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社會責任-葛蘭志願服務運動獻身志工的主要特質

葛蘭志願服務運動是由懷著極高度責任感,企圖要解決自身社會和世界問題的使命感的義工所組成的團體。一則名為“葛蘭志願服務運動之基本特質”的文章是這麼形容它的。這一群志工們肩負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這一群獻身志工們對於其社會坊間每天所發生的政治議論或當日新聞熱炒的話題絲毫不感興趣,但是對於努力解決社會所發生的問題從不間斷,並且傾全力投入對社會有益的事務。

我們現今大多都認為社會責任是理所當然的。雖然這已是老生常談,而且早在我們中學教育課堂的公民教育課裡讀過,上過了。但問題是,我們有誰真正的落實過它呢?放眼看看新聞中所報導的貪瀆事件,再檢視一下那一些政客大哥,商界大老們全然不顧道德,肆無忌憚的言行舉止,我們又怎麼能說,大部份的我們都已將道德內化了呢?

當我們在談論它的時候,我們都挺會說的,並且相信,我們該替自己的言行舉止負全部的責任,我們都應該要言行端正,具道德感,而且行事要公正透明化,維護自己與社會的道德價值。 但是一說到要確實地落實這一切時,卻是風聲大雨點小,沒幾個人可以真正的做到。 著名的行為經濟學者丹尼爾.艾立在他的不誠實的真像:我們都是怎麼自欺欺人的一書中是這麼分析的:他說:“絕大部份的人都自認自己是誠實的,絕不然,我們都會有欺騙行為的。上至華盛頓,下到華爾街,從學校教室騙到社會的工作場合裡,不道德的言行舉止處處皆是。” 我們不但沒有遵循道德,連最根本的公民基本原則都沒守住。最新的教育研討贊成國家社會應該在公民教育方面更加強努力,但問題是,首先需要有個典範來讓我們追隨。最進在一項由AEI所舉辦名為“ 高中教育,公民,和國民:執行社會研究的老師們的觀點和策略為何” 的一項研究中顯示,“ 那些績極參與公民活動的老師們似乎會更一貫的向學生強調公民行動和責任的重要性。”

一如其它的美德一般,當我們談到“社會責任”的時候,這時候我們應該要先從自身做起,而這也就是那些獻身於葛蘭志願服務運動志工們的行為。這些志工不但絕不加入社會上各種口水戰的行列,反而把精神用在應對處理發生在他們社群裡的事件上。這些志工關懷國際事物卻從自己的社會先努力起。 因為對於傳統深刻的認識,和對現代生活種種問題的了悟,法土拉.葛蘭先生為這項志願服務運動提供了完全的規範,要該如何能夠負起社會的責任,並同時對社會正持續進行的發展給予更多的供獻。

葛蘭發現困擾著這個世界的三大毒害是,無知、貧窮、分裂,於是引領這項運動時,他運用最實質的方法來解決這些嚴重的問題。在世界許多的角落成立學校來解決無知;讓各種救援組織來疏緩貧窮;用跨信仰和跨文化對話的活動來修補各種分裂的問題。

蘇菲雅.潘迪亞教授和南西.卡拉賀女士在一些近期所發表名為 “葛蘭志願服務運動與其跨國活動:現代伊斯蘭的利他行動者的個案研究”的研究論文中形容說:“他們並非要人們改信伊斯蘭教,雖然在這項運動中,的確滲有某些特定的伊斯蘭精神,這個運動的參與者(志工)試圖經由推廣舉世共同的價值觀,如寬容、對話、並且透過教育和其它形式的“服務”來獲取和平。”

在同一份發表的研究論文,中麥可與凱倫.方旦諾兩位形容“葛蘭志願服務運動的特色與訴求” 說,由許多因素顯示出:這項公民運動訴求的不單只是土耳其人,也包含持相同理念的非土耳其人:葛蘭卓越的,與眾不同的領導特質,對靈性滋養極度的渴望經由葛蘭的新蘇非主義裡實踐出來;一種尋求調和科學和宗教的教育視野;它直接,個人化的付出與服務完美了利他主義的動機;它成功的推動了伊斯蘭的寬容精神和跨信仰對話的宗旨;其成員的奉獻精神;積極;追隨者所展現出的善意,最後再加上以積極的行為,國際上用正向力量來影響事務的真正的潛力為訴求。

當我們觀看方旦諾對葛蘭志願服務運動主要特質的分析後將會明白,這群獻身的志工們把負起社會責任當成是他們世界觀的信條教義來看待:“總括地說,葛蘭的追隨者是積極的、努力向上的、進取的、低調謙虛的,並且個個都懷著善念。他們過著有意義的生活,付出後不期待任何實質的回報,並且非常在意工作品質是否夠優質,而不在意將會不會被人褒揚。總之,志工們立志要將葛蘭最代表性的思想內化,那也就是--每一個人每一天生活的言行舉止都能夠對世界發揮正向的影響力。”

本文於2012年8月6日載於 fethullah-gulen.net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