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婚姻與家庭

  • 婚姻的目的不是歡娛;而是為了建立家庭,確保國家之永存與承繼,拯救個人免於消亡的感覺和思維中,並控制生理的歡娛。如同其他許多關於真主賦予每個物類的基本特質,歡娛只是為了邀請與鼓勵婚姻的預付金。
  • 人不應為了華服、財富或肉體的美麗結婚;而應為了精神上的美麗、榮耀和道德、美德及人格結婚。
  • 如果一對夫妻想要離婚,對那些並非(或無法)為正確原因而結婚的人來說,即便是最聰慧的準則也是枉然。重點是不要帶著最少的傷害逃離家之中火,而是在那火苗曾經點燃的地方保住那把火。
  • 有些立基於邏輯和判斷的婚姻是藉著在真主之處尋求蔽蔭而開始的。他們的結合是神聖的,終其一生,他們的婚姻就像是學校,而他們的「學生」將保證其國家的永存與承續。
  • 每個以婚姻之名締結、卻久缺周詳思慮的結合,業已留下了哭泣的妻子、孤兒、以及那些傷害家人之心的人。
  • 一個國族最穩健的基礎就是家庭,一個流瀉著物質和精神幸福的家庭好似一座神聖學校,培育出具有美德的人們。如果一個國族能令其家庭像其學校一般散發出光輝和繁盛,又令其學校如家庭般溫馨,必能造就最偉大的改革,並保證未來世代的滿足與幸福。
  • 國族的基礎是家庭和個人。假如家庭美好,國族也必美好;假如家庭腐朽,則國族也必腐朽。如果那些想要令國族美好之人會先致力於改革其家庭就好了。
  • 「家」( home )這個字端賴身於其中的人們如何使用。在某個程度上,他們被認為是快樂的,且分享著人類價值。是的,我們可以說,人們與那些在其家中的人們過活才生活得像人;一個家之所以為家,也是因為其中有居住者。
  • 家庭就是國族的縮影,而國族就是家庭的放大。一個成功經營家庭之人、以及一位將其家庭成員培育至符合人性標準的人,皆能以極少之力管理一個大團體。
  • 一間失序的屋子意謂著其人們是懶散且不快樂的。屋子、店鋪及街道的骯髒、失序及不整齊,正顯示該地方官員感知力的遲鈍。
  • 正確之事即便遭到挫敗也仍受人喜歡與尊重;不公正之事即使獲得勝利亦令人憎惡。
  • 美麗是正確之事的特質,甜美是正確之人的特質。正確即使跌落泥沼亦復純潔正直;不公正即使以麝香清洗卻仍然不純且令人作嘔。
  • 顏色與形式可能改變,但本質卻不會變。名字、名號可能改變,但特質卻不不會變。但這種改變卻已經持續愚弄了許多人。
  • 凡是壓迫弱小者,即便大獲全勝卻仍是輸家;凡是正確之人即便失敗卻依舊是個勝利者。
──以上節自 Criteria or Lights of the Way , Izmir 1990, vol. 3, pp. 88-93.

婚姻奠基於聰敏與精神之上

倘若一個信道者從一個異樣、自我的觀點注視其伴侶,那他(她)絕不可能是為了伊斯蘭而成婚。婚姻不是生命的目的;它是繁衍人種的工具。穆斯林是純潔、誠懇的表率,也是一個典範。那些並非為了博取真主認可而做的事,就無法被視作伊斯蘭的。男、女關係的主要基礎是慈憫和一生的友誼。那是一份不單只是被涵括在今世裡的友誼,還要延續至後世。滿足某些渴望只是為了在今世中的這份關係所支付的預備金。

婚姻主要奠基於聰敏與精神之上。它是根據理性和精神上之舒適或兩人間的調和,絕非立足在肉體因素上。把婚姻視作滿足某種肉體渴望的機會或工具,並藉此宣稱多妻制是伊斯蘭的方式,都是蓄意地誤解伊斯蘭,那是最令人憎厭的。

另一個關於此層面被提及的重點是,有時有些事物走到了台前,而其他事物卻退到了幕後。有些命令可以為了更重要之事而被棄之不顧。例如,戰爭時不用齋戒,旅行時禮拜時間可以縮短。

假如多妻制被視為伊斯蘭的污點,甚至導致人們離開伊斯蘭,穆斯林就無權行使此事。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