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土耳其監獄爆滿 國際輿論施壓

一位就讀政大教育系二年級的土耳其女學生,暑假返國,因為警察局長的父親被捕後,遭到連累,護照遭到凍結,無法返回政大就讀,這只是千千萬萬遭到牽連的例子之一,她的遭遇還不是最糟的。

土耳其總理十七日在國會演講時宣布,自從政變的一個月以來,已經拘留了四萬零廿九人,其中超過兩萬三百人已經確定被捕,部分釋放,部分還在調查中。

這麼多人下獄,讓目前監獄容納不下,許多人睡在監獄走廊,甚至使用體育館來居留監禁,生活條件極糟。迫於國際輿論壓力,政府只好決定讓三萬八千名一般罪犯先行出獄,騰出空間來,好容納這批「國家公敵」。

政治大清洗 拘留四萬人

被外界稱為政治大清洗的調查還不只於此,總理報告:「有四千兩百多所私人企業與機構關閉,資產被政府沒收,公職人員離職調查與撤職的共有八萬四千九百多人」,其中民間新聞機構,超過一百間被關閉,逮捕記者之多,讓土耳其再度登上「監禁新聞人員」國家之冠。

在現在的緊急狀態之下,反對黨並無有效的制衡,甚至在當前的氣氛下,單單批評政變是不夠的,必須要更積極的表態擁護政府,八月七日的反政變大遊行,兩個反對黨都參加,只有同樣被懷疑是恐怖團體的庫德政黨,沒有參加。

對於目前的調查,歐盟與美國其實是有施壓籌碼的,但皆投鼠忌器,歐盟擔心土耳其不會在難民問題上合作,美國則擔心土耳其在反恐戰爭生變。

厄多安十日與普亭見面,就是在對西方示威:「我是可以離開北約的」,他之前放話要買中國防空飛彈,已經惹得美國不高興,現在傳言土耳其要從對話國,正式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會員國,也只會加深西方對土耳其的疑懼。

土耳其雖是北約盟國,而且是僅次於美國,軍力最多的會員國,美國對它缺乏信任,認為它與伊斯蘭國的關係曖昧,國內民主與人權的水準遠遜於其他盟國。同樣的,厄多安政府也一直懷疑美國在背後支持軍方,指責美國高階將領、甚至智庫學者密謀七月政變。

美國現在已經開始討論讓北約盟友退出的機制,公開理由當然不是因為厄多安與俄羅斯眉來眼去,而是基於北約盟國要有「一致的民主人權標準」,甚至土耳其的基地儲存核武器,也在檢討是否安全,要不要使用義大利基地替代。

引渡葛蘭? 美態度清楚

其中最敏感的問題在葛蘭的引渡。土耳其政府在政變後,已經兩度提出,要求引渡葛蘭回土耳其受審,目前美國司法部也派了一組人到土耳其,與安卡拉政府磋商,但這並不代表美國政府就會真的就會引渡。

目前土國所提的提出八十五盒證據文件,究竟能不能證實葛蘭直接介入指揮政變的指控?葛蘭自從一九九九年落腳賓州,美國政府對他的行動瞭若指掌,來往通訊也不出美國的監控,有沒有發動主謀,美國比厄多安更清楚。既然如此,如果有證據,不待土耳其請求,老早就拋出來了,既然一個月沒有動作,美國的態度也就很清楚。

西方對土耳其大規模逮捕,並不以為然,以不訪問土耳其表達不滿,美國副總統拜登是政變後五周來,第一個訪問土耳其的外國政要,他在記者會上並沒有直接回答要不要引渡,而是說要給司法單位多一些時間調查。

在歐盟方面,之前雖然以土國公民進入免簽,來換取土國約束難民進入歐盟,但是卡在土國反恐法不符歐盟規定,後來又因為政變後的高壓手法,尤其歐盟更警告,如果土國真要恢復死刑,來對付這次逮捕的葛蘭分子,土國加入歐盟的申請就免談了。

但土耳其認為自己才有優勢,安卡拉警告歐盟,再不給土國免簽,它將不會遵守難民的約定,果然從八月開始,跨越愛琴海的難民逐漸增多,上半個月就有一千三百多人,比起今年三月整個月不過一千七百多人,可以猜想土耳其正在採取難民人海戰術。

但是西方畢竟是有它的人權標準,這樣大規模的政治清理,已經激起許多人權團體的關切,西方媒體原來不想介入土耳其的政爭,但是現在質疑目前政治大清理正當性的聲音越來越大。厄多安政府恐怕要花很多力氣來回應這些質疑。 (土耳其系列專題二 系列完)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923665 (2016-08-28)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