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葛蘭公民服務運動現在是中傷者卯上的新靶子

穆拉特 托凱 。

當中傷者所散佈的“極端保守主義將威脅土耳其”這類的謠言不再對社會大眾奏效,而且中傷者無法圖利於其中之後,土耳其境內的一些媒體,軍方和司法圈的有心人士,以及政客們開始將頭腦轉向葛蘭運動,聲稱它對一般世俗大眾造成威脅,並企圖影響他們所依循的世俗生活方式。

一直到前不久,土耳其國內的一些人士,不斷的企圖在土國社會中製造恐懼並發出一些負面的聲音,聲稱土耳其將會動用“伊斯蘭律法”來治國,並告訴社會大眾土耳其即將面臨極端保守主義的威脅。為了要向社會大眾證明他門的主張是正確的,一些媒體機構不斷地刊載佩戴頭巾的婦女和穿著伊斯蘭白袍男裝的穆斯林的照片。

土耳其的軍方發佈了反對土國政府的聲明,警告社會大眾伊斯蘭極端保守主義正威脅著土耳其。在一些這類的聲明當中,土耳其武裝部隊(TSK)在2007年的土耳其總統大選期間發佈了一項反對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是土耳其的溫和伊斯蘭保守派政黨,為一親西方的政黨)的聲明,這項聲明的目的旨在反對正義與發展黨(AK黨)總統提名候選人雷傑普. 塔伊普. 埃爾多安,同時也攻擊土國外交部長阿布杜拉.葛爾,說他的世俗化政策有問題,應該要接受社會大眾的檢視。

而現今那些所謂的“迫在眉睫的極端保守主義的威脅” 的言論似乎失效了,主要是因為這些謠言散佈者無法成功的說服土國人民和社會上下,土國的民眾完全不予理會這種謊言,該黨依然在2007年的大選中贏得了47%選民的信任,於是正義與發展黨登上了政治舞台的中央,領導土耳其。但是,就在此時,同樣的一小撮人,將腦筋動到了一個備受尊敬愛戴的學者和伊斯蘭思想家法土拉.葛蘭先生所啟發而運作的公民服務運動上,暗喻這項公民運動是土耳其幕後一切的操手,並正影響著人民生活的方式。

依照東葛.艾吉爾教授的說法,對於中傷者將箭頭指向葛蘭運動他是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就是權勢鬥爭的本質。“為目前這些爭鬥注入能量的人所使用的伎倆和以往在共和國成立之初的那幫人所耍的把戲是同樣的一種”。他們先用共產主義來嚇唬人民,之後又用分離主義來分化社會大眾,最後,這群人又創造了所謂的極端保守主義威脅的說法。艾吉爾教授說:當他們認知到極端保守主義威脅無法奏效時,就又另尋找發揮的空間,於是就找上了葛蘭運動。

最近所發生的事件是因為本月初新上路的高等教育考選制度(YGS = Higher Education Student Selection and Placement System)致使葛蘭運動正坐靶心。他們抹黑的重點在該新實施的高等教育考選制度(YGS)的問卷,他們聲稱,如果你從反方向看過來,所有的答案都在問卷上面。另一群有心人士宣稱這麼做的目的是要嘉惠那些參加葛蘭追隨者所經營的升大學預備課程中心的學生們。

尼亞茲.歐克敦教授認為那些在政治和社會舞台上失去光環和權力的人企圖要讓其他的人為他們自己的無能負責,於是,他們找上了葛蘭運動來背這個黑鍋。這群人今日不再如以往一般不停的談論極端保守主義的威脅這個議題,而是乾脆就直接拿一些事情來抹黑葛蘭運動。歐克敦教授分析說:對於那些人而言,葛蘭運動和極端保守主義的威脅就是同一件事。

當一些個新聞記者因為Ergenekon事件被囚禁之後,葛蘭運動又再度成為被攻擊的箭靶子,說葛蘭運動是一個藏在暗處的祕密犯罪組織,被斷言和政府有所勾結,並且被懷疑正密謀策劃要推翻政府。與Ergenekon事件相關的一小撮人,試圖針對被逮捕的新聞記者阿哈瑪德.希克即將出版上市的新書“教長的軍隊”(“İmamın Ordusu”)要拿它來製造社會爭端。這些有心人士並且聲稱:因為警方和檢察官們支持葛蘭的理念,因此他們才譴責希克的新書。

社會學家雅信.阿克泰說:那群宣揚極端保守主義將威脅土耳其這種言論的人,當在看到他們的抹黑無法奏效時,於是,就又用葛蘭運動會對土國社會造成威脅的言論來影響土國人民。“這一小撮人,為了要鞏固他們自己的勢力,於是不斷的在社會中製造恐懼和騷動”這回,因為他們實在找不出真正能夠再嚇唬人的東西,於是索性拿葛蘭運動來開刀。社會學家雅信.阿克泰說:昨日把極端保守主義將威脅土耳其的意識洋洋灑灑拿來消費土國人民的人,今天卻又改拿葛蘭運動來唬人。

本文曾於2011 年4月12日刊載於今日Zaman報紙。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