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記者與作家基金會於2013年12月30日所發布新聞稿

發布日期:2013年12月30日

對全世界而言打擊貪腐是一種舉世公眾皆嚴密監測政府的一種行為。在土耳其歷史上所有曾經參與詐欺行為的政府或是廣泛被社會大眾認定不願參與打擊貪腐的政府均得要面對失去社會大眾信任和對其政府可信度的危險。無論是司法界或是媒體,當在面對近期所發生一連串貪腐事件之反應上抱持著一種中肯的態度是非常必要的。

對於大眾的道德良心和使社會大眾相信正義已被彰顯,每一個人,特別包括政府和其相關的人民及組織團體在內都必需要尊重司法的獨立性,因為它是以國家的名義對事務做出判決,就像它被憲法和法律奉為神聖一樣。在這一點上,當有人民被判定貪污時,也只能尊重司法判決之程序,且確保該程序在進行時不致受到干擾完成後才得以卸脫其責任。

指稱志願服務運動是所有正進行中之調查案幕後的推手是一種令人憎惡的毀謗。

稱我們的榮譽主席法土拉.葛蘭先生和這個運動組織成員跟正在進行之貪污調查案的”檢察官員們是同路人”或稱是他們是指使檢察官展開該項調查案的人,因為這幫人是國外勢力的爪牙的這些指控真是一種令人感到憎惡的毀謗。

此外,一些個親政府的媒體機構發表一系列有關該起會晤歪曲不實的新聞故事內容,本基金會公開地蓄意要宣傳土耳其,或志願服務運動義工們所舉辦之各種活動,或製造毫無根據且不實之陰謀論,或做出”叛國”、 “間諜活動”、”勾結國際勢力”等違背自己國家利益之指控。
這意味著土耳其可能陷入一種每逢有人做出類似舉動時皆將被誣指為正在行使間諜行動的一種危境。

志願服務運動並沒有也將不會跟正義發展黨作對

葛蘭先生和這個服務運動絕不會對已為這個國家與人民貢獻良多之執政黨的司法單位,和對正義發展黨醞釀任何形式的爭鬥行為。這個以服務人類為出發點的運動於2002年至2011年間對於正義發展黨所推動的每一項民主化的政策和行動都曾經公開地表示過支持的態度。然而極為明顯地,從執政黨的行動中,總理Erdoğan先生和他的管理階層開始表現出一種嚴重背離原先道路的行徑,並於2011年大選後呈現一種怠惰無為的狀態。

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成為其成員國之一的行動減速、正義發展黨所提議的總統制為一種扭曲檢查與制衡機制的一種行為、新聞自由權日趨萎縮、國會檢查權日漸削弱、法庭李呈現出不正常現象、治理呈現愈趨獨裁主義的走向,和最近發生之干預司法現象等等狀況均已引起支持正義發展黨的公正團體的深度關切。

如果說要影射志願服務運動是在政府公佈將下令關閉所有升大學課輔中心之後才發生這一些批判聲音的話則是一種不真實的指控。本基金會早在辯論課輔中心事件爆發前便已多次有關土耳其新聞自由、減緩改革和增強獨裁治國等問題之公開聲明。

我們擔心街頭示威行動可能導致滋生挑臖行為。

對於政府公然地干預正執行貪腐調查案的司法權威的看法,政府的行動衝著那些協助檢察官執行實踐法律的官員們而來,和新一波被任命實施法律的官員拒絕服從檢察官的命令等狀況等已理所當然地引發許多人表達他們對此的情緒和看法。

和平的,非使用暴力的走上街頭舉行示威抗議行動是民主的一項權力,它並不違法。然而我們卻非常擔心這樣的街頭抗議行為,儘管它的過程和平且順利,但是仍有可能將在社會中滋養出一股挑性意味濃厚的紛圍。特別是當政府在此時此刻正表現出一種不願妥協的姿態時,政府竟然不支持司法制度以及司法所做出的判決。竟然一波接一坡地,毫不停歇地發出一項項嚴重和具分裂性的言論。

我們擔心這類的示威抗議行動將可能陷國家於更混亂的狀態中。和平的貪污示威抗議行動有可能被破壞,從而改變了政府目前最優先需要處理的騙局,而這將會改變原先的目的。在這種情況下,一如我們曾在Gezi公園抗議事件中所表示過的,我們懇請政府以一種帶智慧的,具冷靜頭腦的態度來治理國家,並應認清你們是一個領導七千六百萬人民的政府,包括那些參加抗議的人士在內。同樣的,我們也懇請示威抗議者信守以和平的手段來做抗議。

在一個民主的國家裡所謂的“國中之國”的狀態是無法被接受的。如果說真有其事的話,政府應該提出證據來證明它確實存在。

而另一方面,那些無法被證實的以及難以被確定的指控如”司法的私黨”,國中之國”,”自治組織”,”暗中監視”,”間諜活動”等等這些用詞在貪污案爆出來後更是肆無忌憚地被政府和親政府的新聞媒體機構到處放話,試圖製造一種他們這些人是調查案其中的一份子並且試著遮掩已經發生的一切假象。

本基金會於去年8月所做過的一份聲明當中曾清楚的說明,如果政府對這所有的指控握有任何確鑿的證據時應當立即向司法所屬機關提出申訴。他們這麼持續溫吞的描繪這個受上百萬人愛戴、支持,並且受到義工們力挺的運動為”獅爪”,”外來勢力的特工”,”或者”一個應該被消滅掉的隱密動機餵養著”等等不但是不公平的指責且為含糊不清的斷言。

我們跟那些意識到隨意假設他人貪瀆,並指控某人為嫌疑犯的做法對於無辜者而言是一種侵權行為的大眾的看法一致,那是一種違反人權原則的作法。那麼,對著受大眾愛戴、無辜的志願服務運動厲聲叫罵,並將其比擬成一個幫派或是不合法的團體的這種指控同樣地也無法被社會大眾所接受,同樣也是一種不公平的做法。

我們先前已多次做過聲明,這個服務運動是一個公民的社會組織,有人卻聲稱它是一種監控政府並將分割政府政治權力的組織實為一種荒唐可笑的指控。這種行為恰好觸底了民主系統價值推倡公民社會團體組織制度可以向政府提出建議、批評、提出需求,或是為不合法組織企圖接管政治勢力來做自我防衛,對他們說”不要干涉政治 “,”[如果你有意要表達那些批評時就該自己]籌組一個政黨”,”等待選舉到來”,”不要用你們的標題來左右人民的意願”等原則。

任何形式之監護均不被接受

在一個民主的社會裡,一群與這個服務運動有關係的社會大眾當在行使與他們公民身份相關合法的法律權利時他們的政治態度被認定是有法律根據的。法律要求凡事均憑藉確鑿的證據。

假設,如欲在政府機關中製造出那種狀態,稱這些為”奪取政權”,“ 滲透政府組織 “ ,”展開監控”,”形成”國中之國”等指控是依據法律而為,是一種具良心的行為時。實際上無論持這些觀點的人到底是秉持哪一種世界觀都一樣。葛蘭就曾經在軍事政府主政時期因遭到類似上述的指控,連續八年內遭到起訴,最後因調查無罪而獲撤銷對他的控訴。

毫無疑問的,政府官員必需得遵從他們被選舉出來的上級機構合法的命令;他們只聽從這些上司發出的命令。當然由民眾所選舉出來的政治人物在行政方面的行為和其喜好應該要受到尊重。然而被一些媒體機構所公佈出來的文件和資訊的證據顯示它並沒有被否定,違反憲法去研究那些具稱是義務服務運動成員(義工)案情,及他們因為做了違法的事情而從原先的職位上被調離的作為是一種不民主的做法,並且是違反人的基本權力和自由的一種動作。

何種樣貌的土耳其?

本基金會的榮譽主席法土拉.葛蘭先生、志願服務運動成員和本基金會曾經不只一次地向政府表達過要求歐盟改革、和將土耳其發展成為一個十足的民主國家、發展法律規範、遵循最先進的基本權力和自由、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觀念、民用的憲法,和一個值得人民信賴的透明化的政府等意願,並且政府還應該努力地確保所有上述目標均能夠達成。

很明顯的事情是,如要說那些有意在國家的體制中另製造”國中之國”或是”獨立存在的政府機關”政治勢力的人們,或者是想要掌控政府機構等的人們卻又同時對政府提出上述要求或對政府有所期盼時,這等作為便屬於一種不合邏輯的論調。

究竟到底是誰不斷地將勢力範圍朝著上述的那個方向持續延伸,人民將自行判斷。
*
記者與作家基金會
Blogger Wordpress Gadgets