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記者與作家基金會2013年12月5日新聞稿

發布時間:2013年12月5日

記者與作家基金會為要回應最近正沸沸揚揚地被社會大眾熱烈議論的一些議題,因為它們正威脅著這個社會的團結向心力。其項目包括”私營升大學課輔中心(此後稱之為課輔中心)”、”革新”、”2004年國家安全局(此後稱為MGK)所提出國家對於其人民之主張和決議等。

教改與課輔中心

私營企業不應該被政府限制經營為因應入大學甄試體制所需要之課輔中心,有礙於國內所有學生均必需透過升學考試才得以進入高中大學就讀之事實,關鍵還在於一切後果均依照該學生該次入學甄試所達到之成績做決定。

毫無疑問的是政府對於失敗的教育體制之改革掌有一切的權力與責任,而政府在這方面所獲之成就大眾有目共睹。

政府禁止並關閉私營課輔中心實為一項難以被大眾接受的決策,而且這決定違反了普世規範和法律原則,也違反了歐洲人權公約,土耳其共和國的憲法,以及基本人權和民主價值。而這些課輔中心之存在卻是為因應毫無績效、瑕疵叢生且失敗的教育制度下所產生出來的副產品。這些中心均依法而營運並受公司行號自由營運規範之限制。

在真正的民主制度下,任何政府均不得決訂並脅迫其人民和社會遵照它所規範出的政策什麼是”必需的”,何為”不需要的”;政府不得操縱社會之運作。而有關於教育,及其人民和社會均不得被剝奪其權力和自由。

今天,在民主世界裡大家正找尋何為更多元、更多樣的教育模式。政府雖然認可課輔中心之必要性,然而卻宣布這項需求必需由國家透過設立社區教育中心和週末課輔班來解決此問題是一種完全違背民主國家潮流的政策,而且政府表現出的這種態度也違反了公民社會和自由企業營運的精神。

政府以”雙結構”來形容這些企圖使遭到政府禁止的各種公民社會和私人領域所做有益公民利益的一些舉動合法化方面努力之種種作為,正顯示出政府機構的功能性與其在民主方面所獲成就的不一致性。

志願服務運動反對政府禁止課輔中心的存在,就像這些年來它反對政府禁止其他政黨的存在,和反對伊瑪目(伊斯蘭教教長)Hatip的學校(該校為一種公立學校,然而卻在國民教育課程體制外另加上宗教方面的課程)一樣,審查自由新聞和表述權,和反對所有類型與形式違反人權的行為。

調查和清掃行動

除了先前已經發生過的一些案件之外,2004年由政府閣員所簽署的一份同意書中同意國家安全局(MGK)將針對無論是國內或國外的人民或團體,只要是那些團體所認定的價值觀和原則跟志願服務運動和其他公民社會團體相仿的社會大眾,政府一概對其展開追蹤、調查、並展開防備行動計畫的這一系列舉動是不應被大眾忽視的做法。

這正顯示了這個正被談論的決議,在當時那個反對民主的時代裡它並非經過公民政府的自由意願之同意所簽署的一項決議,而這項決議也不符合政府後來實施的民主政策。大家請記住一件事,重新修訂那些使人聯想到舊的、反對民主時期的那個土耳其實施的所有制度並重新立法的重要性以為確保它們能夠完全符合人民根本的權利與自由。

令人擔憂的狀況卻是目睹社會近年來之發展竟然又重複著當年國家安全局(MGK)所作之決定,例如政府計畫禁止課輔中心運作,調查公僕,以及如媒體所報導的一般,政府將某些特定的官員掃除等舉動。

保護人民權利和避免政治操弄

從有意展示公民的民主反應一路到政府的各種計畫和禁止課輔中心的存在,倡議反對反民主等行為是一種政治上的陰謀,所有這一切只是為了要誤導社會大眾,企圖將大眾注意力移離主要事件並歪曲事實。大眾不應該忘記,志願服務運動並沒有先發議論禁止課輔中心營運這件事情。更詳細的內幕是志願服務運動並非唯一的一個反對政府禁止課輔中心營運的機構或團體。如果說政府相信真有所謂的政治陰謀論的話,政府其實可以輕易地用跟民主精神和法律規範相謀合的教育改革來擺平這一切。

所有影射反對政府禁止課輔中心運作的陰謀論,這所有一切只不過是一種公民的和民主上的反應罷了,志願服務運動事實上確實立志要完成一些政治工程,而以下”Erdoğan離開正義發展黨”、”制止Erdoğan成為土耳其下一屆總統”、”籌組一個政黨並參與政治”、與國外勢力結盟共同來對抗正義發展黨”等這所有的指控完全毫無根據可言,並且是一種沒道德,極具毀謗性的,壞人名譽的言論。

企圖以壓制合法的反對聲浪來禁止課輔中心的運作和存在的這種做法很難在世界上任何一個民主國家中見到,還稱志願服務運動現已成了”國家制度中的一個自主單位”又說”秘密地背著政府運作”這些指控非常明顯的都是對大眾的一種誤導,並如我們先前所發布之新聞稿所敘述的一樣,這一切指控都不合邏輯,同時也有違事實。請參見:(http://www.gyv.org.tr/Aciklamalar/Detay/78/)

正如社會大眾對志願服務運動的政治態度的認知是得要根據各種基本的原則、價值觀和立場的瞭解,例如得要依據法律規範、民主、多元論、普世人權和自由權、公義、平等公民權、依照國際法律規範、公約、政策透明化,負責任等。

那些受到志願服務運動啟發的社會大眾根據自己的個人選擇和認真謹慎的考慮而下決定要支持哪一個政黨或哪一位候選人。他們會根據原則、價值觀及上述的情況來選擇這些政黨和候選人。個人的,和謹慎的抉擇恰恰反映出這不僅只是一種民主的權力,同時也是基於一個人對於國家社會和下一代自認應該負起的一種責任。

志願服務運動的志工包含了秉持各種不同政治立場的成員,它並不鼓勵成員們去投票給某一個特定的政黨或候選人。有聲音說,這個運動最近策動或示意群眾要支持某一個政黨或候選人的現象絕非事實。因此一個政黨是否能在選舉中成功全都得靠他們的政策來吸引大眾,和它們能夠讓選民們信服於它們所端出的政策。

這個志願服務運動懷著的是一種根深深真誠渴望土耳其能夠獲得名副其實的民主、政府政策能夠透明化、擁有成熟的法律規範、並且尊重國家民族和國會對民主的選擇。

當我們正進入一連串日趨逼近的選舉時,讓我們再一次地重申上述:志願服務運動對於政治和對生活的每一個面向都同樣拒絕以不道德,不合法的手段和方式來達成任何目的。

一如上次選舉前夕處處可見以”洩漏”這種令人憎惡的手段為工具違反隱私、令人擔憂的跡象將可能再度重演。那些行為意圖損害人民正當、合法、對民主的需求,並利用該手段企圖從社會震盪不安和緊張狀態中圖利於己,這種手段應當受到所有人民最嚴厲的譴責。再者,所使用的方法(手段)應該要是正當合法的,不應該是具攻擊性的或是不公平的作為。

我們目前正經歷著的艱難時刻中,無論您是公民團體的代表、是學者、是意見領袖或是媒體朋友,我們目前和將來在對於民主、社會凝聚力、權力、公義方面的支持總有一天將受到歷史的檢視,下一代對我們的抉擇也會有所感激。

當志願服務運動在談論到社會理解力、社會凝聚力與和平是他們所關注的核心焦點時,志願服務運動將一如以往一般地繼續扮演公民倡議的這種角色,持續地支持所有形式的民主權利和自由。

本會僅此向社會大眾作說明。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