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無知、貧窮與分裂:人類的三大天敵

作者:佳美.錢崎 (Cemil Genç)

土耳其的智者,宗教學家法土拉.葛蘭認為人類社會中的無知、貧窮與分裂是妨礙人類進步的三大天敵,他敦促所有的人都應該要運用一些實際的方法來破除這些障礙。
 
葛蘭應對無知的解藥

困擾人類最為嚴重的問題即是無知,而唯一能夠破除它的便是透過教育,而教育向來就是為他人服務,送給他人最佳的禮物。法土拉.葛蘭先生一項都鼓勵人們透過教育和以正式的,組織化的方式在社群之間透過跨文化與跨信仰的各種活動來為他人服務。對於葛蘭而言,教育是改善社狀況會最為有效的一種工具--無論將它運用在土耳其境內或境外皆然,亦無論那個社會裡是否已具備有效的教育制度都不是問題--人類生命中的一切的問題皆取決於生活在那個社會裡的人民是否有意願要解決該社會中的問題,所有的答案都掌握在人類自己的手中。在葛蘭仍任公職的生涯時,葛蘭不斷地強調:學習是所有人類應盡的本分與義務,"唯有透過學習我們才能夠從中獲得真正的人性,進而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一份子"。在他著作中所強調的教育工程並非只是針對學齡期的孩子們而計畫的,而是泛指所有的人。參與葛蘭志願服務運動的所有志工們視參與這項社會運動為一種學習,或是希望自己能不斷的學習,而這項社會服務運動的主要目標是努力的提升自我。葛蘭的教育哲學來自於他的信仰(伊斯蘭教),對葛蘭而言科學知識與宗教知識同等重要,並且發生互補的作用。葛蘭運動的追隨者(志工們)支持這種將宗教知識與理性知識結合的做法。受到葛蘭的思想啟發而創建的各類學校重視科學和數學等理科方面的教育。幾乎所有的葛蘭學校均設有最先進的電腦和科學實驗室設備。

葛蘭志願服務運動立志對各類教育活動投入關心的做法來自於他們所服務的學校和被服務的社會大眾們所共享的價值觀,而且他們的這些行動已經從學生們立竿見影的學習績效上和已被提升了的社會關係中以及高學術標準上直接反映出學生和他們的家庭受惠的事實。當我們從組織理論的觀點來探討時,共同價值觀促使著正式與非正式的社區領導人得以在社會大眾的眼裡具正當性的共同聚集在一個組織之下,它總是讓那些服務大眾的工程成為合法的行為,並且喚起人們對於道德承諾的意識。

為了要用教育來打擊無知,葛蘭和受他啟發的追隨者(志工)在世界各地包括從歐洲到中亞、從非洲到遠東地區的各個國家建立各類學校和學習中心。這類學校的大門不分種族、膚色、信仰的向所有的人敞開。就是在這類學校裡,來自各種文化背景的學生共同在一起接受現代化的科學教育,也同時學習普世的價值觀念和倫理道德觀。

葛蘭因應貧窮的良方

依照葛蘭的觀點來看,貧窮可以透過勞動,獲得資產、公平地為他人提供服務上來獲得減緩。法土拉.葛蘭鼓勵人們嘗試從一種比較大的局面來擊敗貧窮,並且啟發社會大眾設置類似TUSKON(土耳其工商業聯合商會)和Kimse Yok Mu?(有人在嗎?)這類的組織來幫助解決社會貧窮的問題。

葛蘭志願服務運動的災難救援組織名為:Kimse Yok Mu?(有人在嗎?)。在這個救援組織架構下,Kimse Yok Mu?(有人在嗎?)的義工們向土耳其國內和國際上有需要的地區與人民伸出援手。Kimse Yok Mu?(有人在嗎?)的志工們當在接獲消息的第一時間立即開始因應問題,作計畫,並付諸實際行動[2]。雖然最初這個組織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要解決土耳其國內落後偏遠貧窮地區的需求,但在很短的時間內它便發展成為國際性的救援行動。發生於印度洋上的大海嘯於2006年12月26日在印尼、斯里蘭卡、印度、泰國引發致命的殺傷力,並在印尼單單一個國家內就造成了超過128,000人死於該海嘯的慘劇。Kimse Yok Mu?(有人在嗎?)是當時多國國際救援組織中的一個主力軍,立即為災區提供了必須的各種救援,並參與該地區的災後重建工程。並且立即發起為受災地區募款的號昭,將衣物、食物、醫療用品和清潔水源的藥劑及時送往受災營區。同時也將募得的善款用在重建房屋和學校上,在短短的時間內使得一所被大海嘯摧毀的學校恢復功能,重新開始運作[3]。Kimse Yok Mu?(有人在嗎?)也幫助在菲律賓、巴基斯坦、蒙古國、衣索比亞、蘇丹、肯亞等地區貧窮的人,將衣物、食品、醫療用品和藥品等送往該地區。根據2007年的統計數字,Kimse Yok Mu?(有人在嗎?)曾將援手伸向土耳其國內的37個城市鄉鎮地區,和土耳其境外的42個國家。雖然以上所提到的大多是在中東,亞洲和非洲地區,但這個救援組織也幫助過6個位於歐洲的國家和南美洲的秘魯。

TUSKON(土耳其工商業聯合商會)的故事始於90年代,當時土耳其的一些具有社會意識感的商人,認為自已應該負起對社會的責任,同時也意識到土耳其國內所存在的一些問題,於是在國內的幾個城市裡發起籌辦聯合商會。這些聯合商會發起的目的是為要幫助構成土耳其國內主要經濟支柱的中小企業,還包括促使那一些大型的和正在成長中的企業能夠有機會跨足多變和生氣勃勃的國際市場。TUSKON(土耳其工商業聯合商會)於三年前第一次將跨國外貿商務會議的橋樑跨向非洲大陸的國家,此後在亞太地區和歐亞洲地區舉辦無數場類似的國際外貿會議。同時又決定舉辦全球商貿高峰會議,向所有的對像開放。當土耳其的公司在面臨歐洲經濟危機,以及她週邊各國的經濟蕭條現狀時,土耳其的拓展與非洲國家關係的策略成功了!2009年6月2-5日在伊斯坦堡所舉辦的土耳其世界貿易橋樑會議共有超過3,000位土耳其的商務人士獲得與從135個國家前來參加會議的約2,300位商務代表洽商的機會。土耳其與非洲國家的往來造就了與12個非洲國家前來伊斯坦堡設置大使館,於短短幾年內成就了三倍的經濟成長率。

葛蘭面對分離主義的策略

今天造成分離主義最嚴重的因素是種族歧視上的分離主義。當世界日漸縮小成為一個小地球村的同時,國與國之間應該攜手合作並且融洽的團結在一起,建立普世的共同目標。種族歧視分離主義實在讓人難以理解,它不但沒有發生的必要,並且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意識。

葛蘭先生認為,為了人類的團結,一切內部的分裂和分離主義都可以透過努力不懈的對話、互相忍讓、寬容和來消靡這些問題。對於法土拉.葛蘭而言,對話、寬容忍讓和信任相互強化著彼此之間的力量:寬容是同意接受從對話所產生出來的差異,其目的是為了要促成彼此更遠大的合作目標。他認為寬容來自於愛或慈悲為懷的意念,因此,它對於人類而言同時也是一種義務[4]。

葛蘭對應分裂主義的方法:他的觀點是,我們自己對他人的寬容度事實上來自於一個人自身對於他的宗教的虔敬程度。他強調說:真正代表宗教的是那種人與造物主之間的連結,而這種連結應該要對所有人類都有益處,而非鼓勵歧視與暴力。當他將宗教層面愛的意義與道德責任的寬融,和對他人的關懷連結在一起時聽來讓人覺得最富詩意。葛蘭的字典裡認為再也沒有比愛更偉大的宗教概念了,也沒有比愛更了不起的宗教行為:“愛,是萬事萬物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種元素,它是一道光芒四射,最耀眼的光,也是一種最偉大的力量;而這道光輝和它的力量可以征服人世間的一切”。真正的宗教信仰是:我們人類該如何從單純人的階位將自己提升至具有人性的層面。在這方面葛蘭教導說,具有靈性的人應該向神聖的力量敞開自己。

對葛蘭來說,對話好似是人性中很自然產生的一種必然結果。葛蘭先生將人道主義定義為一種愛和人性的原理。他特別警示大家要注意防範那種對於人道主義錯誤的理解,舉例來說:世界錯誤地解釋了Jihad真正的意思和意義,和視非穆斯林為敵對的對象的想法。葛蘭所認定的人道主義反對那種狂熱激進式的Jihad(意為在 真主的道上[為自己、為他人、為宗教]奮鬥和努力)的方式以達到(獲得)人道的境界,取而代之的是實際落實‘對所有人類的愛的意願。’對於葛蘭來說,人類是宇宙中最珍貴的物種,恰恰反映了 真主榮耀的尊名和特性。每一個人天生都同樣平等的擁有反應造物主神聖本質的能力,並且還能夠將它發揮至極致的境界,人類擁有甚至比這個宇宙更偉大的能量。因此,首先,不分宗教、種族、財富和社會地位,所有人類皆同樣是反映 真主特性的代表。 再者,既然人類是因著造物主的愛而被創造出來的,那麼愛便是人性中最為重要的一種元素。這些平等、愛、人道的概念是葛蘭所認同的人道主義精神,它們同樣也是葛蘭志願服務運動創辦的原則[5]。

葛蘭對於奉獻和寬容的看法跟伊斯蘭認定教育的重要性有關,是對宗教的承諾上一種不可或缺的元素這樣的概念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的。一如我們從他的著作中所獲得的訊息一樣,跨信仰對話是推展教育和去除無知雙重的保障。跨信仰對話可以幫助我們經歷到一件事,到底我們該如何去瞭解信仰,和對其他人的靈性認同感,同時又可以理解我們自己本身該如何瞭解信仰和自我的靈性認同。

“法土拉.葛蘭先生是當今世界上示範愛、寬容和對話行動最具影響力的一位代表人物。在西方,特別是在美國,一群為數不少的學者們都認同葛蘭先生是愛與寬容的化身,並認定他所示範的,與不同的宗教、文化和文明對話的行動是當今人類的表率。”[5]

參考文獻
[1] 蘿絲.伍德豪所著“法土拉葛蘭的實際教育哲學”。
[2] Kimse Yok Mu?(有人在嗎?)土耳其的國際災難救援組織官網網址:http://www.kimseyokmu.org.tr/
[3] 魯米學會於2008年11月14-15日在美國華盛頓喬治城大學所舉辦的國際會議。討論議題為:湯瑪士.米其博士的論文“身處全球挑戰年代的伊斯蘭”。
[4] Millsaps College的羅亞.艾詡敦博士“替今日美國的宗教多樣性和寬容辯護:法土拉.葛蘭所教導我們的”。
[5] 土耳其第一大報今日讚滿日報訪問美國費城Temple大學何伊.金博士 主題:“葛蘭,寬容與對話行動最重要的人物”。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