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葛蘭呼籲土耳其社會應尊重多元與差異性以終結分裂

啟發社會大眾起而為利他而行動而形成了一項公民與社會運動之土耳其伊斯蘭學者法土拉.葛蘭先生呼籲土國大眾要尊重社會之多元與差異性,並對目前正日趨升高之社會分裂狀態表達憂心和關懷。

他表示:”我相信放任國內一些秉持不同意識形態之大眾繼續為所欲為將有助加劇國內分裂狀況之擴大與升溫。公民個人言論和表達意見之自由決不應該受到政府的限制。”

“當大眾所發出之心聲絕對值得被尊重與聽見的同時,他又強調,從各種不同團體所發出之心聲也同等的重要,同樣地應受到重視才對。”

他形容土耳其的社會就像是個大家庭一般,其中成員很自然地持有各種不同的理念與觀點,葛蘭問道:”難道說一個家中的家長有權因其各個成員所持之觀點相左而煽動他們,讓他們彼此因此而起衝突嗎?”

他語帶警示地說道:“那可是一種近似完火的行為啊!”。

葛蘭以上的言辭其實是直指總理艾爾多安,認為他不應該為了企圖在預定於三月三十日所舉行之全國鄉鎮縣市大選前夕(只為要保住自己的聲勢和地位)因而引用了一系列不堪入耳且粗糙惡劣的言語來商人,因而導致國內幾個社會團體彼此間互相角力而所發出的一種批判。

葛蘭先生強調:”如果你鎮壓老百姓的話將會造成社會的摩擦。而這種做為終將引發極大的危機,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可以承載因所謂的獲勝(獲利)而對國家社稷造成的危害。”

且讓我們回想葛蘭針對因發生在Gezi公園群眾示威抗議遊行事件時因政府釋出的一些欠周慮的政策曾給予的評論。當時他曾說:”[遊行群眾們]發聲呼求民主,之後,無害的抗議便開始了。這類異議行為其實是可被政府當局寬容的一種行為。

他嘆息地說:”相反地,這起異議反倒遭受來自政府猛烈的鎮壓。”

這位伊斯蘭學者問道:”讓原先計劃將建置一座購物中心的場地發生了如此的流血鎮壓事件,這麼做值得嗎?值得讓人白白地犧牲掉了性命嗎?

反應政府卯上了志願服務運動所做出的一些造謠重傷,及毫無根據的指控行為,及對於這些難以忍受的毀謗行徑葛蘭感到極端的痛苦。”他說:我猜在過去可能無人遭受過如此程度的羞辱或碰過類似荒旦無紀的謊言,及如此嚴重程度的毀謗吧!”並強調說古蘭經不是要我們以輕柔和敏銳的心跟態度去對待世間的萬事萬物的嗎?

他解釋道,“一當堅硬無情的心征服了我們的靈魂時,那時,人會以所有無情的舉動來達到他的目的,無論這些行為舉止合法與否。”

葛蘭重申對於解決庫德族問題的觀點跟看法,他說,他向來都支持以和平、和諧的方式取代暴力來解決(所有的)問題。

他說著, “而這種[解決方案]不應中斷。這會是一個極好解決雙方問題的機會,可以幫助雙放下過往的一切爭鬥,雙方並得以從過往的錯誤中記取教訓。”

然而他不忌會地直言批評政府延誤了著手處裡庫德族問題的黃金時機,並說一個人基本所應享有的權利與自由不該在這場談判桌上被犧牲掉。

他說道,“甚至在解決方案著手進行之前,我曾經發表過我對於應以一個種族的母語來興辦教育的觀點。然而未見政府實施任何因應這個目的而規劃的處裡方案。他嘆息著說,這個問題至今仍遭政府擱置當中。”

這位伊斯蘭學者同時也建議”除了庫德族公民應享有的所有基本權例如基本權利和自由之外,土耳其也應該要向生活在其他國度中的庫德族人伸出友善的手。並說,我們應要重新與這些人拓展並加強我倆文化上的和歷史上的各種關係。”

以下為專訪內容摘錄:

在政府於首都安卡拉所舉辦的大使會議中,代表土耳其的大使們被告知須在外館向他國解釋這個組織(意指志願服務運動)。就某種意義而言,代表土耳其的大使們被命令要譴責這些設置於海外的土耳其學校。葛蘭先生,是否請您針對政府的這項命令發表您的看法?

當我聽到此一消息後我的心揪痛,我祈求 真主的護佑。很不幸的是這種對於破壞的慾望造成了對事情毫無轉還餘地的結果。所有這些學校全都是安納托利亞人民在做了極度的自我犧牲下產生出的心血。舉乎全國上下全都聽說過這類學校,無論是右派的、左派的、非國家主義支持者、有宗教信仰的、無神論者、正義發展黨內的黨員、[主要反對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 (CHP)、Nationalist Movement Party (MHP), the Grand Unity Party (BBP), the Felicity Party (SP), the Peace and Democracy Party (BDP)-以及所有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我還沒聽到過任何一種表示這類學校對社會有害應遭到關閉說辭的聲音。”這些學校不具任何理性上的和政治上的爭議性,亦不違反任何標準,無人可證明這些學校應該遭到關閉。

用盡了一切心血來建置這些學校的朋友們曾遇到過各個類物質上和非物質上的艱辛困境。這些朋友們將安納托利亞寬宏接納一切的精神散播至世界各地。透過他們,我國民族寬容的精神也得以散播發揚光大。這些建置學校的朋友們也將我們的世界觀帶給世界其他的人類。對於這些將我國的文化和語言傳向世界各國的行為視而不見實為一種不知感恩圖報的行為。這些明顯的事實是無法被視而不見的。這個具理性和智慧的社會,人人心中明白這些人的所作所為。而政府的這些反對和排斥的行徑已經錯誤地將他們引向錯亂的境界。這幫人使勁地揮舞著失控的言語,這是應該要被社會大眾了解的。

如果政府失於確保讓這類義工組織無虞地存在的話,在這個全球化的世界裡土耳其便不可能立足於國際舞台上並成為國際社會中強健的一員,更無法獲得國際社會的相挺。土耳其如果故步自封的話便將無法在國際社會中生存下去。在這個時代裡,在今天的這種世界結構下,這種狀況不單單只適用於土耳其而已,也適用於所有的國家。土耳其需要所有胸懷大愛跟具憐憫意念的人的支持。為了獲得世界的和平,各種社群需要彼此多加認識並理解對方。

每當聽到這些善舉竟然如此地遭外國人的誤解,善意不是被破壞了就是遭到了歪曲。每每我的心都很痛!儘管如此,我們依然試著保持我們對所有人的尊重之心跟禮貌的態度。這是我們向來所秉持的精神,現在是如此,將來也會是如此,因為這是發自我們性格深處的行為。

在這樣的一個轉眼即逝的世界裡,我們不該說他人的壞話;我們不該傷了他人的心;我們將繼續與世人發展並建立愛與友善的關係。我們的行動受到土耳其當代最偉大的智者薩伊.努西老師下面這些話的引領和鼓勵:”我原諒那些對我造成傷害、讓我極度痛苦、折磨和磨難我的人。在我整個生命中的八十多個年頭裡,對於人世間世俗之美好我一無所知,我終身幾乎都奉獻給了戰場,要不就是身陷於危險當中,再不然就是在監獄裡渡過的。我曾被禁止跟外界接觸逾數十個月,曾在戰事法庭被當作罪犯般地對待過。我原諒那些迫害過我的人、那些多次放逐我的人、那些捏造犯罪事實造成我鋃鐺入獄的人,和那些陷害我遭到監禁的人。”

的確,身為一位信徒,我誓志將學習老師的這些精神。我將不對任何人生氣。我決志以微笑來看待死亡,並全心地接受 真主降給我的一切福與禍。

我跟我的朋友們呢是不會喪志氣餒的!我們帶著 真主的恩典和祂的慈憫,這些為了自己國家的現在和未來所做的服務和對所有的人類的付出和服務的精神將永續地持續下去。感讚 真主的護佑和洪恩,任所有的毀謗或湧向我們的邪惡意念終將不得阻撓我們為世人提供服務的心和意志。心思意念純正的人不久便將認清一切事實,發現所有的真相,終將會明瞭這所有發生的一切盡是惡意中傷和無盡的謊言。

正如我曾於他處表明過的一般,可能處處都存在著那些狂熱的勢力試圖要阻擋我們,然而只要世上仍有人願意敞開胸懷接納對話的理念,只要人世間仍然存有心地柔軟、友善的人群時,具道德良心並意識到自己過錯的人,以及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心懷悔改之意之人群,聰慧之士尋求將自己的未來建架於理性意識上的人群時,所有受到傷害的靈魂終將獲得平復和療癒,並重新再度獲得去愛所有人類的能量。這是我們應該因應目前狀況的態度。

而在另外的一方面呢,我個人深信,隨著土耳其的某些個團體的特質或是某些個意識形態起舞而分化社群、社會是一種極為危險的行為。這就如同玩火一般地危險。一個大家庭中的父母親怎可能煽動某幾個家庭成員去對抗其他這個家庭裡持不同意識形態的家庭成員呢?我們這個大家庭的根可以追溯至好幾個世紀之前啊。這個大家庭中的所有成員都應該避免以彼此所持之不相同的意識形態跟觀點以此為魚蚌相爭之藉口而陷入爭鬥中。我們所有人都該要尊重差異性。人的言語自由和表達自由不得被禁止。當大眾的意見與看法應受到尊重時,少數人的意見更應一視同仁,更不得被漠視。如果政府鎮壓群眾這必將造成摩擦而產生社會斷層的狀態時。這可是所有政治黨派所負擔不起的一種代價啊。

很不幸的事情卻是發生於Gezi公園抗爭事件中的狀況。人民不過是發出對於民主訴求的呼聲罷了,緊接著,無辜的抗爭便開始了。其實那一系列的抗爭行動事實上是可獲得政府的尊重的一些行為。政府官員其實大可以探訪抗議者,尋求傾聽他們的心聲及其訴求為何以便尋求解決之道,但相反的,示威抗議者卻遭到政府無情的壓制。那個原先預定要建置一所購物中心的場地值得流下任何一滴血嗎?值得讓任何人受到傷害嗎? 壓力導致暴力的產生,原先一起小小的地方事件卻越演越烈成了一起舉國震驚的國安事件。而在一旁的一些個虎視眈眈的小團體正摩拳擦掌,等待機會出現,意圖攪亂整個社會的安寧,當時我們的心都揪著,耽心將會鬧出大事情來。所有散居世界各地的朋友們為和平祈禱。然而怎地會將這種事情賴到志願服務運動的頭上來呢,還稱這些事件是受這個運動所主使的一些行為呢?願 造物主讓世人看清事實真相,還人一個公道。

問:有聲音曾引用”至高無上的策劃者”這樣的名稱來玷汙志願服務運動團體的名譽和形象,並暗示這個運動是一個受到外來勢力操控的團體。

作出這種指控的聲音犯下了墳墓裡該受的刑罰。我想大概極少人曾受到過如此程度的玷汙和得遭受如此離譜謊言的傷害吧?如果真有事實,他們應該向社會大眾做出說明;否則他們便已詆毀了穆斯林的名聲。一切的中傷毀謗的行為是如此地難以忍受,我們得日日見證一波又一波新發生的謊言和毀謗。當人類的心受到慾望所牽動時,人的心就變硬了,當人心變成那樣時,人便不再能夠感應,便失去了溫柔度,只單將目光鎖定在物質世界的獲利上面,當你讓你的心變成那樣時你便不再能夠真正地有感覺,你便脫離了靈性;你甚至將嘲弄靈性式的生活,當一個人的心變成如此這般時,你的眼中便只存在著今世的種種,於是你便不在乎自己犯下何等罪行。古蘭經中極力強調人類應保有一顆柔軟的心的重要性。當一顆硬如石頭的心征服了自己的靈魂時,人便會不顧一切地去獲取自己所需求的東西,甚至不惜觸犯法律亦在所不惜。然而令人心痛的事情是,目前所發生的一切都正是因為人的心出了問題。如果真有人硬是要說,這個志願服務運動幕後有個什麼”至高無上的策劃者”的話呢,那麼我要跟大家說,那是 真主賜予我們的團結向心力跟對我們兄弟情誼和我們所實行的商議行為護佑的力量。

我們這項志願服務運動並不仰賴任何會凋零的或凡人的力量。這個運動會壯大惟獨依靠的就是 真主的大能與祂降的恩澤。凡舉祂所護佑的無人能加害於斯。身為一個穆斯林,其言行舉止處處都得要小心謹慎。穆斯林絕不因著不實的小道消息來中傷自己的兄弟姊妹。對於那些貪戀今世榮華富貴的人們,很不幸地這些榮華對於人的後世絕無任何的助益。這種心態將致使人類趨向社會的誤差跟走向宗教的失真。任由一大堆與宗教精神相違背的言論四處漫天飛舞,新聞媒體不停歇地嘶喊著,傳遞著錯誤的訊息。這所有行為均已逾越了宗教裡的常軌;甚至那些應該保持緘默的人也開始喋喋不休地論長道短。我們唯有日日檢視自己的心靈,和自身的行為以拯救自己的靈魂不致於脫軌。人的心變硬了是因為宗教上的規範被視為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形式罷了,於是人類便忘了他應負有的責任,於是便豪不忌誨地開始中傷自己的兄弟。一切事實終將有水落石出的一日。生活在這個國度裡的人們必需得要再度面對彼此。循著相同朝向的人們(在此意指虔敬的穆斯林)應該要謹言慎行,以避免將來有一日得為自己逾越的言行感到羞愧不已。

問:您對於目前政府解決庫德族問題的程序及現狀所持的觀點為何?

這些是我曾於先前的幾個場合中所發表過的看法。一個有信仰的人終究會選擇和平!一位具信仰者所採取的行動均符合維持和平所需的各種態度。這裡有一些與時具增的問題存在,在過去,暴力曾為施以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然而,其實暴力並無法真正地解決掉問題,反倒是使之更加地惡化罷了。而現正進行的一系列促使和平與和解的行動不該受到影響而停歇。這可是一個促使雙方放下仇恨,修補過往錯誤的良機啊!

一個有擔當的政府應該要公平地對待所有公民才對。一個種族最基本的人權和自由不該被犧牲在談判桌上。

即使在處裡庫德族問題程序開始之前,我曾大聲疾呼要運用某族群的母語在學校裡教學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然而我們沒見政府有任何的行動,並且這個建議案仍遭政府擱置當中。我們必需要培養具備以庫德族語來作教學的師資。這並不是一項由社會大眾便可完成的任務。政府當局應該要先踏出第一步,而在執行這一切的同時,我們必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語和態度及舉止,不能讓庫德族人民感覺到我們做的這一切只是為了給他們一些甜頭吃吃罷了。這片土地曾是多樣文明的發源地。另外,在給予庫德族人民他們基本應享有的權益和自由時,土耳其政府還要將援手伸向其他在海外的庫德族人民。我們必需要跟庫德族人民重建並加強雙方在文化上和歷史上的關係。

當今人類面臨著三項最根本的問題:而這些個問題其實早在約一個世紀前便已被當代最偉大的智者薩伊.努西老師所指出過即:無知、貧窮和分裂。這些問題已經製造了絕望、欺騙、陷害、彼此不信任及更多的負面意識。我們得要在一個平對等的基準上來商討這些問題。想要解決這些問題,就該去除掉驕傲自大的心態和自以為是的態度。若是調解成功,人與人之間獲得和解,這代表著必需要兼容所有一切,並以一顆寬宏包容的心兼容各種各樣的民族與團體,所有一切均被包括在內,毫無例外。並以共同的起源為擁抱政治和非政治團體的基石。我們應當讓當地人以自己的方式去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政府如未能及時做出正確的決定時,我很擔心談判過程將告終止。那麼現在就讓我們從終止流血開始吧。即使這看來好似帶有某些程度的獨斷意味在。但我們應屏除這些障礙,只以有效解決問題為要務。我們必需要營造出一種舉凡你是--土耳其人、或庫德族人、你是屬於遜尼派、或是阿勒維教派、你是阿拉伯裔、或是敘利亞種族都一樣,大伙可以快樂繁榮地共榮共存同生活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