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專訪土耳其國際救援組織”有你真好”基金會董事長伊司瑪儀.秦格志先生

“有你真好”基金會董事長伊司瑪儀.秦格志先生在此訪談中淺談土耳其的這個國際災難救援組織。他說:”在我們這個組織裡總共有超過一萬名長期待命的志工。截至目前為止總共有約九萬七千個家庭持續地接受過我們組織的協助。我們這個組織不分國籍、種族、語言、信仰或膚色地在世界一百零三個國家當中運作。

我們的訪問團隊很榮幸能在充滿靈性的齋戒月內走訪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市蘇丹貝里區的土耳其國際災難救援組織 “有你真好”基金會的董事長伊司瑪儀.秦格志先生。基金會的董事長為我們介紹了該會的運作模式及現況,並說這是土耳其向世人展現(她們)胸懷大愛的一個窗口。

問:身為這個”有你真好”基金會的董事長,請問您是如何看待這個基金會的呢?

這是土耳其向世界展現(她們)對世人的友愛、仁慈的一扇窗。透過基金會我們將溫暖和關懷送往世界各地。我們人人心中謹記先知穆罕默德在聖訓中告誡我們的話語:捐助(出散金錢)是能夠替人消災解厄的!我相信這個原則不單只適用於個體上,這對於國家整體也有效。在所有的穆斯林國度裡,唯有我國可以平平順順地走入齋戒月,並圓滿的完成齋戒的功修,絲毫都不會受到外境的干擾。我認為我們正坐享因著曾經施散出去的善功的圓滿報償,我國今天才有能力可以聞聲尋苦,向有需要並呼喊著”有人在嗎”的人們伸出援手。[﹡土耳其文”Kimse yok mu”中文的意思是:”有人在嗎?”]

問:在運送救援物資這個任務上,貴基金會內總共有多少位志工參與這個運作?

在伊斯蘭教的拉瑪丹齋戒月期間及開齋節的前後,本會通常動用超過一萬名志工來參與物資發放的工作。這個數據也包含了我們在各海外據點志工的人數在內。我們的目標是向全球一百五十萬個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這其中包含了二十五萬份救援物資的發放。

以三十萬個家庭為目標

問:誰有資格領取這些救援物資?

我們針對那些在醫療衛生上、教育上、營養不足、保暖衣物、苦無棲身之處等方面有需要的人口提供協助。一當我們組織接獲通報個案時,便立即會有專業的社工參與(現場狀況)評估的作業程序。當接獲評估委員會送回之評估報告後便立即決定要以何種形式(方式)為有需要者提供適當的援助。

問:貴會固定援助的對象人數總共有多少位?

目前共有九萬七千個家庭持續接受我們的援助,但提出申請的案件卻超過三十萬件。目前我們還無法為所有提出援助申請的對象提供適切的援助。我們嘗試在齋戒月的這段期間內將所有國內募集來的捐款發放給三十萬有需要被幫助的人口。這些人的名單都存放在基金會的資料庫內。所以我們不會問:”誰是我們應該幫助的對象?”而所有這些國內準備於齋戒月內發放的援助物資和金錢,其發放的主要對象特別都針對具難民身分的人士來做發放。我們在不同的 22個據點固定提供開齋飯,而在這其中的七個據點我們還提供熱湯熱食(封齋和開齋飯)給難民們享用。我們預估提供全國每晚總共75 萬份的開齋飯菜給有需要的人口享用。
問:請教您,這一系列的救援行動只針對那些認同Hizmet(志願[利他]服務運動)的人士嗎?

我們這個救援基金會有既定的章程和規範必需要遵守,那全都是合法的規範。我們已經將適合的對象跟事由以透明並且清楚的條則規範的清清楚楚。我們公平地對待所有的發放對象,不特意偏袒誰;也不對任何國家地域,種族、信仰有所偏好或歧視的心態。所有一切都得照著基金會的章程來行事,無任何人享有優先權,一切均遵照規範來運作。

為海外提供並發放七十五萬份餐點

問:貴組織總共已經援助了多少個國家呢?

我們所設定的目標是103個,我們不分種族背景、語言、信仰、膚色地,截至目前為止這個目標已全數兌現了。在非洲大陸地區我們透過醫療行為跟去除白內障手術及創造清潔水源等工程來援助生活在那裡的朋友們。我們透過孤兒援救計劃案來援助無依的孤兒們。特別在齋戒月這個神聖的月份裡向他們伸出援手。在非洲有馬里、索馬利亞、蘇丹、尼日共何國、查德等;在南美洲有海地;亞洲有印尼、緬甸的穆斯林、孟加拉共何國,巴勒斯坦、埃及、巴基斯坦及很多其他亞洲國家。我們為上述地區的十五萬個家庭提供救援物資,並供應七十五萬份開齋熱食。

“由於是透過那些在海外的土耳其學校的協助於是我們才得以獲知需要接受幫助的對象在哪裡”

問:於各不同救援組織之間是否存有任何形式的競爭呢?

我們之間並無任何競爭性,大家只會爭相競賽究竟是誰付出的比較多、誰做的比較好,如此而已。因為我們彼此的”道”是相同的,所以大家並沒有任何競爭!

問:在這條為善的道上,各個不同的救於組織之間可有何不同之處嗎?

我們這個基金會是全土耳其救援網絡當中分佈最廣的一個機構。而那些散佈在海外的土耳其學校讓我們的工作輕鬆了許多,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將物資運往有需要的任何地方。且讓我給您舉個例子您便知道了:通常要想把救援物資運往肯亞的Kibera地區是具極高困難度的(可以算是個不可能的任務)。當地人對於白人非常的厭惡。他們甚至稱白種人為”魔鬼”。

“這世間並不光只是我們所看到的那一面而已”

基金會的董事長又說,曾有著這麼一位參加運送救援物資的藝術家,曾很感慨的說道: “在我們所生活的這個社群裡,還有很多我們應該知道卻未曾接觸過的人事物。”

問:您們在運送物資前往索馬里亞時可曾遇到過任何險阻?

的確,是有很多地區都存在著人身安全上的顧慮,沒錯。但我們的志工們也全都明白人身安全的重要性。我們從未遇見過任何一位志工對我們表示說,這裡、那裡有危險,”我不願意去冒險”,在這個組織裡這種情形從未發生過。所有的志工都抱著事在必成的決心,我們從未遇見過任何怯懦的行為。

問:他們(志工)從未遭受過al-Shabaab(索馬利亞青年黨[又被稱為伊斯蘭青年運動])的任何威脅嗎?

那些人明白地宣稱他們反對土耳其慈善組織的看法,當然啦這也包括了人道救援的各種行動在內。然而所有預防的動作都已齊備。那起令人憎惡的襲擊土耳其大使館的事件就活生生的在那條滿是醫院、學校,跟我們組織固定發放餐食的供應站的大街上上演。我們其中的一位志工就在爆炸即將發生的前十秒才逃離爆炸現場。這些志工們出入槍林彈雨,但絲毫一點也不畏懼。

問:那麼志工們還面臨了什麼樣的困境呢?

清淨的水源,傳染病的肆虐、缺乏安全的居所和交通運輸工具等問題。

“所有這一切都只為了蒙 真主的喜悅而做的”

問:那麼,這些志工們又為何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去做這些事情呢?

有一回我故意問一位我們的志工一個問題:”你應該是有個什麼樣特定的計劃或是目的吧,不然你又為何要忍受這一切呢?”他回答道:如果您知道這麼做可以多麼地蒙 真主喜悅時,於是您便知道世上沒有任何一個比這更令人嚮往的目的了。我們心乾情願地做這一切全都只是為了希望討 真主的喜悅而做的。”以上是他們給我的答案。於是我們發現到一個事實,一種特殊的情誼已經間接地從土耳其傳向世界各地了。那些個向來拒絕同台參與任何事務的男男女女現在卻都願意為了這個崇高的人道理想而同進退。

有一位很受我們敬重的朋友在電話上是這麼對我說的:在災難現場我們同心協力地傳遞物資直至凌晨三點鐘。”有一個女兒對她的媽媽說:”媽咪,世界上居然還有這種事情在我們的眼前發生耶;我們是該睜大自己的眼睛來看看這個世界發生的一切,"生命"不該只是眼中的自己而已。”

“葛蘭先生總是為我們祈福”

問:葛蘭先生及這個社群裡的人群都是”有你真好”人道救援基金會的贊助者嗎?

其實,促成這一切背後的力量純粹是安納托利亞人民的熱情跟熱血。我國的每一個社群都參與了這項善功的行列。很多企業巨頭無論在精神上或實質面都參與了這個崇高的人類救援工程。受人敬重的葛蘭大老師為我們所做的祈禱跟他首發成為第一位捐款人的善舉對於我們這些後生晚輩而言意義非凡。我可以列舉出他在(土耳其)凡城大地震後,巴基斯坦大水災和海地大地震後的個人捐款來做證明。我們知道大老師總是時時刻刻掛念著一切,總是為我們正進行的人道工程做祈禱,對此我們深感榮幸。

每一通簡訊捐助五里拉土幣活動

問:願意捐款的人該怎麼做呢?

有意願捐款的人可以輕鬆地從手機按下5777這個號碼來透過通訊業者捐出善款。社會大眾還可以指定該筆善款要捐助給哪個對象。每發一次簡訊的捐助金額為五土耳其里拉。除此之外還可以透過基金會的網頁:kimseyokmu.org.tr ,並從中選取一個援助的項目以信用卡捐善款。民眾還可以透過任何一間銀行捐錢到本會帳戶,或撥打本基金會服務中心電話444 45 93也可以。

“捐出善款還可以節稅呢”

問:貴組織只接受金錢形式的捐助嗎?

不,捐助不單只限於金錢上的,任何有心人都可以透過提供一些他們在行的專業知識、體力、時間,或是做祈禱來為這個崇高的人道工程加油打氣。公司行號,企業可以透過”食物銀行”鏈以四大需求物資來捐助我們。第一:衣物,二:食品,三:清潔用品,四:燃油。捐獻100%的金額全數都可以被當做支出項目來節稅。從比例上來看,民眾大多以物資或是物品的形式做捐獻的居眾,遠遠的超越金錢形式的援助。企業、公司行號還可以以履行社會責任的方式來跟我們的基金會合作。

本文曾於2013年8 月5日以土耳其文刊載於Bugun日報上。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