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葛蘭志願服務運動,對話和寬容

作者:伊納斯.艾爾真先生 (Enes Ergene)

寬容[1]和對話是葛蘭志願服務運動所推動的行動中最基本和最意義深遠的兩種動力。起初,這兩種行動只在很小的範圍內運作,爾後因為要尋求世界各種文化間的和諧共存而發展成為一種在國際上運作的行動。今天,來自於不同文化、種族的人們共同和平的生活在一起已成為現代化國家試圖規劃的一種理性行為。而過往各個帝國之間的國際關係全都是衝突和戰爭。各個不同的文明對於政治,思想意識,和宗教持不同的看法的事實在彼此之間形成了一道深長的鴻溝,將彼此分隔開來,因而造成了彼此之間的衝突。發生於漫長的中世紀時期的各種國際關係受制於一種"戰爭法"的規範,於是各個帝國無法得到足夠的空間來表達各自在宗教或種族上的區別。因而各帝國內部的法律也同樣不得倖免。在整個中世紀時期,人類為了要走向開化,於是只能透過充滿侵略性和熱血噴張式的衝突來得到它。而在今天,人類受惠於全球化所帶來的新觀念、新思想,於是乎與各種不同的文明和文化進行對話已進入了另一個新的紀元。

葛蘭運動便是參與這種對話行動最鮮明的一個例證,這種對話行動已經攀升至國際範疇上。葛蘭透過宗教,合法性及理性的幾項基本原則來強化這項訴求。葛蘭運動其中一項發展全球教育的目標便是要在不同的宗教和文明之間建架起溝通的橋樑以達到對話的目的。造成過往發生的各種永無休止的戰爭的因素均出自於權力平衡方面的問題,因此而導致了今日國際關係的種種困境。這極有可能是造成所有過往政治權勢和宗教結構問題的因素。而今天的人類不再需要如同過往一般地承擔世界性的衝突和爭鬥的責任。依照葛蘭的觀點他認為,今日的穆斯林不需要再依循那些根植於衝突鬥爭、具毀滅性的價值觀念來塑型他們自己的文化、社會和(有關)存在的認同感;這些全都是違背伊斯蘭的教義精神,因為伊斯蘭教義的根本精神是和平、對話和寬容。今日,人類沒有任何條件可以承受全球性的衝突。

這些就是穆罕默德聖人(願 真主慈憫他安寧吉慶)在麥地納所堅守的原則。當時在麥地納的人民分屬於多個不同的種族和宗教信仰。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穆聖制定了一套維持這些不同宗教信仰間人民和平共存的價值系統。而這些具歷史意義的文獻向我們證明了一件事,即不同的宗教和文化之間認同感的權力與責任的互補作用曾經被清楚明白的規範著,同時也曾獲得過彼此的共識。

根據這些規範,非穆斯林得以自由地實踐他們的宗教,自由地依照他們希望的方式過生活、並且自由地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來崇敬他們的神祇。在那種多元的社會裡,無人有權可以干預(妨礙)他人的行為,因為在那樣的一種社會裡每個社群都有屬於自己在宗教、法律、文化上的自主權。阿里,伊斯蘭教的第四位哈里發,曾將這些多元社會中代表一種制度化法律的自由權擬成一封信函將它送給埃及的首長Malik b. Ashtar。根據哈里發阿里所述:當時駐在該地域受穆斯林統治的人民被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伊斯蘭教的主內兄弟-穆斯林",另一類為:"在造物主跟前一律平等的人類-非穆斯林"。兩方面都享有受保護的權力。在歷史上,從未曾有過任何一個文明允許"其他人"公平地在這種人的本體論的基礎上生活,因此它們應該被頌揚。阿里的這份聲明強調了穆罕默德聖人的講法:"所有人類都是人祖亞當的後裔,而亞當是 真主用土所創造的"。

早期的穆斯林在跟他的鄰國和與不同文化的人民之間的互動是依據人性和道德的規範而行之。六個世紀後,一個類似的例子出現了。十三世紀許,當時的蒙古大軍在大馬士革地區掌權,將生活在他們保護之下的穆斯林、基督教徒、和猶太人視為奴隸。當時有一位穆斯林的學者Ibn Taymiyya前去向蒙古國的將領Kutlu Shah協商釋放這些奴隸。遭到了蒙古將領的拒絕。那位穆斯林學者是這麼回應他的:"戰爭在奴隸未獲得釋放前不算結束。基督教徒和猶太教徒在我們(穆斯林)的保護之下,我們無法接受他們中的任何一人成為奴隸。" 於是不久後Kutlu Shah終於同意釋放所有的奴隸。當時的穆斯林們遵循著寬容和對話的原則生活,於是他們(穆斯林)拓展出一種保障各種宗教和各種文化社群生活方式,以及保障自由的寬容和能通融的觀念。土耳其共和國的前身奧圖曼帝國便是這種作法典型的代表。

今日葛蘭志願服務運動倡議多元化社會,也就是依據寬容的信條將之伸展向全球的一種行動。不像過往般多元化往往被宗教原則限制,今日的多元化論需要以多元文化,和多元政治為基礎來建構它。為了要獲得文化上的和諧,來自於不同文化的各個文明國家應該要正面的響應這個目標。復興多元化的這種價值觀是有必要的,因為唯有如此,眾人共享的和能被接受的多元論才有可能在這個世界裡存在。也唯有如此葛蘭志願服務運動的一切努力才能獲得國際的迴響。

本篇文章採用寬容(tolerance)[1]這個英文字來釋義土耳其文的hoşgörü是因為在英語這個語言裡無法找到一個更適切解釋hoşgörü的字眼,而hoşgörü事實上含有比寬容(tolerance)更深遠的意涵。因為英文的寬容(tolerance)意味著自制、忍耐,而在這裡我們希望寬容(tolerance)所代表的意義是:接受他人原來的樣貌。

伊納斯.艾爾真先生是紐澤西Tughra 出版公司2008 年所出版的
傳統見證新時代:分析葛蘭志願服務運動一文(第19-22頁)的作者。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