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法土拉.葛蘭談論“政治面的伊斯蘭”

問:有某一段時間,政治面的伊斯蘭開始變得很熱門,為世人熱中議論的話題,您對於伊斯蘭跟政治之間的關係的看法是什麼?

法土拉.葛蘭答道:對於伊斯蘭和政治之間的關係,我個人的看法是,大眾要嘛就投注過多的精神在那上面,要嘛就是對這兩者間的關係了解的不夠透徹。有人會認為伊斯蘭這個宗教跟政治毫無關連;而另外卻有人認為伊斯蘭這個宗教本身就是政治!無論是哪一種的觀點,其實大眾全都忽略了一個重點,即伊斯蘭教義精神的博大精深和它多元性的部份。古蘭經章節內容涵括了治理和政治方面的詮釋和規範。在這方面,我們的貴聖人穆罕默德先知生前所豎立的種種處事典範也是一種極為重要的後人所遵循的範例。舉例來說,古蘭經中的專門名詞如“ulu al-amr”(統治者或管理者),“ita’at” (服從者或臣民),“shura” (協商), “harb” (戰爭),與 “sulh” (和平)等,這些全都是古蘭經內容中跟政治和有關法律的決議有關的一些例子。除此之外,還有跟法律機構,政治和治理相關的古蘭經文。

然而,無論如何,在伊斯蘭的教義精神範疇內,我們無法把統治和政治方面的概念侷限在一個單一的範圍裡,它不像信仰原則或是伊斯蘭的根基一樣可以被規範在某個特定的範圍裡。歷史呈現給我們的是,在伊斯蘭世界裡,早自穆罕默德聖人時期開始便已經存在著各種不同的政府型態。即使如果我們要漠視伊斯蘭早期的選舉,和當時選舉所呈現出來的結果也包括在內,但事實早就已經是如此了。既使人們無法從這些不同型態的治理模式中察覺出一些主要治理方法之間的差異性,然而,實際上,當時的治理型態在各種細節上的確曾經存在過許多的差異。然而,對於那些對不同型態的治理原則不甚了解的人而言,他們就會認定它們是各自獨立的治理系統。我必須要向各位解釋的是,造成這些個差異的原因是從宗教觀點的差異上所產生出來的結果,而這又跟你如何釋義它們有著絕對的關連,另外它還跟不受支配的(獨立的)推論(Ijtihad)有關係。

為要能夠獲得對伊斯蘭正確的瞭解以至做出正確的結論,必需要從伊斯蘭的兩個主要根源去探尋答案:其一,從古蘭經和聖訓中去尋求答案會是一條最安全的路徑。然而,無庸置疑的,過往歷史長河中的經驗質同樣也可以提供重要的資源。

在古蘭經中,除卻那一些規範人類與造物主之間關係的章節之外尚有非常多規範著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的章節。而這兩種關係的源頭卻只是一個,即造物主-阿拉。那些透過先知穆罕默德和聖伴們在獲得對古蘭經最正確的理解後而被細心保存下來的原始(最真實的)內容的註解提醒著人類該如何履行我們所被賦予的責任和義務。而古蘭經章節和先知話語內容的精神所規範的另一個重點則是以人類的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生活的原則為軸心。此外,這些古蘭經的章節通常都在它們結尾之處,透過簡潔的說明向人類暗喩智慧、改善,和福祉。例如與正義、權力、真誠、心懷愛和悲憫之心、依據商議的結果而行事、過淡泊和貞潔的生活、不欺騙任何人等有關的各個章節。

這類章節與人類之間的各種不同形式的關係有關,當經過細心,正確的研讀和理解之後,它們將能為穆斯林們提供該如何解決他們未來面對的各種問題的解答。在一定的程度上,古蘭經譯者和Mujtahids(擁有獨立解釋古蘭經內容能力的學者)們通常引用這些類別來做為他們翻譯或分析古蘭經內容的參考。

古蘭經章節的內容和先知們的智慧在跟人類經驗有關聯的部份,時間的考驗已經證明了它們的真實性。這些事務細節的部份已經戰勝了時間的考驗。在有關政治、國家、統治方式等方面,由造物主降示給人類的指引,和先知們的智慧中均已透過不同的方式向我們做了清晰的解釋,在歷史上它們呈現出不同的表現方式和許多樣貌。您大可以將這部份的宗教以時間來做為試煉,或將它看成是一種一般的伊斯蘭,即所謂的(al-hanifiyyah-al-samha)包容的宗教象徵。是的,在所有古蘭經經文內例舉過的人物有許多種不同的類型:像游牧的貝都因人到接受過文明洗禮的人,從未開發的社會到先進的國家,從未受文明薰陶的平民百姓至已獲得開悟,完美無暇的社會都涵括在其內。古蘭經將所有這類人對事務的理解、處理事務的方式、他們的觀點、對事務的評價、甚至他們生活的方式都涵括在內。

在人類與造物主的關係方面,古蘭經已經做出了概要性的解釋並將細節留給後輩們自己去細細琢磨其中的道理。至於人與人的互動關係方面呢,古蘭經中已經做了詳盡的解說,並且列舉了一些特定完善的原則做為人類的指引。

在這方面,就第一種關係的解釋(除了一些異端的團體對於伊斯蘭的傳統的注解之外)而言,一種理解的共識曾經在過去成立過。至於第二類關係的注釋呢,則是根據發生在世界上的情況、時間點、情境而有所不同,各種不同型態的注釋在過往都曾經存在過。很自然的,這些不同的注釋曾經反映在當時社會的法律上和行政機構中。

如要稱政治是伊斯蘭教義中的重要信條時,並且將其視為是它所有已非常完善的基柱中的一項基本教義時,這樣的認知其實是錯誤的,並且是一種未能真正理解伊斯蘭教義精神的觀點。當古蘭經的章節內容與政治,國家的架構,以及治理的模式有關連時,如將古蘭經的含意的意思跟這些事務連在一起時即有可能將釀成誤解。這種誤解是由那些人因為對伊斯蘭過度熱切所造成的,他們欠缺考慮的行為全都來自於過往歷史中的經驗質,和他們所認定的方式:即伊斯蘭社會的問題可以單純地用政治手段和統治來解決。所有這些方式在他們自己看來是合乎道理的,然而真理並不是單單只靠這些方式就可以攀達的。

雖然我們無法忽略統治和監督在規範個人、家庭、社會間的共有關係上的作用,然而這些存在於古蘭經教義架構內的價值觀事實上是次要的重點。因為我們所謂的價值被我們所稱為主要的原則(ummuhat),例如:信仰(iman),歸順(Islam),善美之功(ihsan),及社群所領受的神聖的道德規範,這些全都是形成統治、經濟和政治事務元素的依據。古蘭經是宇宙之書的譯者,是一項來自造物主的神聖諭令, 是闡釋天地間無論能見的或不能見的世界的一種知識,它是一種映射造物主在天地間的尊名的媒介。亦為解救存在於伊斯蘭世界中的各種問題的良藥。古蘭經是指引人類今生和後世的幸福唯一的明燈。是旅行者(意指人類)從今生通往後世生活的引導。是一道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永不沽竭的智慧之泉。這樣的一本經典既不應該被矮化為一種政治方面的論述,也不該被看成是一種政治方面的理論論調,或是一種國家形式的根據。將神聖的古蘭經視成一種政治論述的工具是一種大不敬的想法,同時它也將阻撓人類無法從這種神聖的恩典中獲得啟蒙和智慧。

人類透過神聖的古蘭經的引導,和透過它對於人類靈性的滋養與啟蒙,無庸置疑的,古蘭經將能啟發英明的政治家,透過他們來避免政治遭到利用,成為一種賭博的工具,或僅只是一局棋戰中操弄的把戲。

本文資料來源:取自刊載於2005年7月所發行之穆斯林世界期刊第95期,第三卷,第453至456頁中所載之“穆斯林世界期刊專訪法土拉.葛蘭先生” 一文內容。

同時亦見: 其它穆斯林世界對法土拉.葛蘭先生之採訪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