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全球化的葛蘭教育模式

作者:馬格莉特.強生 博士 (Dr. Margaret A. Johnson)

葛蘭公民志願運動之成員非常的確信今日世界上所發生的種種衝突與問題將再也無法透過殘酷的暴力和軍事行動來遏阻這一切。最終,這一切大大小小的問題將只能透過對話所呈現出的功效如說服他人、彼此寬容、相互理解等也許可以獲得世界和平共處的這個目的。為了要達到和平共處的目的,獲得有效益的溝通(對話),在一個社群中我們必須要有受過相當程度教育,心胸開放的公民,且要胸懷宇宙觀,而這當中還包括了珍視異同並且尊重所有人類這些要素。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盼望獲得葛蘭運動最終極的目標--這個地球上的所有人類在擁抱異同的同時也與其他世界公民和平共處。做為世界公民的我們必需要珍惜葛蘭公民志願運動遠大的視野(眼界)及時間範疇。當今的這個世界,凡事都要求要快很準--甚至全球的衝突與問題也不例外,所幸我們有葛蘭運動這個組織,願意耐心地花費時間精神用心地耕耘我們下一代的年輕人,讓對話、溝通慢慢地在社群中發生作用。對於該如何克服障礙進而達到對話的目的,進而獲得世界和平這個議題呢,我們仍然有太多的東西需要學習,而當我們試圖瞭解實踐這些理想的過程時,我們便能學習到許多可貴的經驗,看著理想漸漸地在一個社群中發生效應得到實現時,正如我們在印尼所見的一些受葛蘭啟發而創建的學校的例子一般。

我們發現一件事,葛蘭公民志願運動的義工們為要配合印尼當地的各種情況,特別將葛蘭學校的運作模式透過些微的修改後成功地變成了一種50-50的建校與運作模式運用在印尼這片土地上。印尼這項採用他國教育制度之舉能夠成功其中一部份主要的因素為,雖然我們不能忽略她們之間仍然存在著的許許多多的差異,但是在某種程度上,印尼與土耳其這兩個國家都是屬於溫和的(非偏激的)伊斯蘭國家。因此這兩國的文化和宗教價值觀有部份是重疊的,且為互不相斥的,也就因為如此,她們兩國間至少存在著一種理解彼此,較容易瞭解彼此的基礎。除此以外,印尼在法律上的規定為外國投資之學校必須讓印尼人也握有所有權並且要參入百分之五十的印尼籍師資參與的制度,因此,打從一開始,這些學校便已經較容易且快速的配合印尼當地的文化和社會規範(基準)的一些個特別的需求--因為印尼籍的教師、工作人員就在校園裡工作!在印尼成立的這些葛蘭學校成功的典範之所以成功的因素為她們結合了運用葛蘭學校整體教育模式的制度加上兩國的夥伴關係,另外,兩國共同的文化價值觀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我們深入地去研究這些案例發現它們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的瞭解究竟是何種因素致使葛蘭教育模式能夠在跟土耳其的文化、宗教、社會經濟發展程度,政府體制、形態完全相左的國度內發光發熱。這類葛蘭教育模式的學校目前已在世界上超過一百多個國家中運作,而這種紮根於比較基礎上的葛蘭教育模式應該可以穩健的繼續走下去。

文章總結 “全球化的葛蘭教育模式:一項針對印尼的一些運用葛蘭教育模式運作的學校所做的分析”,2010年10月19日發表。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