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專訪”有人在嗎?”- 土耳其國際人道救援組織主席,伊司馬易.秦格茲先生

土耳其國際人道救援組織”有人在嗎?”的主席伊司馬易.秦格茲先生為我們解說這個人道組織對世界所提出的協助之項目。他說:”本組織約有一萬名常態性的志工,固定的幫忙我們這個基金會。我們常態性地對九萬七千個家庭提出各式的協助,在超過103個國家內運作,不分種族、語言、信仰,所有對象一視同仁。

在一個充滿著靈性氛圍的伊斯蘭齋戒月裡我們專訪了土耳其的一個國際人道救援組織”有人在嗎?”的主席,伊司馬易.秦格茲先生。他為我們說明了這個址設於土耳其伊斯坦堡亞洲區的斯坦貝立區之人道組織的概況,並稱它為土耳其通往世界的慈善工作打開了一道大門。

問:您身為”有人在嗎?”的主席,請問,您是如何看待這個國際人道組織的呢?

答:”有人在嗎?”是一道通往國際大愛的慈善之門:是我國向世界伸出友誼之手的象徵。我們人人心頭謹記著我們的聖人穆罕默德先知所留給我們聖訓的教導和指引,聖訓中告訴我們,真心誠意的捐獻可以消抵困難並避免災難降臨自身。我深信這個道理適用於每一個個人和國家。所有穆斯林國家的在拉瑪丹齋戒月的功修中我國可以算是過的最平安祥和的一個了。因為我認為我國正得到正面的報償。”即有人在嗎?”和其他的人道組織所行之善功(我們已回應了世界大聲的呼求:有人在嗎?,並向他們伸出了援手)所獲得的報償。

問:貴組織參與運送救援物資的人手(義工)一共有多少位?


在今年的齋戒月前和齋月期間總共有一萬名志工參與義務服務的行列。這個數字包括所有那些在海外各個據點義務勞動的志工在內。我們預計要向150萬人伸出援手,並將發放25萬份救援物資給有需要的人。

鎖定30 萬個家庭

問:誰有資格獲取物資上的救援?

我們針對那一些在健康上、教育上、營養上、衣物、棲身之處上有困難的人為他們提供所需之各種物資或資源。每當一個案件被呈報進來後,我們立即派專員前往視察實際狀況,之後,我們依據視察團所呈交的評估報告,再評估所需要提出的援助內容和項目,並以有紀律和具效率的態度針對該狀況作立即的回應。
問:貴組織常態性提供援助的人數一共有多少?

答:目前接受本組織提供援助的家庭共有九萬七千戶,而提出申請的案件數量超過三十萬戶,目前,我們尚無能力所有提出申請的家庭伸出援手。我們已盡力在拉瑪丹齋戒月期間將我國的救援物資和資金盡量的提供給三十萬人。所有需要接受幫助的家庭之資料全都已在本基金會資料庫中建檔備用。因此我們從來不問以下這個問題:”我們該幫誰才好呢?”在齋戒月期間,在國內的救援對象中,難民營中的難民是我們最主要關心的對象。我們在全國各地設立提供開齋飯的帳棚共有22處,其中有七處同時供應熱食、封齋和開齋飯。在全國,我們針對七十五萬人提供開齋飯的服務。

問:您們這些救援的行動只限定提供給這個志願服務運動所設定的某些特定對象嗎?

我們這個人道救援基金會訂有一套規範和章程,並遵守法律的規定。清楚且透明地規範著有資格獲得幫助的對象的條件。我們發放救援時秉持著公平對待所有申請人的原則,絕不對任何國家、區域、種族或宗教信仰抱有歧視的,或不公平的態度。絕無任何的個人或團體有優先權或是接受特別待遇的可能性。

為海外提供七十五萬份餐飲

問:貴組織已提供援助的國家有哪些?

本組織鎖定了103個國家。在這些國家中不分信仰種族和膚色一律公平以對。我們也提供了一些醫療方面的援助,例如在非洲地區所提供的白內障手術,和建造乾淨水源的工程。同時在這些國家中我們也有安置失親孤兒的人道工程。我們於齋戒月期間盡力地為這些人提供援助。在非洲大陸的國家中,像是馬利、索馬利亞、蘇丹、尼日共何國、查德;另外像在南美洲的海地,亞洲的印尼、孟加拉、緬甸的若開邦穆斯林、巴基斯坦,和中東的巴勒斯坦、埃及等國和更多地區。本基金會為七十五萬人提供熱食,並為一百五十萬個家庭提供各式援助。

“我們非常慶幸海外設有土耳其學校,才得以將援手伸向那些鐵皮屋,才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

問:在這類救援組織中是否存有競爭者?

有!良性的競爭。大家都只互相比較誰做的好事比較多,比較周全,誰為人道付出更多的心力罷了。因為我們的出發點是一致的。即使我們所設立的目標一致,但是彼此間仍然相互較勁看看誰做的最多,最好。

問:請您談談這個組織跟其他救援組織不同之處

這個組織是土耳其境內網絡分布最廣的一個救援組織。在世界許多國家中所營運的那些土耳其學校在我們的救援工作上為我們帶來許多方便性。且讓我舉個例子:通常如有人想要將救援物資送往肯亞Kibera地區是一件幾乎不可能達成的任務。當地人對於白種人存有一種仇視的心態。他們甚至將白種人稱為”邪惡的人”。

“人生並不僅僅只是關心自我的利益罷了”

伊司馬易.秦格茲先生舉例說,有這麼一位藝術家也志願跟著我們的義工前往災區救援,之後他感嘆的說道:”其實在這個社會中存在著太多我們一般人從未經歷過的事情和狀況。”


問:在運送物資前往索馬利亞時貴組織曾經遭遇過任何困難嗎!

的確,在某幾個世界的角落裡確實存在著危險和衝突。我們的義工在運送物資時非常的謹慎小心。至今從未有任何一位志工抱怨過:”某某地區充滿著危險和安全上的顧慮,那兒我不去!”或因畏懼危險無功而返的情況。

問:貴組織是否曾經歷過索瑪里(索馬利亞青年黨)的威脅?

他們明白地宣稱他們反對來自土耳其的救援組織,這也包括人道救援在內。對此我們已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他們凶惡地攻擊我國大使館,發生的地點就在一條有商場林立,學校,醫院和我們組織駐紮的一間專門提供熱食廚房的同一條街上。我們其中的一位義工就在爆炸發生前十秒離開了爆炸現場。這些勇敢的義工們面臨著恐怖主義的威脅和挑戰,但是救援的工作永不停歇。

問:他們還面臨著什麼樣的困難?

缺乏乾淨的水源、和那些在當地流行的傳染性疾病、避身之處,和交通方面的問題.

“這一切只為求博取 真主的喜悅”
問:這些義工哪裡來的力量去面對這所有的困境?

有一回我特意地詢問一位義工:”你應該有個目標或計劃什麼的吧,你是如何能夠承受這一切的困難呢?” 他回答道:”如果說您能體會為了博取獲得 真主的喜越而得到的那種至喜的感受的話,您便會瞭解世界上沒有比這個更重要,更具意義的目標了。” 我們去到任何災區,心中只有一個目的,我們只是為了博得 真主喜悅而做這一切的。以上便是我所得到的答案。於是我們意識到一件事情,我們間接地完成了一項偉大的人性工程。如果說不是為了這種偉大的理想,來自社會中各個不同階層的各種人是不可能像現在一樣地,大家挽起衣袖,絲毫不分你我,齊心協力地朝著為人道努力的方向邁進。

我們的義工們,其中有藝術界和政治界的朋友,大家共同分發物資至凌晨三點鐘。”一位基金會的好友在電話上這樣跟我說道:”我現在才知道,生命並不是像我們所過的日子那般地輕鬆,這個社會裡還有好多好多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地方。”

“葛蘭先生總是為我們向 真主祈禱”

問:法土拉.葛蘭先生和這個社群是貴基金會的贊助者嗎?

支持並贊助這個基金會的是生活在這片安納托利亞高原上的所有人民。這個社會裡的所有社群都已接受了我們。一些個意見領袖們以財力和精神上的鼓勵來支持我們這個人道組織。備受敬重的葛蘭先生為我們所做的祈禱,和他實質上對多項募捐活動先發捐款的動作對這個基金會而言意義非同凡響。我可以將他個人對土耳其的凡城大地震、巴基斯坦的大水災、海地大地震等的私人捐款一一列舉出來。我們感到非常的欣慰,因為我們知道備受眾人愛戴和敬重的葛蘭先生總是為我們向 真主祈禱。

透過手機捐款土幣伍元的行動
問:希望支持貴組織的人該透過何種管道捐款呢!

社會大眾可以輕易地透過手機發送的簡訊來做捐款,只要從手機(任何一家電信公司皆可)撥打5777即可。從發送的簡訊上大眾可以註明他們希望捐助的對象、事件和國家。每一封所發送的簡訊等於土幣五元的捐款。除此之外大眾還可以選擇一個他們希望捐助的活動,透過本基金會的網站www.kimseyokmu.org.tr利用信用卡來捐款。大眾同時也可以利用我們的銀行帳號,或致電:444 45 93給我們的客服中心來完成捐款的行動。

“這種形式的捐款可以抵稅”

問:貴基金會只接受金錢形式的捐助嗎?

不,不僅只限於金錢形式的捐助,社會大眾也可以用行動來支持我們。例如可以透過”食物銀行”的系統來提供四項基本的需求如衣物、食物、衛生用品、汽油。這種形式的捐助可以抵稅,大眾只需將它們提報為”支出”即可。在比例上,物資方面的捐助遠遠超過金錢形式的捐助。最後,各大公司行號或是機構還可以以一種參與社會責任工程的方式來跟我們基金會合作。

本文曾以土耳其文刊載於2013年8 月5日之BUGUN報紙上。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