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葛蘭運動目標特性的描繪及其先後順序

該如何描述葛蘭運動所有的目標之特性?

首先,葛蘭運動的目標非常的明確。它所有一切的決策和目標都清楚的呈現在對大眾開放的服務網絡內,它是完全透明化的,對於其本身的存在和它的目標都毫無隱蔽,對於運動參與者(義工)的身份也毫不隱藏。

這個運動的所有目標都是透過理性的公開討論和決策決議後所達成的。以至於這個運動並不會產生其他的分支機構或是產生不在公眾檢視範圍內的其他意圖。它所有目標的另一個特質是;它們永遠都是正向的、具建設性的、並且是非分裂性的。所有目標的邏輯和運作(活動)都是非暴力的、非強制性的、是和平的。

特別是在受葛蘭啟發所創建的所有教育機構裡,它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為確保要尊重所有一切的目標和普世人性價值觀。

何為葛蘭運動最首要的目標?

在葛蘭服務運動網絡裡的所有成員均來自於不同背景,葛蘭服務運動的目標專注在一般的、確切的、具體的、一致且具積極性的目標上,而非那些舉棋不定的,無法達成的目標或是短暫的利益。

這些專注促成了葛蘭運動圈內參與者(義工)要永續的為社會的福祉而付出的一種共識。葛蘭運動的幾項主要目標為:教育、跨信仰對話、非政治導向的、非爭議性質的和非暴力的社群服務,它的核心精神認定人人都應該要力圖上進,並拓展自我在社會和文化方面的潛能。

而這個運動發展的模式、階段、專長特性會因為各國風土文化的差異而有所不同。然而它的核心目標或關注重心卻從未曾在任何一個時期或在任何一個國度裡變成一種傾向政治的、意識形態的、反對派的、衝突性的、暴力的運動。所有運動的參與者(義工)理所當然的也從未曾被要求過,同時也不被允許對於經過國家法律或被公眾規範認可的限制有所異議:在整個葛蘭運動的歷史中從未被發現過有任何違反這項核心原則的紀錄。

葛蘭運動的目標和其他團體的目標一樣嗎?

跟其它的組織建立關係、彼此聯盟、設定共同目標的意義不止對葛蘭運動的成功意義重大,這些同樣的也對於任何其他類型的,在有參與者參加的社團系統或社群組織的成功具有重要的意義。由不同的獨立機構或組織所做的民意測驗結果代表了絕大多數的土耳其大眾和其他非土耳其社會高度認可葛蘭運動和葛蘭義工所做的社會工作和他們的所有行動。這些民意測驗結果正顯示著世界對葛蘭運動的價值觀和目標的廣泛接受。

葛蘭運動與其他合法的,被認可的組織在大夥所共同關注的事務上合作。並期盼與這些組織共同倡議一些有益社會的事務。例如葛蘭教育機構所舉辦的國際科學與知識方面的奧林匹亞競賽活動、交換學生活動、新聞記者與作家基金會於全世界各地舉辦的研討會活動、在地和地區性的文化交流和對話中心、存在於許多國家的災難救援組織等等都是這類合作關係最好,最明顯的例證。

葛蘭運動網絡曾經選擇舉辦任何短期性的活動嗎?

當任何一個事件與普世價值觀(如和平、人權、貧窮救援)等有關係的時候,這時,短期性的活動就有可能開始運作了,於是,為要因應該項活動,一個及時的,配合短期動員的組織於是便成立了。

在此可以舉例的是各個地震救災的活動,如巴基斯坦大地震、秘魯和海地大地震、發生在遠東的大海嘯災難事件、非洲婦女和援救貧病的活動,以及其他一些發生於災難地區的各項救援活動皆屬此例。

這類活動都在跨國一致協定後的,合法的範圍內舉行。不同的機構組織在這時聚集在一起-各種組織、媒體、藝術界的傑出人物、外國官方單位等。葛蘭運動在這類短期運作的組織中令人驚訝的表現是,它動員的是在地的服務網絡,專業性的承諾。如此一來葛蘭運動中的各路英雄好漢們彼此建立了關係,並與其他專業或非專業的組織共同做短期性的動員。其中的一個例子便是土耳其的國家足球代表隊與一支國際的代表隊共同為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的戰後孤兒所舉辦的足球大賽,這些孩子的學業因為戰事失去校園和戰後缺乏金費而被迫中斷。

何種目標是不被葛蘭運動所允許的?

任何政治性的、個人的、以暴力為目標的均不被許可;非經一致同意的活動,也就是任何的活動或倡議未經集體共同的商議、討論、諮詢通過都包括在被禁止的活動範圍之內;因為參與活動,任何個人的或在物質上的獲取均被禁止;極端主義、不道德行為、惡劣行徑等也都屬於被禁止之列。

葛蘭運動的參與者(義工)對於服務的意義為何都非常的清楚,所運作的活動的界線為何,目標在哪裡,為達成目標所可以動用的助力為何等都非常的瞭解。於是,在自己為運動付出之後,什麼是可以期盼的回饋,什麼是不被允許的,葛蘭運動的參與者們對於規矩都心知肚明。葛蘭運動行至今日已累積了無數的各種經驗,而且,對於運動本身的成員和圈外人都提供了最佳的經驗分享與傳遞。於是,葛蘭運動並不會經驗到無法達成的目標和期望值跟回饋之間的落差。葛蘭公民志願運動絕對不同於其他一般的直接行動的活動、抗議活動、異端教派與宗派的活動。因為葛蘭運動的目標,目的之方向是明確的,所執行的都是可以被完成的活動方案,使用的是合法的方式和管道,及它可求的目的,和對計劃方案所負有的責任。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