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為什麼人們要扭曲法土拉.葛蘭?

本文作者:莫罕默德.

Fethullah Gulen
法土拉.葛蘭先生
有許許多多的人因為仰慕土耳其學者法土拉.葛蘭先生所啟發的葛蘭運動,於是義不容辭的在各個不同的領域裡參與這項志願的公民運動,為這個世界付出一己之力。我們深感國際社會對於葛蘭先生的所做所為和由他所啟發的公民服務運動的認識和瞭解都不夠的這個事實感到惋惜。

首先讓我們從因果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是葛蘭先生首發灌輸大眾,進而促使社會大眾意識到應該要將和平、大愛、與和諧的理念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信仰的傳遞到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去。於是這些具有責任感、懷著世界觀的年輕人在成年之後才能夠為這個世界創造出更美好、更和平的未來。

首先讓我們從因果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是葛蘭先生首發灌輸大眾,進而促使社會大眾意識到應該要將和平、大愛、與和諧的理念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不分宗教信仰的傳遞到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去。於是這些具有責任感、懷著世界觀的年輕人在成年之後才能夠為這個世界創造出更美好、更和平的未來。

就是因為本著這樣的理念,以及他個人無私的付出,於是,在140多個國家中(其中包含了赤貧的,戰事連連的國度,如海地、蘇丹西部的達芙、阿富汗等國)數以百萬計的世界公民志工紛紛出錢出力,在世界上許多的角落裡成立現代化的世俗學校,跨文化對話組織,以及國際人道救援機構。911事件之後,葛蘭先生是世界上第一位穆斯林學者公開的抨擊911事件是一起慘無人道的恐怖攻擊行為,甚至進而質疑肇事者為穆斯林之說,並且說“恐怖分子不可能是穆斯林,同時,虔誠的穆斯林也絕對不會是恐怖分子”。綜觀以上這些葛蘭的言行,我們看見了他服務人道的崇高精神。有許多人都認為,其實葛蘭先生早就應該獲頒諾貝爾獎了。

然而,他恪守己份,絕不認為這一切只是他個人的功勞,也絕不接受任何的表揚,反倒將一切成果全都歸功於參與的志工,這樣嚴格的紀律使得他不被世人所知。許多獲得過各種獎項的人們,其中多數僅只是口頭上掛著世界和平的口號,說說罷了,而葛蘭先生卻默默地為實踐世界和平打下了深厚的根基。

現在葛蘭先生的事蹟被反對他的人誣衊,並且有計畫的在網際網路,和媒體上抹黑他和他所啟發的這項公民服務運動。但是,凡是有理智的人,有誰會相信“法土拉.葛蘭是世上最危險的伊斯蘭激進份子”,以及“不值得在網路上搜尋他的名字”這樣無理的指控?相反的,大家除了在網路世界看見上述所載不實的指控之外,您將會發現更多來自於各國學者報導了與葛蘭息息相關的訊息,刊載他所發表過的文章,目前大家正紛紛研究葛蘭的思想和他的作為,並頻頻出版書籍和世人分享他的思想與理念。這些作者中有美國德州萊斯大學的吉兒.卡羅教授所寫的一本研究葛蘭思想的書“跨文明對話:葛蘭的伊斯蘭精神與人文主義論述”,以及海倫.蘿絲.艾包教授所撰寫的“葛蘭運動︰從社會學分析的角度看源於溫和伊斯蘭的一項公民運動”,穆罕默德.切庭先生的著作“葛蘭運動:無國界限制的公民服務運動”,以及約翰.艾斯波西多與伊杉.耶爾瑪資合著的“伊斯蘭與創造和平:葛蘭運動的效應”等著作

除此之外,您可以在市場上找到葛蘭先生的出版品和他所發表過的聲明,以及因受到他啟發的志工們為社會和世界所成就的一些事蹟。與葛蘭為敵的人居心叵測的不實指控讓那些原先根本們沒有聽過葛蘭這個名號,以及對他所啟發的公民運動一無所知的人們頓時間注意到了他的存在,反倒使得葛蘭在世界上名聲大噪。因為如此,相信葛蘭將很快的會被國際社會認可並表彰他對促進世界和平所做出的貢獻。不可諱言的,也很可能會另有其他聲音說:這一切都是葛蘭自導自演,為博得世界注意所玩弄的一種把戲。

然而問題是為何有人會對葛蘭和其公民服務運動做如此離譜的指控?所有的指控都沒有確鑿的根據,況且,所毀謗的內容均與事實不符,且相去甚遠。然後,他們究竟是用何種方式來毀謗葛蘭個人,以及受他所啟發不分國籍、不分種族文化的無國界公民服務的百萬追隨者呢?於是您應該看看土耳其最暢銷的今日 Zaman 日報的 Kerim Balci 是怎麼形容的:那些毀謗的內容各形各色且自相矛盾,並企圖針對特定目標族群加以擴大既有的恐慌

譬如說:如果毀謗者他們要打擊的目標是蘇聯,於是葛蘭和他的舉動就被枉稱為美國的(也許說的更詳細些)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謀劃。如果對象是美國和基督教徒,那麼,葛蘭就會被中傷為伊斯蘭激進份子,並說他企圖打造一個伊斯蘭王國以便征服世界。又如果他們的對象是猶太人,這時,葛蘭就被形容成為仇猶太的角色。如果毀謗者為要打擊一個反民主的阿拉伯領袖時,這時葛蘭就又變成了不但是個土耳其的民族主義者決心要復興奧圖曼帝國往日的風采還是那個美國主持的大中東計畫的一分子預見推翻那些領袖。至於要用何種手段來達成這一切,正如約翰.麥佘莫所形容的各式公開的謊言,這類的控訴、毀謗形形色色,太多了!從徹徹底底的謊言,到真實的事蹟被毀謗者編造成促使社會大眾反而誤解葛蘭和他所啟發的公民服務運動都有。

在美國,他們並未對葛蘭本人和他的所作所為給予正確的報導,因為他所有的舉動恰好活生生的可以駁斥這些毀謗者故意製造伊斯蘭是一個暴戾的、帶著仇恨的宗教,以及穆斯林是所謂威脅“猶太基督教美國社會”的份子的成見之言說。換言之,葛蘭的行徑無形之間對那些企圖持續將這種成見灌注到美國人的意識裡的那些人的社會經濟和政治上的利益,和因為散佈這種成見而產生的恐懼上獲取利益,並用此來操縱美國對內對外的政策的毀謗者形成了威脅。

向美國意識施展毀謗伊斯蘭並醜化穆斯林的伎倆

一如愛德華.撒易德在他的 “covering Islam” 所說,對於美國人而言,伊斯蘭和穆斯林就只是美國政治和國家安全考量的對象罷了;並非美國人不想瞭解伊斯蘭或認識穆斯林,而是因為美國媒體的報導與他們所謂的專家們對於發生在穆斯林社群的事件的評論都極度的負面,因而造成美國人民對於伊斯蘭和穆斯林有非常大的誤解。根據美國社會的主要言論和美國大眾的觀感,伊斯蘭曾經是,也一直都是一個異端的宗教,它是個狂熱的宗教,所有這些穆斯林國家均分佈在美國於不論政治或經濟上非常有興趣的土地上。在這些人的眼中,伊斯蘭是壓迫婦女的,禁止思想和宗教自由的,並且是一個鼓吹反猶太,反基督意識的一個宗教。美國的學者如山謬.杭亭頓,伯納.路易斯,以及評論家丹尼爾.派普等人為伊斯蘭創造了許多的假象,並在近幾十年裡一點一滴的曲解著伊斯蘭的真義。

路易士在他“伊斯蘭與西方”那本書中強調著,在歷史的每一個階段裡,基督教和伊斯蘭之間向來都為了要爭奪世界主導權而衝突不斷。而另外,在“發生了甚麼事?:發生在中東世界裡的伊斯蘭和現代化間的衝突”那本書中他又用“穆斯林被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觸怒了”這類的負面意識形態來餵養世人,他認為伊斯蘭世界缺乏所謂的民主、人權、自由“西方”的價值觀,,然而實質上卻是,他正在為持類似想法的學者、政策制定者、新聞記者、意見領袖們創造假學者論證的舞台。我們在他“文明的衝突:世界秩序重整”一書中看到類似的說法,杭亭頓創造了“伊斯蘭血腥的疆界”這樣的概念,他影射說,在任何世代中,世界上發生的所有一切衝突都和穆斯林或其社群有關聯,他們不是衝突的製造者就是衝突的發源地,因為伊斯蘭向來就是“暴力”的象徵,並且故步自封。而在此之後派普和其他在美國主要報紙工作的新聞從業人員,持類似看法的專欄作家,和在具影響力的智庫工作的分析家經常發表簡短的“意見”,以及“政策宣傳”試圖強調類似的論點。於是,美國社會大眾完完全全的接受了這種跟穆斯林和伊斯蘭有關的洗腦言論。派普在他最近一篇“野心勃勃的土耳其”的文章中使用傷害力極強的毀謗言語,他指稱土耳其是“暴力的”是“伊斯蘭激進主義的”,是“具陰謀意識心態的”一個國家,她企圖掌控所有的穆斯林,清楚明白的證明了這個論點。

因此,對於美國人民而言,在長期被植入這種錯誤的訊息之後便認為穆斯林等於暴力的象徵,於是葛蘭的思想以及受他所啟發而付諸行動的公民運動是令美國社會全然驚訝的好事。但是其他那些長期豎立伊斯蘭為醜惡暴力形象的,並認定美國是猶太基督本質社會的人則不然。葛蘭、他的思想觀念、以及受他啟發的人們所付諸的人性教育計畫行動確實威脅到了這群反伊斯蘭的人。威脅這群人的並非葛蘭所啟發的這些有益人類的公民運動,而是這個運動已經挑戰了被這群人所樹立的“穆斯林是殘忍的象徵”,穆斯林自中世紀起便根深蒂固的反西方、反美、並企圖要對美國進行所謂的“聖戰”


且讓我們來看看以下所舉的幾個例子:

例一
  1. 在美國發生一連串抗議並燒毀古蘭經的事件後,阿富汗的穆斯林發起了暴動,七名聯合國的工作人員死於該暴動。
  2. “穆斯林”的社群和人道救援組織,不分男女共同攜手在第一時間到達“非穆斯林”受天災重創的海地大地震受災現場,向當地災民伸出援手,提供四萬民海地人民熱湯熱飯,並且在王子港為災民建造了一間醫院以為貧窮的海地人民及時提供醫療照護。或者是...

例二
  1. 所謂的“伊斯蘭”領導人,誓言要讓以色列從地圖上消失(可能用核武將其剷除),並且要將她的主要支持者,這名領導人所稱的撒旦王一起剷除掉;或者
  2. 一位“伊斯蘭的”學者,公開建議所有運送給巴勒斯坦人民的任何人道援助物資都一定要經由以色列政府的程序,而不要違反國際法規。又或者是...

例三
  1. 向住在黎巴嫩南方的真主黨營裡的“穆斯林”孩童灌輸基本教義派的“伊斯蘭”思想,並且讓這些孩童們手持 (AK-47) 卡拉什尼科夫自動突擊步槍並接受訓練。或者是...
  2. “穆斯林的孩童們”與其他非穆斯林的孩子們在國際科學競技場合中較勁,並且
    在極具競爭的領域與其他的孩子共同參與如治癒癌症、消滅貧窮、保護生態環境、避免污染,以及在日益短少能源問題的解決方案

在這些例證中,每一對例證中的第二個例子正是葛蘭和其公民運動所發揮的正面效果。不難理解的是,在美國這樣的一個社會中,新聞所扮演的角色多半是操縱公眾意見和社會經濟與政治活動的一種工具罷了!對於那些希望永遠維持這類負面印象的人而言,任何一切可能“危害到”他們從既有穆斯林和伊斯蘭已被醜化的“負面印象”中獲益的相關言行舉止都肯定是不受歡迎的。

他們是如何抹黑葛蘭的?

為了要敗壞葛蘭的名聲,並且製造恐慌,目前在美國,葛蘭的反對者正利用兩項主要指控來誣陷他:其一是受葛蘭啟發的美裔土耳其人在各州所建立的學校正在散播“伊斯蘭基礎派教義”的思想,其二為葛蘭是土耳其現正發生的 Ergenekon 調查事件,引發了許多現役和退休軍人和新聞記者遭政府監禁事件的一切幕後推手。對於第一項指控,我們要請問的是:美國的政府單位核准並監督這些學校,如過這些學校真的有甚麼不對勁的話,難道美國政府沒有發現它們有什麼異樣嗎?

事實上,第二項的指控純粹是歪曲事實。目前正因 Ergenekon 事件遭到土國政府拘禁調查的 26 位新聞記者,他們被拘禁的主要原因並非是因為他們執行新聞自由發表權,而是因為他們被懷疑參與企圖推翻由土耳其民主政治所選舉出來的政府的政變才遭到拘捕。事實上這起事件與 2005 年紐約時報記者茱蒂.密勒小姐 (Judith Miller) 因為參與透露一位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幹員身份而被判刑入獄 18 個月的事件很類似。但奇怪的是,難道就沒有人要反抗法院的判決,去抗議茱蒂.密勒小姐 (Judith Miller) 純粹只是在執行新聞記者的新聞自由發表權嗎?另外,相同的案例是 Hutu 廣播電台的主持人因為執行他的新聞自由發表權而擅動了 Hutu 族人屠殺了 Tutsis 族的領袖最後造成盧安達的集體大屠殺事件?此外,甚至如果一位檢察官或一位警官因為仰慕葛蘭因而捲入了 Ergenekon 調查案因而觸犯了法律,這種事情與葛蘭先生本人以及百萬仰慕他理念的人又有何關聯呢?

最後的分析是,被葛蘭的反對者的同謀所認定的實質威脅是在包括華盛頓行政特區在內的主要首都裡好似發生類似在土耳其境內的 Ergenekon 調查案正影響著且鼓動著其他國家的人民,以及早就存在于该国社会深处的极端政治集团 對於那些反對者、同謀者而言這種威脅既確切又壓力十足:很顯然的,土耳其已經不再是那個古老的國度 (那個曾經輕而易舉就可以被玩弄於股掌之間,被那些頹廢的軍事領導人,官僚制度和政客所“實質”掌控的政體);反之,她已經是一個益發開明的社會體制,具蓬勃經濟能力的國家,土耳其已經不再是那個任人牽著鼻子走的土耳其了。

至於說到所謂的伊斯蘭激進派思想正威脅著美國這個話題,真正讓葛蘭的敵人憂心忡忡的是以下這些事情:假使美裔穆斯林想在美國高等法院當法官、或是想要在國會裡當參、眾議員呢? 若是美裔穆斯林想任職於美國軍方的高位呢?要是他們想在美國的跨國公司中做總裁呢?或假使...有一天,這些人其中的一位登上了美國總統的寶座,變成了美國的領導人呢? 對於那一些期望土耳其仍然維持當一個反民主衛星國家陣線一員的人而言,土耳其的高度民主化進程對於他們而言是具有風險的、是有威脅力的。 在這一切的絕望和驚恐當中,在土耳其國內外與葛蘭為敵的人正試圖醜化他,然而,實際上葛蘭本人和他百萬的追隨者卻是土耳其代化的幕後推手。

本文作者穆罕默德凱永楚先生是一位無黨派的政治分析家,同時也是“一個平民對種族宗教衝突的回應:發生在土耳其東南部的葛蘭運動效應”一書的作者。

本文曾於2011年4月19日刊登於今日Zaman日報。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