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法土拉葛蘭認為真正的伊斯蘭世界其實並不存在,因為伊斯蘭的精神並未透徹地被瞭解

作者:列奧涅.賽凱怡涅 教授 (Leonid R. Sykiainen*)

法土拉.葛蘭在許多出版品中針對當前穆斯林世界裡的狀態做出簡短卻銳利的分析。他認同穆斯林社群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面臨了多重的政治、社會,及文化上的各種危機的看法。

從某一方面來看這些危機,它突顯出了目前伊斯蘭式的思想觀念和教育方面的問題。但當從另一面來探究這些危機時,則發現到其實一切問題是由於缺乏和低落的伊斯蘭觀念與知識所造成的。這是為何法土拉.葛蘭的教導必須被視為對現代伊斯蘭的邏輯發展和這些教導對解決穆斯林世界危機的影響之原因。

葛蘭先生提出了幾項造成現代伊斯蘭世界目前發生的這些缺憾的主要成因。在他看來,下面提出的三項最為關鍵:
  • 發生於穆斯林世界中持續延續的政治倒退狀態,首先它導致真正的民主制度缺席,另外即是與獨裁主義政體掌控連接在一起的各種過程;
  • 至於精神面與道德面危機之發生主要包括穆斯林世界持續不斷地接受來自西方的生活標準的影響。
  • 伊斯蘭知識之不足。

當觸及到穆斯林世界的倒退狀態之根源時,葛蘭指出了幾項與伊斯蘭世界社會的政治革新的觀點直接相關的主要的問題。 他特別地強調,伊斯蘭的社會是在一種備受壓制的、遭到誤解的、被殖民的狀態下進入到21世紀。當這些伊斯蘭的社會爭取到了自由,建立了獨立的政府(政體)之後,政治上的掌權者企圖為自己個人的王朝的利益付出一切,而並不是將力量花在建造出一個富庶安康的國家,試圖將人民和政府團結在一起上面,因此這些政體降格變成更糟糕的壓迫者,且受到公眾一致的嫌惡(葛蘭Gülen 2004:239-240)。

像民主、基本人權、廣傳知識、普及教育、蓬勃的經濟、優質的產品、將消費和收入制度化來預防階級制度的產生、法律與公平正義之至高無上權力等等這些被當今世界普遍接受的普世價值觀,從未曾真正全然地在伊斯蘭的世界裡被實踐出來(葛蘭Gülen2004:240)。

也許比上述各項更為嚴重的問題是,實際上,宗教及宗教的價值、靈性與道德等各種價值觀已經因為那些被世界製造出來的種種威脅著今日人類的各種主要的社會問題而侵蝕掉了。穆斯林世界正遭逢著精神層面的危機,因為所有一切支撐人類必要的價值基礎已經瓦解掉且遭到破壞了(葛蘭Gülen 2004:241)。

總結這一切,法土拉:葛蘭作了最嚴重且最尖銳的結論:對他而言,現在世界上根本找不到一個真正的伊斯蘭國度。在那些個穆斯林所生活的國家裡,伊斯蘭變成了一種生活的方式,一種文化,那些穆斯林並沒有把伊斯蘭當作信仰來追隨與實踐。有人甚至將伊斯蘭重新根據自己的思想而將之調整成配合自己的模式。然而眾人不願深思的卻是,對於伊斯蘭來說,它最首要的重點卻是人類應該要真正的相信它,並且實踐它,穆斯林必須要承擔伊斯蘭教義精神裡固有的責任與志願。當今在所有的伊斯蘭國度裡這樣的社會並不存在。沒有任何的一位主政者具有這種視野。除了一些個目前正在發生的、有限度的啟蒙之外,伊斯蘭的世界其實是挺無知的。

今日,伊斯蘭的一切都是分離(分散)的。在世界各地散播著的一些穆斯林都是各自分離的,所有的穆斯林都被彼此給分開了。很難看得出來誰是真正的穆斯林!如果說穆斯林們無法團結在一起,並結合成一個聯盟,一齊努力解決共同的問題、去瞭解這個宇宙,並好好地體認其中的一切奧秘、照著古蘭經中所啟示給人類的真義去理解它們、且對未來有正確的認知、替未來做好計劃、為自己在未來中定好位,那麼我們又怎麼能夠談所謂的伊斯蘭世界呢?因為它根本就不存在!每個人都只顧自己,毫無團結一心的意願。


我們甚至可以說有某些的穆斯林自己創造真理。對這種人,我們並不能說他們對於伊斯蘭有所認知與瞭解,他們所擁有的並非那些經過合格的學者所認可知識,也不是確實地根據古蘭經中的引導並經過不斷地檢驗所得之真理。我們可稱當今的伊斯蘭是被穆斯林文化所主導著的,而非被伊斯蘭文化所主導的宗教。最終了,當我們細想有關行政管理方面、法律層面、和跟經濟相關的事務的時候,得到的結果為,我們必須要認知到一點:伊斯蘭的國度其實並不存在。現今,伊斯蘭並沒有真正的被理解與實踐。我們只能說:伊斯蘭完全不存在!(葛蘭Gülen 2004: 184)。

*列奧涅.賽凱怡涅教授為莫斯科國立大學高等經濟學院曁法學院法律理論與比較法律學主任和教授,並(自2000年起)在該大學的亞洲與非洲國家學院裡教學。列奧涅.賽凱怡涅教授同時也是160餘冊有關伊斯蘭律法和比較法學研究的學術性文章的作者。

本文摘自列奧涅.賽凱怡涅教授參加2007年11月22-23日於荷蘭錄特丹Erasmus大學所舉辦的一項名為和平共存:法土拉.葛蘭對當代世界的倡議的一項國際學術會議上所發表的“對法土拉.葛蘭的思想及他對穆斯林世界民主革新觀點的關聯”中的部份論文內容。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