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政變假的? 土耳其總統被疑自導自演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土耳其軍方發動政變未遂,總統艾多根逃過一劫後指控政變主謀為自我流放於美國的伊斯蘭教士葛蘭 (Fethullah Gulen)。葛蘭則反控,這場流產政變根本是艾多根政府自導自演。不少觀察家也認為,政變是艾多根用來肅清軍中異己與加強控制的一齣戲。

Turkey coup

葛蘭十六日在自宅罕見地接受媒體聯訪,以他個人曾飽受土國一九九○年代政變之苦、已踏上民主道路的土國不能回頭為由,駁斥所有指稱他是政變幕後主使的指控,「我不認為全世界會相信艾多根的指控」。葛蘭甚至反咬艾多根,認為這場政變可能只是一齣戲,目的在於將政變罪名歸咎到他本人及其支持者頭上。

土國政變根本是演戲的陰謀論,並不僅止於葛蘭之口。據稱艾多根曾在伊斯坦堡國際機場告訴支持者,這場政變是「來自阿拉的餽禮」,有助於政府肅清必須為叛國付出代價的軍中「幫派份子」。由於艾多根過去曾起訴批評者,當土國媒體報導有兩千七百多名法官與檢察官在政變後遭拘押,本就擔心艾多根會利用政變做為鎮壓異己藉口的人更認定,這場政變根本就是假的。

美媒體人質疑假政變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資深歐盟特派員希斯,在「推特」上分享一段土國「消息人士」的話,聲稱這場政變根本是協助「假民主戰士」(指艾多根)的「假政變」,土國搞不好會提前大選,屆時艾多根肯定能囊括大多數選票,確保他能透過民主選舉手段繼續獨裁十到十五年;土國憲法可能會被修改得更糟,伊斯蘭教義取代世俗主義。

推特也出現「是戲不是政變」標籤,還有人將這場政變與一九三三年導致納粹專政的德國國會縱火案相提並論,「那是一九三三年,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你都知道」。時任總理的希特勒在縱火案後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據此鎮壓公民自由,大規模逮捕異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12004 (2016-07-18)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