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美國學者:葛蘭服務運動為人類帶來希望

美國德州萊斯大學的學者吉兒.卡羅 教授於週六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所舉辦的一場高階國際會議上說:葛蘭服務運動為人類帶來希望。

Prof. Jill Carroll
美國萊斯大學
吉兒.卡羅 教授
波羅的海土耳其文化學院與立陶宛維爾紐斯教育大學聯合舉辦了一場名為葛蘭和葛蘭運動的對話與寬容觀的國際會議。與會的吉兒.卡羅博士,“跨文明對話:葛蘭的伊斯蘭精神與人文主義論述 ”一書的作者表示:葛蘭運動期待革新,而這個公民運動所推動的對話精神儼然已成為該運動的一項精神指標。 吉兒.卡羅博士並且強調:葛蘭運動為人類帶來希望。

在立陶宛所舉辦的這一項研討“伊斯蘭和跨信仰對話”的國際會議是一項創舉,參與會議的還有伯明罕大學的伊恩.威廉斯教授以及土耳其伊斯坦堡法提大學的伊珊.業爾瑪資教授等人。 參加這一項國際會議的特別來賓有亞塞拜然和西班牙的大使,土耳其、哈撒克、義大利的總領事,以及立陶宛的政府官員等,會議在立陶宛維爾紐斯教育大學校長艾爾基達斯.蓋柷提斯先生的開幕演說後揭開序幕。 蓋柷提斯校長說對話最主要的目的是尋求文化的融合,他們並且已將葛蘭先生的一部著作翻譯成立陶宛文。該校的校長說:我國人民生活在一個開放的社會,人民的思想開明,葛蘭先生的思想和觀念立即被我國的人民接受。

吉兒.卡羅博士解釋她希望為葛蘭的思想寫一本書的主要原因是:大家需要瞭解道德、自由、教育和責任是寬容的根基,而這也是她將東、西方思想家拿來做比較的原因。卡羅博士強調:葛蘭最大的成就是他能夠落實自己的思想言行,業爾瑪資教授說:也許已有許多人持和葛蘭類似的思想,但是他的行動力使得他與眾不同。威廉斯教授說,我研究葛蘭運動超過十年,唯有葛蘭才是確切地在為人類做貢獻的人。



荷蘭籍學者
阿布都瓦希德.凡.波摩爾
其間,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自由大學也舉辦了一場魯米與葛蘭倡議和平的小組研討會議。在研討會中,荷蘭籍學者阿布都瓦希德.凡.波摩爾形容:葛蘭是真正地在為“對話”付諸努力的人。 凡.波摩爾說:“葛蘭的行動對於西方世界深具意義,更多的穆斯林應該效法法土拉.葛蘭”。 荷蘭烏特勒支大學跨文化對話平台的卡爾.史蒂賓克說:馬拉納.魯米與法土拉.葛蘭以他們的教導和開放的對話模式而有名。“葛蘭運動並非一項伊斯蘭運動,它既不是一個支派也不是一種教義”。史蒂賓克形容:這一項公民志工運動以平和與開放的特色歡迎社會大眾共同參與。

本文曾於2010年3月22日刊載於今日Zaman日報。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