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和社會的不同階層接觸

Eyüp Can

和社會的各個階層接觸之後,你們首先看到的會是什麼呢?

我看到的是,我們和無數人之間有無數的事物可以分享和強調。我們應該強調我們的共通點,而不是老是爭辯彼此的不同,甚而誇大與加深這些歧異。庫德人 ─土耳其人、「順尼派」( Sunni )─「阿拉維派」( Alawi )、左翼─右翼,我們何必把這些分野當作爭論的主題呢?讓我們堅持那些引導我們展開對話的想法吧!我們實需為了統一與團結,盡我們所能地向前跳躍一大步。 我們千萬不要因為無關緊要的小事而陷入泥沼,甚至迷失方向。

如今,寬容仍是有用的方法嗎?在土耳其,和平該如何降臨在那些發生文化衝突的地方呢?

要剷除某些根深柢固的習俗與行為也只能一步步來。而這就是一些社會學家與心理學家會認可我們先知偉大的原因了。因為先知在極短的時間內便根絕了那些 野蠻、原始部落的歪風邪行,這簡直是奇蹟。實際上,寬容早已存在我們族群的精神中。故社會裡的每個人,從藝術家到學究,都必須堅守這個特長。而敵意是無法 在片刻之間化解的。在此,媒體實需擔起一個重責大任。我們必須小心,因為破壞很容易,而改正是困難的。

重建不會立即出現。感覺的調整、增進信賴、均衡的改變及把每件事物安排在正確的位置上,皆需耗時費日。社會必須護持住寬容。就算我們不為任何事物宣示「吉哈德」,我們也要為了寬容宣示。

人們向來不喜與己不同者,也總是對他們抱持偏見。然而對其他人來說,公正看待卻是一種渴望。土耳其的每個角落都如斯期待。

你們的是正確的。但也許這就是我們秉持寬容的精神想要去克服的。不同的位置意謂不同的理解。一旦你接受了,你便能從他人的思維與想法中獲益。

西方的思維中有一些非常有益的面向。例如系統化的思考,那是(也必須是)信道者的一個特質。當然,並非每一項特質都是信道者所能擁有的。但如果這項 特質是信道者所該有的,則那些沒有的信道者,其所帶有的特質便不是發自信仰的特質。同理,無論你是基督徒、猶太人、佛教徒、或是其他信仰的信徒,只要你有 這項特質,那你實是擁有信道者特質的人。這是一個巧妙的要點。至少在今世上,真主是依據人們的特質來對待他們。換言之,你們的特質與行為是至關緊要的。

例如,我對美國這裡的一件事相當驚喜。這裡有完美運作的系統。在醫院,所有醫生均在第一時間處理每個人的問題,且從不會傷害你。我在醫院至少看過了 二十個醫生和三十名護士,他們從來都不會像我們的醫生那樣面帶不悅。他們面帶微笑,和煦且誠懇地行事。這就是信道者的特質。如果有個信道者,他在清真寺裡 耗盡所有時光,但卻缺乏信道者該有的特質,且從未捕捉到事情的精神,那他在今世的生活中就不算成功。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