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女性和女權

作者 Ertugrul Ozkok

您對女權有何看法呢?

法土拉•葛蘭: 這是一個涵蓋層面很廣的主題。就某個角度來說,它是可以公開爭辯的。對我而言,我很難在這種平台上去總結我的想法。一方面我們不會把男女區 分開來。另一方面,男女之間又有生理和心理的差異。在我看來,女人和男人應該是真理的兩面,就像一枚硬幣的兩面一樣。男人沒有女人,抑或女人沒有男人,都 無法完全;他們是一同被創造的。阿丹(即《聖經》中的亞當)在天園裡蒙受痛苦,因為他沒有伴侶;直到他找到伴侶後,天園才變成真正的天園。男人和女人實是 彼此匹配。

倘若我們從伊斯蘭的觀點趨近這個課題...

我們的先知、《古蘭經》、以及《古蘭經》的教導都沒有把男、女當成兩種分立的造化。我認為在這裡的問題是,人們從極端處看它,因而打破平 衡。在特定的重點會有不同。例如,通常男人的身體比較強壯,適合粗重之事,而女人的情感較為深沈;她們比較具有同情心、較為纖細、較能自我犧牲。當我們在 社會中為這兩個性別找尋位置時,必須顧及這些和其他相似的天生而來的不同。從次原子到人類,真主都是成對地創造萬物以建立全一。

可以舉出一些女性楷模嗎?

法土拉•葛蘭: 在伊斯蘭尚未被習俗或非伊斯蘭傳統玷汙的穆斯林社會環境中,穆斯林女性是每日生活的完全參與者。例如,在先知的時代及之後的幾個世紀中,當 時的西方都尚未賦予女性在社會中的地位,當時的西方還在爭論女人是否具有靈魂,或她們是邪魔還是人類等這類問題;然而同個時期的阿伊夏(A'isha)卻 能領導軍隊。她也是一位宗教學者,每個人都敬佩她的觀點。女人們在清真寺裡和男人一齊禮拜。一位年老的婦女可以在清真寺裡就法學問題反對哈里發。連在十八 世紀的鄂圖曼時期,英國大使的夫人都高度地讚揚當地的婦女,並語帶欣羨地提及她們在穆斯林家庭和社會裡的角色。

發表在 Hurriyet 上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