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葛蘭的思想向世界發聲

Bülent Keneş

Fethullah Gulen
Fethullah Gulen
我們不應對葛蘭在世界頂尖公眾知識份子排行榜上拔得頭籌感到驚訝。他領導的正是千真萬確的全球運動。

幾十年來,法土拉.葛蘭(Fethullah Gülen)一直是土耳其最受討論的人物,其思想也在近幾年來成為世界知識份子圈裡最重要的話題。他在世界各地的追隨者超過百萬,且不只限於土耳其國內;他的倡導與行動已然將被扭曲的伊斯蘭觀念粉碎,他也因此聲譽卓著。

正當杭廷頓(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論」大行其道之際,葛蘭提倡宗教對話和寬容的論點便顯得格外醒目;然葛蘭並未停留在建構理論的階段,他將其思想付諸實際的操作。這個特質也令他晉身為世界知識份子領袖及最偉大的行動家之一。

葛蘭不甘止於紙上談兵。論其思想,約可概括為和平共處、欣賞歧異、接納每個人的本質、提倡宗教對話與寬容以對抗宗教和文化衝突。在思想之實踐上,他發起了民間志工運動。今日的法土拉.葛蘭可以輕易調動其數百萬計、意欲完成其將世界轉化為和平綠洲的熱切追隨者。

葛蘭懷抱著建立世界和平的強烈信念,並認為透過教育、將平生心力奉獻於教育志業上,即可能完成此心願。因此葛蘭建議其所有追隨者把所有心力投入教育。而相對地,那些在葛蘭的思想中看不到任何人性醜陋面的追隨者,也相當努力地朝此方向進行。付出的血汗不會白流,土耳其企業家在全世界超過一百一十個具有不同宗教、語言及文化的國家裡開辦學校,而年輕一代就在這上百所學校裡學習 共同生活的方式。

波士尼亞人和塞爾維亞人、庫德人和土庫曼人、俄羅斯人和車臣人、印度人和穆斯林曾經互相仇視,然而如今他們的孩子卻在這些學校的同一個教室裡和平地一起唸書。

儘管伊斯蘭在西方已因部分伊斯蘭世界的激進份子而幾乎與基本教義、極端主義及暴力劃上等號,但葛蘭透過其思想、主張及行動證明了伊斯蘭是一個和平的宗教。此外他廣為人知的一點是,他與已故的教宗若望保羅二世(Pope John Paul II)、伊斯坦堡東正教主教巴多羅買(Patriarch Bartholmew of Constantinople)、亞美尼亞教會主教美斯洛卜二世穆塔費揚(Armenian Patriarch Mesrob II Mutafyan)及許多其他宗教領袖皆保持親厚的關係。

葛蘭的思想與行動近年來已開始受到國際媒體注目。


我們可以舉出許多例子來證明葛蘭思想中的普世特質。然而對我而言,最大的證據就是葛蘭的追隨者中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許多其他種族、宗教及文化,而不是土耳其人和穆斯林。如今,從西伯利亞到澳洲;從中國到加拿大、從瑞典到巴西、你都能找到成千上萬個按照葛蘭所倡導之世界和平觀來行動的人。

葛蘭認為恐怖主義不屬於任何宗教,他完全反對暴力。自九一一之後,他發表以下聲明來區分恐怖主義與伊斯蘭:「穆斯林不能是恐怖份子;倘若他們是恐怖份子,就不是穆斯林。」他曾數度譴責奧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與蓋達組織(al-Qaida)的做法。

此外,許多大學皆以葛蘭之名舉辦研討會和成立講座,此舉已引起國際學術界的廣泛注意。最近的一次學術活動是在2007年,由英國上議院主辦、倫敦政經學院與亞非學院協辦,假倫敦舉行。

綜上所述,葛蘭當選《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與《前景》(Prospect)雜誌所合辦之世界頂尖百大公眾知識份子票選中之首位,實是當之無愧,無庸置疑。倘若他在不久的未來沒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我們才應該感到懷疑!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