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他是土耳其政變首謀? 獨家專訪揭秘

葛蘭的住宅,藏在賓州的隱密森林中,這裡原來是土耳其青年夏令營,廣達廿五公頃的入口處看來並不起眼。就在我們到來的前一天,這裡有反葛蘭的示威,雖然只有幾十人,但土耳其官方電視台專程派了一組人,因為要把實況轉播回伊斯坦堡,放在大螢幕上,讓群眾對著喊。

葛蘭(左)在美國寓所接受本報副總編輯郭崇倫(右)專訪。 「服務運動」提供
葛蘭(左)在美國寓所接受本報副總編輯郭崇倫(右)專訪。 「服務運動」提供

葛蘭從一九九九年隱居於此之後,絕少接受訪問,政變發生後,他除了發表聲明譴責,只在唯一的CNN專訪中說「如果他們指控我的有十分之一真實,他們可以把我抓去吊死」,雖然有無數的媒體想採訪這位「政變主謀」,但與聯合報的專訪,是他的第二次一對一的訪問。

不擔心被引渡 「土國沒證據」

美國會不會引渡他回土耳其?葛蘭不是很在乎,「其實我還沒仔細想過,或者是說我並沒有很擔心」,如果有人現在想把他抓回去,他都不會感到驚訝,「反正我已經有一隻腳踏進棺材了」。

但他並不認為美國會理所當然地接受引渡要求,或是馬上處理,因為這是個有法治的國家,至於土耳其提出的八十五盒文件證據,他並不擔心,「我相信他們沒有任何證據可以指控我,但如果他們真的有證據,我保證他們早就已經大肆宣傳了」。

葛蘭也承認,目前大部分土耳其人都相信政府的版本,認為是葛蘭運動在幕後主導,因為政府現在完全掌控了媒體,「土耳其境內所有的人,都是透過他們的鏡頭來看整起事件」。

厄多安追求權力 他看不下去…

土耳其政府目前以恐怖團體指控並強力打壓葛蘭,很難想像之前兩人曾經是政治上的盟友。厄多安二○○二年籌組正義發展黨時,曾經來過賓州,要求過葛蘭的支持。但是葛蘭在訪問中說:「沒錯,在大眾觀點中我們看起來像是同盟,但現實上我們從來都沒同盟過」,他與厄多安只見過幾次面,但雙方想法一致,「他們也推動相同的價值觀、民主原則、人權、自由、與世界接軌和加入歐盟等」,葛蘭相信他的承諾,所以當厄多安的政黨成立時,雙方是合作的。

然而當厄多安開始追求絕對權力,二○一三年厄多安的兒子與部長的談話錄音曝光,厄多安認定是葛蘭的媒體刻意操作,兩者漸行漸遠。

葛蘭否認是先對厄多安不利,而是因為厄多安開始與軍方合作,來了大轉彎,開始整肅警察和司法體系,「所以當我們看到這種行為轉變,我們的人再也不相信他們的承諾和他們所代表的一切」。

現在唯一可以制止厄多安不斷擴大的政治整肅,就只有靠西方的壓力,尤其是貿易、經濟與金融上的制裁,但是西方「會很小心的保護他們的利益和他們的雙邊關係」,葛蘭說,「但同時,他們也希望在面對這場悲劇的同時,能站在能夠保護他們民主傳統名聲的立場」。

最後會怎樣演變,做為虔誠的穆斯林,葛蘭表示,「我不知道,但不論發生什麼事,堅持信奉真主,不論我們是被處罰、嘗到苦果或者受到恩寵,我們都必須堅持信奉真主」。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922071 (2016-08-17)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