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法土拉.葛蘭與志願服務運動對全球問題和人道服務的觀點

本文出自葛蘭中心 (fgulen.org)

何為法土拉.葛蘭所認定的主要世界問題?

法土拉.葛蘭先生認定今日世界的主要問題均源自於知識的缺乏,知識的產生和知識控管等相關問題上。

知識的產生、維持與散播唯有透過教育才得以真正的執行,而非透過黨派政治。教育是一個人得以成為一個更好的、更具生產力、更有益於社會的個體的主要條件,無論那人是否為一位穆斯林,這與宗教全然無關。同時葛蘭也相信科學、人道思想、宗教能夠增進人與人彼此間的力量並與彼此產生互補的作用而非相斥或相互衝突的因子。設立於土耳其國內外的各類受葛蘭思想啟發所營運的學校均非常成功且為績效優異的典範,這正是葛蘭教育哲學是一種成功的理論的證據。這種教育哲學理論激發了個人的啟蒙,同時,它也並重倫理道德方面的教誨,和必需的世俗科學教育。

“文明”對於葛蘭而言它是一種個體和整體社會在道德結果與道德態度上的一種復興的表徵。葛蘭透過他所推倡的非暴力生活態度(方式)、透過譴責恐怖主義和暴力、透過動員眾多人力,將之結合成為一項志願服務的公民社會運動,來對整個世界的精神和社會改革做出貢獻來打造一種整體性、全面性的和平。

葛蘭鼓舞人們要為了目標而行動,勿受那些主要操弄的利益團體的利用。他支持言論自由,也強調要鞏固並強化民主的各種機構,於是既得利益(團體)將無法拋棄其原先所設定之目標。大眾的既得利益與多樣的價值觀和其意義握在所有社會成員的手中。他要求重新討論並定義多項社會的和文化方面的目標。用他所提倡適合文明與已文民化的人類的真實本質來接受多元的意涵。我們期盼他的這種對於文明的理解和他的努力將能夠啟發更多的人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覓得今天世界發生的各種衝突與危機的解藥。

葛蘭和志願服務運動針對哪一些事務做探討呢?

法土拉.葛蘭曾透果他出版的書籍或公開演講廣泛地探討過與個人、政府、民主、宗教、文化、多元、整合、過去和未來、傳統和現代、道德價值、教育、寬容,及對目前世界所發生的事件保持衝突或是合作態度等相關的事務。

經由他的出版品和演說,葛蘭發表過例如:他對土耳其的社會結構、宗教意識、和土耳其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和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土耳其在國際事務上用一種和平且具建設性的言論發聲的權力等方面的分析與觀點。

葛蘭的演說風格獨特,並且在處裡這些議題(話題)時獨樹一格。通常他都著重在什麼是該做的,可以更進步的地方,而不去抱怨既成的事實。他對事不對人,只討論影響著或打擊著土耳其的問題或危機,而不針對特定人士,政黨或國家。他運用簡單卻最根本的方法來探討所有這一切的事務,旨為獲得事務圓滿的解決之道。

志願服務運動當在探討這些社會不願意正面面對的話題與事務時所持的態度是提醒社會大眾要將注意力集中在探討或決議這些問題或議題上,完全不具任何意識形態或立場。志願服務運動企圖透過具彈性的策略,令人信服的行動來教育大眾。

何為法土拉.葛蘭認定服務人道最佳的方法?

葛蘭語重心長地強調:就因為我們全都生活在這個小地球村裡,最佳的人道服務便是在大家共同面臨的事務上與其他的文明世界展開對話,大家互敬互重,互相理解,共同為和平、多元種族間的合作,並為防備人們所預期的衝突的發生而共同努力。

葛蘭已經在他各類的文章中強調過:‘我們所有人可以同心協力一齊來對抗那些喪失心靈、誤入歧途的人,當你允許時,懷疑猜忌就會帶來破壞,並將造成隔閡,讓我們來共同對抗那些希望見到所謂文明的毀滅變成事實時的那些勢力吧。’

法土拉.葛蘭如何鼓舞人們為人道付出?

法土拉.葛蘭鼓勵人們透過教育和以正式及被接受的方式和計劃案來為跨信仰和跨文化的活動,為人道盡一份心力。

這類活動可以減少並降低人與人和國與國之間的鴻溝,並為人類共同的利益與世界和平創造機會。他曾經說過:一個社會最大的敵人有三,無知、貧窮、內部分裂,而透過知識、營運資產和團結可以達到剷除這些人類社會中天敵的效果。

無知是其中最危險的一個問題,唯有透過教育(它永遠都是服務人道最重要的一種工具)才能破除它。教育帶來改變!是一種最為有力的工具--無論是在土耳其國內或在國外實施,也不論是否具有有效的教育系統--教育是人類各種問題的終極救星,一切改變全都仰賴它(要推動教育),和人類自身的能力(力量)。工作和擁有資產,以及正當公平的為他人服務可以減輕貧窮;然而為了得到和諧,內部的分裂,和(政治、宗教、種族上的)分離主義等可以被忍耐、寬容、對話來取代。

以上這些原則和方法,在土耳其國內和國外同樣地起了作用。志願服務運動的無暴力和創造和平的態度與訴求,及它的視野均已廣泛地被世界公認且受到讚賞。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