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葛蘭運動對於伊斯蘭和世俗主義的觀點

法土拉.葛蘭和葛蘭運動反對世俗主義嗎 ?

絲毫也不。誠如前章中所敘述,法土拉.葛蘭先生和記者與作家基金會(JWF)共同努力地使世俗主義者和反世俗主義者兩股互不相容的力量達到共識。法土拉.葛蘭先生強調:世俗主義不該成為人類虔誠趨向宗教的阻力,反之,人類對宗教 的虔誠度亦不該成為妨礙一個社會趨向世俗化發展的力量。新聞記者與作家基金會(JWF)的多個平台正努力促成土耳其社會的這兩股力量達成對話,謀得共識。

葛蘭運動對於伊斯蘭和世俗主義的立場為何?

現代的土耳其在世俗主義的觀點上以及該社會積極、全面性趨向世俗化發展進程的事實在整個伊斯蘭世界裡是獨一無二的。如同土耳其的許多其他團體一樣,葛蘭運動對於土耳其的激進世俗主義對於其社會所施予的武斷手腕,強加於其社會的不民主現象,所實施的不平等主義等行為深感不滿。但是,如果要斷定這個社會就是反世俗的,反現代化的話,那麼這種說法就是一種明顯的錯誤解讀。然而,事實卻是,葛蘭運動卻恰巧是最佳調和土耳其社會內的伊斯蘭精神、現代化、世俗化、和自由民主,並為其帶來希望的一種力量。

葛蘭運動的全體總動員一直持續到今日的原因是,其成員(運動義工)成功地實現了--並且透過實際的行動持續地在實現--一種促使眾多相左意見達到一種可觀的整合或和睦的力量。唯有當世俗主義被作了最確切的解讀,和已得到最佳施展的時候,或者,至少如同它(世俗主義)在世界上一般工業化的民主國家內一樣,土耳其絕大多數的人口,包括葛蘭運動的成員和支持者在內,都將會持續的支持它(世俗主義)。

法土拉.葛蘭先生對於將政治與宗教混合在一起的觀點為何?

將宗教政治化向來都是一種簡化法:這種做法把人類和神聖的造物主之間奧秘、微妙的關係轉變成為一種可捉摸的意識形態。葛蘭說:宗教是人類與造物主兩者之間的關係。對人類而言,宗教是一種源自於一個人內心深處的一種覺受...若是我們將它轉變成為一種可捉摸的形態時,相形之下你便毀了它。將宗教政治化的這種行為,將在它(宗教)可能危及到一個政府的前途之前已先傷害了宗教的本身。他同時也說過:“宗教的主要意義是屬於人類生命永遠不變的層面上(精神層面),反之,政治、社會、經濟系統或者意識形態所能影響人類的只是在一些我們世俗生活可變的社會層面上。”

這兒所謂的,要避免將宗教政治化,所指的並非是虔誠的宗教信徒應該要離群索居,對於天下事,政治經濟上的不公平不聞不問。法土拉.葛蘭並非在強調,虔誠的宗教信徒或過著屬於靈性生活的人們應該要遠離政治或是對政治持漠不關心的態度。這種做法比寂靜主義(淡泊一切),比公民抽離自身對於社會的責任志願和參與感的退縮心態還要糟糕。參與和擁護政治不等同於黨派偏見和特別忠於某一個黨派的做法。宗教可以也應該公開的討論那些有可能危害人類尊嚴和福祉的,環境保護管理工作方面的,社會公平正義與和平等的政治議題。真正虔信的人是當他在參與國家社稷責任時不只對單一事件支持或對單一黨派忠心的人,而且應該是不參與分裂國家社會,反到是建設國家社會的人。

法土拉.葛蘭視宗教遠比政治為重要;他將之視為道德倫理美德的源頭,這些美德並不與政治衝突。葛蘭不希望宗教被拿來做為政治上的一種工具或手段,因為,一當政治垮台後,人民可能會對宗教起埋怨。他不希望政治上的理想抱負玷污了宗教,或是政治腐敗的可能性迫使宗教降格了。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