是使得他們凝聚一堂成為運動組織的因素。

某些個學會、協會攜手合作為求增加效率。例如,在某個城市的某幾個組織共同籌辦某個特定地區的活動,以避免重複無謂的付出或低效率。

葛蘭先生的顯著事蹟

1. 公開譴責911事件和賓拉登、媒體訪談、著作。
2. 既使將犧牲婦女所戴的頭巾也要推廣教育。
3. 土耳其參加歐盟成為會員,文明之間的互助合作。
4. 推行民主絕不回頭。
5. 婦女得以在社會上扮演任何角色,包括法官和總統職位。
6. 自葛蘭運動(約於70年代)推展之初開始推行非暴力政策
7. 推廣跨信仰對話。
8. 因為將信仰深化而被Sefik Can尊稱為現代魯米。
9. 科學與信仰大融合


運動志工對重要事務所持的觀點

國家

志工們視國家為維持社會紀律、個人權益、人權、正義與平等的保證人。

民主

法土拉.葛蘭先生於眾多場合中重複的宣揚他民主絕無回頭路的信念。他說:“無神論者能無憂的生活,有宗教信仰的人應能夠全然的享受他的信仰生活”。(請參見Mehmet Gundem於2005年的訪問內容)。葛蘭認為民主是人類成就的最完美型態的管理機制。民主將會在土耳其(即便它並非那麼完美的機制)和其他的國家中持續的演進,強化民主的機制將為國家的發展、自由、改善人類各種狀態提供一個最根本的機會。

世俗主義 (世俗化)

如果我們說葛蘭運動的參與者急於樂見土耳其也像美國一樣將其社會世俗化會是一種合理的說法。那些生活在美國和歐洲的人民樂於積極踴躍的對自己所生活的社會做出貢獻。

土耳其入歐盟成為會員國

葛蘭運動絕大部分的參與者們在基於對改善非民主政治的操控、增強政治透明化和減少貪腐、增加更多的競爭力、與改善人民生活水準等的期盼理由而贊成土耳其加入歐盟。

婦女扮演的角色

葛蘭曾於諸多場合中聲明、土耳其所遵循的汗納非(Hanefi)教派的教義規定婦女得以在社會中參與擔任所有的職位、如法官、部會首長、總理和總統等職務。並未對婦女的職業有所設限。但是,另一些工作,例如參與戰事打仗而言對於婦女就明顯的不合適。參與葛蘭運動各不同機構的婦女們來自於各個行業,其有教師、學校行政工作人員、專欄作家、傳媒體的製作人、導演或導播、醫生等職。

庫德族問題

在庫德族的問題上,葛蘭總結出四個解決之道:
1.表達群眾的諸多不滿。
2. 強調共同的文化背景。
3. 推動教育和經濟發展。
4. 意見領袖。
5. 平衡外交政策以及謹慎的使用武力。

Alevi教派問題

葛蘭先生倡議在有Alevi教派居住的清真寺周圍興建Alevi的禮拜堂 。同時,他也建議將口傳的Alevi教派之傳統記載下來,以避免其被用做政治上毀謗的手段。

其他的宗教與跨信仰對話

葛蘭先生於土耳其國內外均以對話先鋒人士著稱。您應仍記得土耳其共和國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獨立建國的,她經歷過一連串的政治改革,和另一波與基督教徒對抗的貪腐之爭後, 於90年代,在911事件發生的前幾年,由葛蘭先生倡議的跨信仰對話,倡議各個不同信仰的領袖們需要團結起來向大眾展現一個事實,宗教不是,也不應該成為衝突的理由。他在土耳其境內與希臘東正教、亞美尼亞東正教、猶太教、及其他宗教信仰的領袖們會面,並聯合舉辦活動。 直至今日他仍與這些領袖們保持密切的友誼關係。

葛蘭的付出與努力為土耳其的跨信仰對話機制開創了新機,使原先相互的猜忌轉為互相合作。土國宗教部開設了跨信仰對話的部門。此後,總理辦公室、各大專院校、及市政府均參與了跨信仰對話的各種活動。由於葛蘭先生在這方面卓越的表現,獲得了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個人接見的機會。他所有這些英勇的舉動不是沒有代價的。他曾被土國激進派團體批評成是個基督徒,或羅馬天主教的紅衣主教。

不使用暴力

葛蘭反對暴力的立場自70年代持續至今從無間斷過。在土國內部政治失序混亂的年代裡,葛蘭不斷的譴責恐怖行動、混亂不安、暴力,並要求他的聽眾們絕不回應任何一種形式的暴力。當第一次波斯灣戰爭爆發時,他在一次清真寺周五聚禮日的講道中當眾(上千人聚禮的場合)抗議薩旦.胡笙將炮火指向以色列平民百姓。 911事件發生後,他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版面刊登了譴責的廣告。他指稱奧薩瑪.賓拉登和他的伙伴們是殘忍的魔鬼。基於人道和宗教的立場葛蘭譴責了奧薩瑪.賓拉登的殘酷行徑。

科學與藝術

葛蘭先生於多方面推行科學和藝術。他在“心靈的塑像”一書中為年輕人描繪了藝術與科學的新境界。

民族主義

愛國主義、不歧視。包容、正向、民族尊嚴、非敵人、非對立者。葛蘭運動中也有庫德族人參與。總而言之,土耳其民族的正面形象是將安那托利亞中所有的種族融合在一起。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