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葛蘭運動:基本教義思維的另一種選擇 馬帝亞斯.道恩專訪

這是一份針對葛蘭運動向海倫.蘿絲.怡包教授所做的專訪內容。

海倫.蘿絲.怡包女士是位美籍的教授,專精對於宗教社會學;她認為這項由土耳其具稍許爭議性的傳道家法土拉.葛蘭所奠基的公民社會運動是一條拯救西方世界和伊斯蘭激進思維的道。以下專訪是馬第亞斯.道恩的記述。

問:為何西方世界人士對於葛蘭運動有如此嚴重程度的意見?

海倫.蘿絲.怡包教授答道:我想這跟在911事件發生之後,穆斯琳在西方人心目中所留下極深的震撼和對於伊斯蘭的懼怕有關連吧。基本教義主義興起的運動弄得西方世界心神不寧。同時,世人對他們的瞭解不足也是造成恐懼的原因之一。而這情形就跟伊斯蘭世界裡其他的一些以信仰為根基的運動,例如因為受到葛蘭先生的啟發而運生的志願服務運動竟然鮮為人知是一樣的道理。

問:那麼是否可以請您跟我們分享您對於這個運動的認知是什麼?

答:它是一個以伊斯蘭教精神立基而啟動的公民運動,它既跟政治無關也與宗教沒有什麼直接的關連。它的產生有一個時代的背景存在。在那動盪不安的60 年代裡,當時社會裡的共產黨勢力與社會主義份子在社會中引發學潮。葛蘭認為那個結果將會對整個國家社會不利,於是首發希望能為年輕人提供另一種選擇。

問:這個運動在歐洲人的認知中算是屬於保守的一個運動,對吧?

答:如果我們從葛蘭言說的範圍內來觀看這個運動的話,它們可被總結為下面的這段話:”我們應該要培育我們的下一代”。他(葛蘭)說:虔誠的穆斯林也同時可以是位良醫、或當個出眾的老師,或是(科學)研究家啊。

問:那麼這位葛蘭意圖呈現的究竟是哪一種人性的價值觀呢?

答:他心目中所謂的好人即某人應該受過良好的教育,崇尚並秉持道德倫理觀念,維持與造物主的關係,還得要一肩扛起社會責任,並以利他為主要出發的精神。所有追隨葛蘭的人都一定會捐款,而他們所(實踐)的這種慷慨解囊的精神,您唯有從奧圖曼帝國時代的精神裡才可以尋得答案。

問:這兒有一些對於這個運動令人難解的地方。

答:這個組織雖然龐大,但它們並未套用一般大眾所認知的那種階級制度,而是在團體中有幾位資歷較深、較優異的意見領袖。這種無階級制度存在的組織對這個運動而言並不是個問題;反倒還是一種助力。所有志工們就是這個運動的一切。最初,當我為我正著筆要寫的那本名為葛蘭運動的書而針對這個公民運動開始做研究時,他們對我(的研究)都很開誠佈公也很樂意幫助我。在某幾個這個組織的各分會,他們甚至願意向我公開他們的預算和帳冊紀錄。在這個運動裡並沒有外界繪聲繪影所描述的那種不透明或不公開的狀況,反倒是,他們的確沒有套用任何一種的組織階級架構到是真的。它可不是我們用一般尺度的那種組織架構圖表可以解釋得清楚的一個團體。其中並沒有某個特定的上司或主管,因為其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是這個運動的決策者、主事者。

問:所以說他們並沒有任何正式的聯絡窗口或是管道囉?

答:沒錯,但是,這種橫向的(水平線式的)組織架構可也有它的優勢。我們以創設學校為例來談談這個組織吧,學校的設立單純屬於一種非常在地式的行動。形式主義只存於某些個其他的單位。這其中包括了像是Samanyolu電視台及Zaman 日報的運作,而它們卻又跟總理Recep T. Erdogan主持的政府單位有著非常緊密的關係,慈善救援組織有您真好(Kimse Yok Mu?)同樣也是。

問:那麼,這個運動跟其他宗教之間的交流與對話的情形又是如何呢?

答:這個議對話的題是這個組織最強烈重視的一環,他們主張跟一神教內的所有宗教作溝通和交流。

問:就以婦女權力(男女平權)的這一塊而言,您可知道他們究竟預備(願意)讓步多少嗎 ?

答:可能這點在目前階段仍不是那麼的明朗。我很難去回應您。因為目前在這個組織裡婦女參與程度的比重依然不是那麼地高。但相信這種狀況會有所改變的。

問:另一個類似的問題是有關於頭巾的。這是目前歐洲各國正在熱烈討論的話題。那麼葛蘭運動本身是如何看待這個議題的呢 ?

教授笑答說:這是為什麼土耳其的女人愛往美國跑的原因。因為在這兒沒人太過於理會她們頭上的那塊布。老實講,我還真是搞不懂這些議論究竟是為了什麼,有何意義嗎?

問:不是啦!它不過是個討論的議題罷了?

答:葛蘭先生就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如果你硬得要在保守觀念(以帶頭巾為象徵[那些帶頭巾的婦女們都沒接受高等教育])和接受優質的教育之間做出一個抉擇的話,那麼他說,你應該要選擇接受教育!

問:嗯,挺務實的一個選擇!

答:沒錯,那絕對正確。土耳其事實上還有許多比不斷探究葛蘭運動究竟在搞些什麼更重要的議題正等待著政府拿出對策來解決呢,像是政教分離這個議題。

問:請問,依您來看,您認為西方世界該如何回應這個運動?

答:針對這點嘛,我本人跟美國前國務卿詹姆斯.貝克先生、瑪德琳.歐布萊特女士,以及前中情局局長葛罕.富樂等官員所持的觀點一致。他們全都異口同聲地說:我們(西方世界)應該要支持這種運動才是,因為它是基本教義理論所堅持的論點外的另一種選擇。近期我曾讀過一份有關於針對土耳其南方(庫德族聚居的省份)所作的個人調查報告顯示,那些個上過這種葛蘭學校的庫德族人不會受到PKK勢力的引誘;重點就在因為他們曾經接受過良好的教育(不希望以武力、暴力手段解決事情)。

問:法土拉.葛蘭先生似乎身體欠安得挺嚴重的?如果哪天他走了,那... 這個運動該怎麼辦呢?

答:啥事都不會發生,因為這個運動早已夠龐大、組織夠堅固的了,這點是它跟一般的教團、教派或是小團體有所不同的地方。

關於受訪者的訊息:海倫.蘿絲.怡包教授任教於德州休士頓大學;教授宗教社會學。怡包博士是葛蘭運動:針對深受伊斯蘭教義(現代思維)精神影響的公民運動的一種社會學分析 一書的作者。德國Springer出版社發行,2009年休士頓出版。

本文由約翰.伯格龍譯自德國的橋(Qantara)網路雜誌德語原文版內容。

編輯由德國的橋(Qantara)網路雜誌Aingeal Flanagan編寫。

本文擷自由德國外交部贊助為期盼達到與阿拉伯世界對話與溝通的一份德國的網路刊物橋(Qantara)網路雜誌在2010年8 月23日所刊登之內容。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