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法土拉.葛蘭的教育觀

Gulen-inspired-schools
受到法土拉.葛蘭先生啟發所設立的葛蘭學校因為強調提供德智育全美的優質教育給學子們而在教育觀念這個領域裡為教育界提供了一個完美的典範。這一些因受惠於葛蘭思想哲理而獲得美名的學校舉世聞名,是學者專家、智識份子、媒體人和政府官員們眼中的。

葛蘭先生所堅持的教育觀是通往德智育兼修,獲取科學與知識,和創造虔敬心靈與道德行儀的燈塔。而這一切全都仰賴那些在葛蘭學校任教,為了下一代年輕人的福祉而奉獻自己生命、寶貴時間、知識與精力的老師們。

根據日前調查顯示,受葛蘭啟發的學校諦造了極優異的教育成果。目前在世界上110個國家中有超過1,000所這類受葛蘭啟發的學校。在歐洲的國家中至少有12所類似的學校,和超過150所較小型的教育和文化中心。一般而言,因為獲取支助教育工程金費來源有限的原故,這類葛蘭學校可花用的經費都較其它一般學校來得低。這些學校的學生們在本土和國際競賽上,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上的表現都出類拔萃,為其中的佼佼者。

葛蘭先生說過:一所好的學校不僅是擁有美麗的校園,讓學子們在那裡學到理論性的知識而已,而它應該是教育者為啟蒙學子,使他們能夠面對生命中所有挑戰的一個啟蒙堡壘。

當世界上的一些政府和教育資助者正煩惱著該如何達到他們所設定的教育目標時,這些受到葛蘭所啟發的學校表現空前優異,無人能及。葛蘭學校無論是在土耳其或是在海外都因為其持續的在學術上績優的表現,和注重道德倫理教育而受到國際間的重視和青睞。它們所提供的優質教育服務不僅在較晚開發的國家中表現突出,甚至在經濟蓬勃,擁有比擬國際優勢教育資源的先進國家中也同樣的表現驚人。

葛蘭先生所堅持的教育觀是通往德智育兼修,獲取科學與知識,和創造虔敬心靈與道德行儀的燈塔。而這一切全都仰賴那些在葛蘭學校任教,為了下一代年輕人的福祉而奉獻自己生命、寶貴時間、知識與精力的老師們。葛蘭學校所提供的高品質教育是家長選擇這些學校的首要考量條件。對於葛蘭先生而言,學校是提供尊重另一種文化和思想觀點的搖籃。因此,就讀葛蘭學校的學子們能完全珍視並且尊重不同於自己的其他信仰和文化,為的是要完美現今世界共同珍視的價值觀並將其和諧的融入自己的文化裡。

根據葛蘭先生的教誨,量不是事務的重點,當我們能為取悅造物主而將一個個體引向真理時,它如同引渡了千人般的具有意義。此外,真誠、擁護真理是需要大眾能夠希望讓穆斯林從任何人,任何地方獲得任何學習的機會。

如果我們用:就讓那些人來跟我學習、以便將來我可以進入天堂的思維來思考事情時,這便是我們靈魂和自我的垢病。葛蘭先生所認知真誠的人是:人應該要忽視彼此的錯誤和弱點,要專注於改正自身的錯誤,也要注意自己是否已失掉了取悅造物主的機會。

本文曾於2012年11月19日刊載於fetuhllah-gulen.net網頁。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