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葛蘭運動在伊斯蘭智識史上的地位

作者:布魯斯.艾爾卓格

在21世紀的今天,伊斯蘭教正尷尬的處在宗教這種東西不再像過往般地接受宗教傳統精神約束的一個狀態裡。在信仰的世界裡,人類為期盼想要從自身的歷史傳統裡,和自我與造物主之間的關係中來獲得自身價值認同的這種做法已經變成一種落伍的行為了,同時,人類受到新世紀主義,全球化,及後現代化的世界的挑戰,於是宗教必需要與目前的這個世界妥協。伊斯蘭教,這個屬於世界主要宗教範籌內的宗教,受到法土拉.葛蘭先生所啟發而運作的葛蘭公民志願運動和葛蘭的思想意識正努力的要跟上這個日益變遷的世界的腳步。

所謂的葛蘭運動,其實它並不是一種新的運動,但它的意識型態卻是先進的。 葛蘭的教誨源自於其所信仰的伊斯蘭教中既有的律法。葛蘭意識到,在這個運動發展的過程當中,穆斯林個體和葛蘭運動本身正試圖把伊斯蘭教智識方面的影響力和伊斯蘭與現代世界的關聯拓展到世界上。從Mu’tazilites 試圖證明運用理智到古蘭經的釋譯,到依本.萊旭運用亞理斯多德的觀點,再到撒伊德.努西認為穆斯林與基督教接觸是一種有益的事情等上來觀看伊斯蘭這個宗教時,再再都證明了穆斯林向來都有意要跳出他們的思想框框去看事情。中世紀的伊斯蘭數學家採用來自印度的羅輯,而在安達盧斯時代的科學家,神學家和哲學家們自由地與他們猷太籍和基督教裔的同僚分享彼此對各種事務的看法。

法土拉.葛蘭先生毫不猶疑地追隨先人的這項傳統。 從神學的角度上來看,雖然他是一位非常保守的穆斯林,但是他對於理性推論、科學和科技所具的價值卻是深信不疑的。他與西方的智識份子互相交換事務的意見與觀點,而且他深表能夠與其他信仰的領袖和諧共存的盼望和意願。雖然這種做法並非什麼新鮮事。但是在葛蘭身上所展現出不同的地方有兩個,一,他的這個公民志願運動的追隨者們為世界所做的各種貢獻,二,葛蘭本人寬闊的視野以及他為散播他的理想所鋪陳的各種機會。葛蘭描繪了一個道德得以被實踐的世界,在那個世界裡所有的人都深具道德意識並重視倫理傳統價值,謙遜和利他服務精神是被那個世界所高度珍視的價值觀,在那樣的世界裡理性推論,科學,科技等對人類有益的東西均得以徹底的發揮它們的效益,廣泛的加惠世人。他義釋古蘭精的方式顯示了這本經典中的道理的確與這個世界息息相關,因著跟隨它的道,上述的這一切理想終將得以實踐。而葛蘭也同時非常的願意與非穆斯林的各個其他信仰的朋友們建立溝通和對話的橋樑。受他所啟發而建立的學校裡所預備的各種課程將能使從這些學校畢業的學子們在未來能夠實踐葛蘭的夢想。葛蘭理念追隨者所經營的媒體事業使得葛蘭的思想更加廣泛的被傳播出去。

目前葛蘭思想傳播最廣泛的地區是那些與土耳其文化有關連的中亞各國,而這種狀況正在改變當中,因為受葛蘭所啟發而設立的各類學校已經延伸到亞洲其他各國和世界其他的角落去了。不如在亞洲世界一般,葛蘭在世界上並非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但是他在國際上的知名度正在日漸攀升中。在澳大利亞的澳洲天主教大學所舉辦的法土拉.葛蘭主導的一項名為伊斯蘭研究與穆斯林-天主教關係的研討會,這項學術活動,不僅是他知名度日趨升高的指標,同時也是對葛蘭和他的葛蘭運動在國際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的一種表彰。

葛蘭運動堅守伊斯蘭智識史的精神價值。它所呈現的是一種對伊斯蘭教和對世界的未來的願景,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願景是異於一般的,是與後現代主義有關的,但卻仍保留了它伊斯蘭的傳統精神。

本文摘錄自2007年10 月25-27日於英國倫敦舉辦的一項名為"轉變中的穆斯林世界:葛蘭運動的貢獻"的國際會議中所提出的論文。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