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葛蘭運動的普救說觀點

葛蘭運動的規範和價值觀將因為情勢的變換而作更變嗎?

變換的情勢不致動搖葛蘭運動去更改它既有的規範與價值觀。

葛蘭運動的規範和價值觀向來穩固不變,從未隨著時間、因情勢的變換而有所改變。於是社會中所發生的任何危機或衝突,或當它在面對社會裡其他新的發展、改變的時候,所有這一切都不能影響到它,使它改變初衷,這一切反倒是使得它更為茁壯。葛蘭運動不同於政治運動;在一個政治運動裡,小我利益和成本效益的計算通常肯定會導致這個運動要去修改其初始所設定的規範和價值觀。

在面對當今世界的新發展、變遷,以及現代社會的需求和它緊迫的現實狀態等狀況時,葛蘭運動已證明了它可以戰勝這一切的挑戰。有關它不變的規範和價值觀,葛蘭運動能夠去維護它們的行動的意義,同時也能定義這些行動的價值。在葛蘭運動運作的歷史當中,到目前為止,在它任何記名的規章區塊裡,從沒有任何的一個事件曾挑起或造成任何的一種危機。當一個社會枉顧了象徵性的、規範的、更高尚的價值觀和意義等精神,用小我利益和成本效益計算的眼光,或是在政治市場上因配置物資造成的衝突的方式來分析像葛蘭運動的這種集體的行為是一種降格的對待方式。這樣的做法遮蔽了葛蘭運動真正的精神。利他思想,為了有意義的目標奉獻一己的特質在葛蘭運動裡明顯的標示了它的精神價值觀是真實的,而且,它的行為不能被降格當成是一種小我利益的行為。

什麼是導致葛蘭運動被稱為普救說的因素?

儘管它(葛蘭運動)所遵循的只是一般普通的智慧和道理,它之所以被視為一個普救說的運動,其原因是因為,它的機構和它服務的經營管理的方式,它重視社會化的程度和它所投入努力的方向,也因為它是一個適應世界的,並且是一直持續在進步中的運動等因素。

它之所以是一個普救說運動,乃是因為它不單只為其參與者(義工)或組成份子謀福利而已,而是要為全體人類謀福利而奮鬥。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