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葛蘭運動:正向伊斯蘭和穆斯林的典範

今日全球的種種問題,特別是與政治有關的議題都跟伊斯蘭或是穆斯林扯上關係。911事件和其他所發生的一些恐怖事件更增加了世人們對於伊斯蘭和穆斯林的憎惡感。這些憎惡感,特別是經過西方媒體惡意醜化伊斯蘭的負面訊息更是在世界上滋生了許許多多不愉快的經驗和記憶。 但是,企圖要彌補這類既成的負面印象,或是努力地減低人們對伊斯蘭根深蒂固的誤解的功效似乎並不大。 如果說我們無法向世界提出能夠說服世人的實例來消抵這一切既存的負面印象,而卻一再地強調所發生的那些並非伊斯蘭的行為之時,如此一來和平共存便只是一個遙遙無期的夢想罷了。 現在有這麼一群人,正努力的在不同的族群和信仰間倡議對話,推動相互包容,並接受彼此的差異,而這就是葛蘭運動

Fethullah Gulen
法土拉.葛蘭先生
葛蘭運動背後的精神人物是一位名叫法土拉.葛蘭的土耳其學者,他是土耳其國家派任的宣教家,爾後躍昇為土耳其境內最為知名的伊斯蘭學者。 葛蘭這位宗教學者,和平行動家,啟發了本世代土國內外的穆斯林們,起而團結一心為對話和教育兩項重要的大計付諸實質的行動。 葛蘭運動最為可貴的地方是葛蘭先生將理想化為實際的行動:於是理想羽化成為實際造福人群的甜美果實。

紐約時報的道格拉斯.法蘭茲說:既使葛蘭先生在美國不是那麼的有名,但是,多年來葛蘭先生因其言行德行,成功的扮演了推廣溫和伊斯蘭形象大使的工作。 他向世人唱說寬容的重要性,並與前羅馬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其他的宗教和政治領袖,以及土耳其的總理和總統見面會談。葛蘭這位穆斯林的言論在西方廣為人知的,然而除他之外其它的伊斯蘭訊息卻因為傳播管道的不暢通而無法被傳遞出去。

葛蘭是一位傑出的人物,他的言論被廣大群眾所接受。除開他的演說和課程外,葛蘭還是一位具學者風範的作家,曾出版超過六十多本與伊斯蘭相關的著作。 在一份名為 “葛蘭運動成功的要素為何”的文獻中,穆斯塔法.艾卡爾形容葛蘭說:法土拉.葛蘭先生所擁有的遠見致使他和他的追隨者所締造出來的佳績是其他穆斯林社群望塵莫及的。

做為一位宗教智者與和平行動家,葛蘭已經成功的啟發了這一世代的穆斯林,共同攜手完成了諸多慈善,教育方面的重要工程,並創建了許多慈善和教育基金會。 同時,葛蘭也本著他一貫的訴求,成功的遵循伊斯蘭的世界大同精神,不分種族,膚色,信仰只為求達到服務大眾的目標而努力。 根據「經濟學人」周刊報導顯示,葛蘭先生不僅只是土耳其的著名穆斯林人物,而他儼然已經成為世界上其他地區如中亞,印度支那,和非洲地區家喻戶曉的知名穆斯林領袖之一了。

葛蘭運動起始於70年代,當時葛蘭與一群在他身邊為了要拯救土國社會的人士們一同努力打造新社會。 首先,這個運動運用“渡假營教學”的方式以期彌補土國政府實施世俗教育系統而缺乏宗教知識的不足。 早期葛蘭運動由和他在伊茲密爾省清真寺裡聚會的一小群人開始服務人群,但是,在很短的時間裡,他的理念形成了一種運動,在土耳其境內形成一股為大眾服務的風氣,而如今該運動精神已經散播到全球的各個角落。 雖然這項公民服務運動於80年代晚期才開始在土耳其國內興建學校和學生宿舍,但是現今它已經在世界上包含歐洲、亞洲、美洲、非洲、澳洲等地域在內的50多個國家中建造了超過500所學校,此外還有在土耳其與中亞境內所設立的6 所大學院所。 在世界這半邊的東南亞地區,這些土耳其人所經營的學校,也有人稱之為葛蘭學校也在印尼、柬埔寨、泰國、緬甸和菲律賓等地紛紛成立。

當蘇聯政體於1994年瓦解之後,葛蘭運動開始在國外興建學校,首先在前蘇聯所屬的中亞地區建立教育機構。隨後又前往其他前蘇聯地區,接著是巴爾幹半島地區,最後前往西方國家設立學校。 葛蘭運動於90年代後期開始在美國活動。 根據紐約時報國際版的報導稱:這項運動前往美國發展主要是和法土拉.葛蘭先生於1997年離開政治紛擾的祖國,前往美國就醫,之後並決定移居美國的時間點有關連 。

這項運動的一個主要特色是它不但擁有為數眾多的理念追隨者和善心人士,並且這些人士都對葛蘭的理念非常擁護。因此,這項運動不僅只是擁有豐盛的資源罷了,而它更是被忠心的支持者所運作的一個運動。

既使並無正確的統計數字來佐證這一切,但是,葛蘭運動應該擁有超過6百萬的追隨者。顯而易見的是,這項公民服務運動現正聚焦於為普世大眾服務的工程,特別是在教育和跨信仰與跨文化對話的這一塊付諸努力。

葛蘭運動的經費來自於不同的管道。 舉例來說,社群掌控著土耳其的一間成長快速,名為Asya的經融機構。 同時,捐助者還包括了製造業者(土耳其第二大的紡織業Akbulut)以及汽車工業。 另外還有一家土耳其首屈一指名為Calik的企業,它是Asya經融機構的主要股東,亦屬於葛蘭運動網絡的一員。

在最近的一項世界百大思想家的研究調查當中,法土拉.葛蘭先生被選為世界最為優秀的知識份子之一。 被尊為伊斯蘭學者的葛蘭,在英國的展望雜和美國的外交政策雜誌所執行的調查結果公布之後,葛蘭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出,贏得50 萬張選票。 英國展望雜誌的編輯大衛.顧翰承認在此之前他從未聽過葛蘭這號人物,並說:調查結果顯著的為土耳其鋪陳政治方向。 他稱:“法土拉.葛蘭的成功凸顯了歐洲最主要的爭議,它終結了土國的世俗民族主義運動黨組織和欲重整伊斯蘭民主的正義與發展黨(AK 黨)” 同樣的,路透社的一位記者形容說:葛蘭主張將溫和的伊斯蘭植於現代生活中,然而這也會讓人質疑,究竟葛蘭是股助力還是阻力。

讓我們回歸到同一個選票結果來看看,對於法土拉.葛蘭,紐約時報是這麼說的:與忠實的凱莫爾世俗主義者來做比較,據稱葛蘭擁有5百萬的追隨者,而且他影響著土耳其的主政黨派-正義與發展黨--他終其一生推倡跨信仰間的對話並且倡說應該要在現代化的科學學府和宗教信仰之間取得平衡。 葛蘭言論所主張的特質是在強調宗教與科學應為互補而非對立的因子。

英國展望雜誌的依珊.瑪素德是這麼說的:葛蘭所要表達的思想是:我們既可以享受現代化所帶來的一切便利,同時也要保留傳統的價值觀,例如信仰造物主,並對社群負起一己的責任 -- 這種說法在土耳其的社會裡獲得強烈的共鳴。 相同的,這項運動寬容、保守的態度和傳統的伊斯蘭信仰精神似乎能夠對土耳其的社會和政治有所影響。 無論如何,土耳其共和國的國父阿塔圖克.凱末爾曾於2000年被時代雜誌遴選為本世紀的菁英人物。

雖然葛蘭的思想在各種國際會議、研討會中被廣泛的討論著,或是將其言論製成各式的出版物品,然而他所推行的和平運動依然鮮為人知。 幾乎所有葛蘭的希望工程大多都專注在以設立各式機構來鼓勵跨文化間的對話和理解來創造文化的和諧上面。 對於此運動的一項主要觀察是:除去這項運動在世界上顯著的成就之外,媒體對於伊斯蘭與穆斯林的正向報導仍然相形不足,但好消息是,它將隨著葛蘭運動與日俱增贏得世界一致好評的事實而與日增長。

本文作者為孟加拉獨立大學新聞和大眾傳播系的初級講師。

本文於2011年3月29日刊載於太陽日報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